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081字,读完约8分钟

王石被任命为华大集团董事会联合主席的消息并不奇怪。

离开万科一年多后,王石有了新的职业。

8月4日晚,王石在他的个人微博上宣布:“生命的无限风光正登峰造极。在华大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经华大集团董事会批准,我担任华大集团董事会联合主席。”

来源:王石微博

5日上午,华大集团也发布了确认公告。华大集团表示:“王石将充分发挥他在管理、制度建设和业务运营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卓越能力,协助王建宙董事长管理华大集团。”

资料来源:华大基因(300676,诊断)公开号码

这个消息并不令人惊讶。

“我在今年年初就知道,只有(华大)风暴还在继续,而且是最近才宣布的。”华大的一名员工告诉《中国企业家》。关于BGI危机,请看我们杂志之前的报道:“股价暴跌,1000亿元市值缩水约三分之二。BGI怎么了?”.

2018年1月19日,BGI宣布董事会已收到公司独立董事王石的书面辞职报告,王石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此前,董事长王建宙在与腾讯友的对话中透露,将取消的独立董事职位,并准备任命他为董事长。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建立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以上或在上市公司前五名股东中任职的人员不得担任独立董事。

根据BGI上市的招股说明书,BGI直接和间接控制着BGI 42.42%的股份,是其最大股东。这意味着,如果王石想成功地成为华大控股的联合董事长,他需要解除在上市公司华大基因的独立董事职位。

下落之谜

王石是中国最著名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万科集团的创始人。

2017年6月30日,万科召开股东大会,王石正式辞去万科董事会主席职务。“离开万科是我一个半月前做出的决定。我已经做好离开万科的充分准备。”王石在股东大会上说。但对于未来的计划,王石说,“我还没有考虑过。”。

万科在当晚宣布,万科前董事长王石在过去33年为公司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作为名誉主席,王石不是本公司的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也不参与公司治理。

王石离开万科前后,他的去向一度是个谜。

2017年8月,王石的朋友建业集团胡葆森爆出王石被任命为远大科技集团联合董事长的消息。当时,王石的回应是“乘风破浪”。远大科技集团也委婉地表示“这是一个商业秘密”。

然而,2018年4月,在远大科技集团30年感恩论坛北京分论坛上,王石正式宣布出任远大科技集团联合主席。

在就职典礼上,王石表示,他与朋友远大科技集团总裁张越的交集,始于环保共识。

“2002年,我去了非洲的乞力马扎罗山。由于气候变化,我没有看到雪。后来,我去了南极,发现南极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冷。这让我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有了更个人的理解。雄心勃勃的环保是纯粹的。事实上,我被雄心勃勃的环保理念和生态农场深深打动了。远大是一个对自己、家庭、客户和供应商负责的企业。万科和远大未来将加强合作,我也邀请在座的各位为实现远大理想而努力工作。”

王石驰援华大 能给华大带来什么?

目前,他除了担任远大集团和华大集团的联席董事长两个职位外,还带领自己创办的体育公司进行深度挖掘,并担任40个社会福利机构的职务。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王石将自己的时间划分为“3331”,其中30%用于远大,30%用于华大,30%用于公益事业,其余10%用于个人时间。

与王建的兄弟情谊

王石这次被任命为华大集团联合董事长的逻辑与他被任命为远大科技集团联合董事长的逻辑相似:他认可朋友的事业。

据报道,王石和华大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王健有着相似的兴趣。他们曾经一起爬山,大约70岁后去沙漠植树。今年2月,他们还为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拍摄了一部公益电影。同时,他们以幽默的方式相处。王石自爆“嫉妒”王建,王建称王石为“纨绔子弟”,称王石为“鸡贼”。2011年,王石去哈佛大学学习,王石笑着说:“这是王健玩世不恭的结果。”

王石驰援华大 能给华大带来什么?

