本篇文章1542字,读完约4分钟

当地时间10月8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威廉·诺德豪斯和保罗·罗默获得了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的原因是创新、气候和经济增长。获奖者将分享总计900万瑞典克朗(约684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在诺贝尔奖的官方推特上,诺贝尔奖委员会解释了获奖的原因:“威廉。诺德豪斯和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罗默(Paul Romer)设计了一些方法来解决我们时代最基本、最紧迫的问题:全球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和世界人口的福祉。”威廉。诺德豪斯的研究显示了经济活动是如何与基础化学和物理相互作用而导致气候变化的。保罗·罗默的研究显示了思想的积累是如何维持长期经济增长的,他还展示了经济力量是如何管理公司产生新思想和创新的意愿的。

诺德豪斯与罗默获得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威廉。诺德豪斯是美国耶鲁大学的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气候变化经济学。这项研究关注的是由于人类忽视不作为而导致的灾难性高成本。威廉提议的骰子。Nordhaus是一个优化模型,用于计算减排措施的成本和效益,确定最优减排量。威廉。诺德豪斯是研究世界气候变化经济学的顶级分析师之一,他强烈主张从排放许可制度转向碳税。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他发展了研究全球变暖的经济方法,包括构建综合的经济和科学模型,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有效的途径。1972年,威廉。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诺德豪斯和托宾提出了净经济福利指数。他们主张从国内生产总值中扣除城市污染等经济行为造成的社会成本。

诺德豪斯与罗默获得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保罗·罗默被认为是经济增长方面的专家。作为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保罗·罗默的主要贡献是他著名的“内生增长理论”。由于他对“内生增长理论”的贡献,保罗·罗默已经成为之前诺贝尔奖预测中最受欢迎的候选人之一,但他以前从未获得过诺贝尔奖。

保罗·罗默通过《规模报酬递增与长期增长》、《内生技术变革》等论文,解释了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源泉——知识,并将其作为生产要素写入经济增长模型。在保罗·罗默的“内生增长模型”中,当知识作为一个要素投入生产时,它会产生正外部性,实现规模报酬递增,从而实现经济的持续增长。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保罗·罗默(Paul Romer)的“内生增长理论”已经诞生,但其理论模型对于中国当前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和“大众创业与创新”也颇有意义。

诺德豪斯与罗默获得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不属于诺贝尔遗嘱中提到的五个奖项领域,这是瑞典银行在1968年为纪念诺贝尔而增加的。评选标准与其他奖项相同,获奖者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选出。一等奖于1969年由挪威人弗里斯和荷兰人丁伯根获得。根据颁奖规则,诺贝尔经济学奖可以授予一个人,也可以由三个人分享。自1999年罗伯特·蒙代尔被誉为“欧元之父”以来,几乎每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都是美国经济学家。截至2017年,79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中有55位拥有美国国籍,占据绝对优势。今年共有12人获得诺贝尔奖,全部是集体奖项。有6名来自美国的获奖者。

诺德豪斯与罗默获得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从研究领域来看,近年来诺贝尔经济学奖形成了强调理论的实际应用和重视跨学科研究的风格。理查德泰勒,2017年的冠军,专注于行为经济学。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和本特·霍尔姆斯特罗姆(Bent Holmstrom)是2016年的获奖者,他们主要研究现代契约理论,这一理论可以指导人们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中签订最佳契约。

诺贝尔奖不公布候选人,所以一直很难预测。然而,市场上仍有一些机构预测诺贝尔奖得主。“柯睿·威安奖”原名“汤森路透奖”,又称“诺贝尔奖风向标”。与诺贝尔奖相对应,引文奖也有四个奖项: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和经济学奖。每年,柯睿威安都会根据科学平台网站上科学研究引文数据的定量分析,确定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人物。早些时候宣布了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其中有5人获得了经济学奖。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诺德豪斯与罗默获得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2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