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78字,读完约4分钟

3月1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任命易纲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易纲是中国首位具有海外教育背景的央行行长。1986年经济学博士毕业后,他在印第安纳大学经济系担任副教授,回到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后,直到1997年才在央行工作。

易纲的象牙塔学术经历持续了十年,被外界视为经济学家式的官员。

那么,这位新官员上任后会点燃什么样的火焰呢?

今年1月29日,他在《中国金融》上撰文指出了2018年货币政策面临的挑战,他说中国经济有望在2018年保持稳定增长,但也应该看到经济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隐患。

具体来说,就是:

内生增长势头仍需加强,结构调整任重道远,债务和杠杆水平仍处于高位,资产泡沫“堰塞湖”的警报无法完全解除,金融混乱依然存在,金融监管框架有待进一步完善。

那么,60岁的易纲将如何以全新的身份开始他在央行的21年工作呢?外界做了一个简单的梳理。

首先,防范风险,稳定言辞

易纲,60岁,1997年加入央行,2007年晋升为央行副行长,2016年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副书记。

作为周主席的老伙伴,易纲长期负责货币政策和国际业务。他在担任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期间与周小川合作,近十年来几乎参与了中国金融改革的重大事件。

央行新老两位行长的经历高度吻合,相信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很有可能保持稳定的延续。

另外,可以预见,易纲上任后,中国的金融形势依然充满诸多不确定性和挑战,首当其冲的是如何打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硬仗。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中国宏观杠杆率(银行业总资产/gdp)高达305%,远远超过美国同期近80%的水平,接近日本近年来的杠杆率水平。

在高杠杆背后是一家巨大的影子银行。

根据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年),截至2016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表内资产达到232.25万亿元,表外业务达到253.52万亿元,表外资产规模是表内资产的1.09倍。

借贷渠道和嵌套的影子银行体系使监管机构难以监管基础资产,导致大量资金流向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和产能过剩行业,隐藏着巨大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针对影子银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突出问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禾提出,要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

第二,推进金融监管体系的重建

国务院新公布的机构改革方案整合了银监会和保监会的职责,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601988)设立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

央行将再次牵头起草重要的银行和保险法律法规,并履行基本制度审慎监管职责。

根据公布的计划,中央银行负责制定货币政策、宏观审慎和相关政策,银行保险协会的主要行为受到监督,中国证监会相对独立。

因此,中央银行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同时,2017年成立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文汇”)在央行设有办公室,这也表明央行在未来的金融监管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易纲在去年召开的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表示,建立双支柱监管框架可以发挥两个作用:一是保持币值稳定,二是保持金融体系稳定。

当然,如何推进金融监管体系的重建也将成为易纲任期内的一项重要任务。

第三,缓慢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关于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市场化的挑战,在3月10日的今年“两会”新闻发布会上,一些海外媒体质疑,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加大了对资本外流的控制,导致人民币国际化放缓。

对此,易纲强调,“无论是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还是其他市场,未来都将是双向开放的。”然而,在开放的同时,控制风险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2017年12月,易纲表示,央行并没有特别急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只是想为人民币和其他主权货币创造公平竞争的机会,逐步推动人民币的使用。“人民币国际化最终必须是一个市场驱动的过程”。

也就是说,人民币国际化仍将保持目前的步伐和节奏。

下一步,新任央行行长将如何领导中国人民银行保持稳定和中性的货币政策,控制货币供应闸门,同时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继续稳步推进各项金融改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海归派”易纲接棒周小川掌舵央行 三把火要怎么烧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0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