当然,两者之间的兄弟情谊不仅仅是理想的感情或生活中的琐事,也反映了生意上的相互安慰和帮助。

在王石的领导下,“君民之争”、“宝民之争”一度肆虐,企业与资本博弈的血腥场面令人尴尬。很少有人知道王建和《资本论》之间有很多故事。即使在王建的嘴里,他也是“比王石还糟糕”。

1999年,为了回购仪器和试剂,BGI将其所有资产抵押给了一家国有资本。然而,抵押金额从4000万元增加到2000万元,然后又增加到1000万元,但只获得了500万元的投资资金和500万元的私人财产贷款。后来,由于程序问题耽误了时间,王健收到了“与钱谈话”的答复。

王回忆说:“这句话永远是我心中的痛,这样我就可以拥有以后所有的旅程。”尽管实验所需的仪器和试剂都被买回来了,但一旦潘多拉盒子打开,企业和资本之间的博弈就不会仓促结束。王健也被董事会直接解聘。"据说资本有最终决定权."至于如何回归,双方如何博弈,从来没有见诸报端,相关方面也是讳莫如深。

2012年7月,王建在北京十三陵的一个私人农场与来自深圳风险投资公司、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和其他投资机构的数十名代表发生了冲突。当他觉得首都听不懂他的话,甚至试图控制他时,他直接拍了拍桌子。

在王石的帮助下,BGI终于在当年12月,也就是公司成立十多年后,获得了第一笔风险投资,并出售了其子公司BGI 42%的股权,换得总投资13.98亿元,其中包括光大控股4亿元、云峰基金2.3亿元和红杉资本2亿元。

此外,2007年,当王健犹豫是否将华大基因从北京转移到深圳时,正是在王石的“鼓动”下,他下定了决心;同年,王石以999万元从华大基因购买了“第一次亚洲基因组测试”。

在王石的《心灵的阶梯》一书中,王健和华大基因也被多次提及。微信朋友圈里的一位华创企业家表示:“他似乎对华大的所作所为深信不疑。”

石给华大带来了什么?

至于王石被任命为华大集团的联席董事长,有猜测称,华大与王石的“联姻”是借助王石在房地产界的人脉和能力,帮助指导华大集团在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然而,华大集团执行副总裁朱延梅对此予以否认,他在微信朋友圈中表示,“此举与房地产无关。”据朱延梅发布的《朋友圈》消息,华大集团首席执行官许逊、执行副总裁朱延梅、副总裁魏伟、王士军出席了华大集团召开的2018年中国会议。

然而,万科和华大基因之前确实有过很多合作。2013年,两家公司共同打造了深圳未来十大产业集群之一的八光国际生物谷。深圳国际生物谷位于大鹏半岛,工业增加值800亿元。

2017年9月,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深圳华大基因科技创新中心、苏南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和苏州高辛(600736)在苏州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四方将成立平台公司作为区域发展的主体,建设一个涵盖卫生技术、卫生服务和精密医疗的“生命健康城”。在最近的“报告门”事件中,BGI因为这个项目被质疑为“圈地”。

王石驰援华大 能给华大带来什么?

为此,在华大集团此前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许逊承认,华大参与了苏州城的总体规划、部分工业项目的运营和管理,并提供了相关的科研支持,但没有参与苏州城的工业载体建设或商业用地开发。朱艳梅承诺“华大绝不会做商业地产”。

8月5日上午,华大官网发布公告后,朱艳梅将公告截图转发给朋友圈,称“一个承诺就是一个好承诺”,并再次强调“华大绝不会做商业地产”。

“王石很小就参与了华大的一些事情的决策,对华大非常了解。在运营层面,公司之间有很大的共同点。”上述华大员工告诉中国企业家。

推荐阅读:

王石成为华大集团的联合主席,并运用他的商业运作经验

华大基因下跌超过70%。王石是华大大学的联合主席

王世池协助王建或帮助指导华大集团在房地产领域的发展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王石驰援华大 能给华大带来什么?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1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