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99字,读完约5分钟

文章指出,随着金融市场化改革的深入,特别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加快和完成,在金融创新和金融脱媒的快速发展的推动下,我国货币数量调控的有效性逐渐下降,迫切需要向利率主导的价格调控模式转变。

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中撰写的《中国人民银行2018年第3号工作文件》,题为《高质量经济发展阶段中国货币监管模式的转变》。值得指出的是,本文的内容是作者的个人意见,并不代表中国人民银行。

文章指出,随着金融市场化改革的深入,特别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加快和完成,在金融创新和金融脱媒的快速发展的推动下,我国货币数量调控的有效性逐渐下降,迫切需要向利率主导的价格调控模式转变。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金融市场功能日趋完善,货币政策利率传导机制更加顺畅,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和利率走廊机制基本完善,中国具备向货币价格管制模式转变的必要条件。

徐忠:推进深层次改革 做好货币价格调控转型技术准备

然而,正如利率市场化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一样,货币监管模式的转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向货币价格管制模式转变的实践过程中,我国货币政策始终面临着政府过度关注经济增长和软预算约束部门、金融市场风险、深化金融职能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等方面的约束。金融市场微观基础、制度保障和产品市场发展仍存在问题,货币政策仍需依靠量化控制模式。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加快和各种约束的有效解除,向货币价格管制模式转变的充分条件将更加成熟,中国货币政策框架的转变也将随之而来。

徐忠:推进深层次改革 做好货币价格调控转型技术准备

建议今后在通过有效的量化调控优化结构的同时,做好货币“量”与“价”的协调。要全面考虑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现状,兼顾改革开放、发展稳定的需要,加快各项深入改革,努力做好货币价格管制方式转变的技术准备。为了及时有效地应对流动性冲击和利率波动,央行的利率决策和政策操作自主性亟待提高,并得到制度保障。根据经济金融发展的实际情况和结构优化调整的现实要求,应结合短期宏观调控和长期机制改革,逐步实现金融市场利率和存贷款利率的一体化,大力培育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促进更多浮动利率产品的开发,明确短期(隔夜)政策目标利率,完善开放市场运行和利率走廊机制, 优化货币政策工具体系,科学地进行利率决策,有效地进行利率操作,顺利实现货币价格控制方式的转变,更好地促进新常态

徐忠:推进深层次改革 做好货币价格调控转型技术准备

徐中在论文中指出,2018年,中国将不再对m2和社会融资规模设定具体的量化指标,而是将其作为重要的货币监测指标,这也反映了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变化。然而,由于各种因素,在利率管制基本放开后,中国不具备立即转向货币价格管制的条件。“利率形成与调整”的关键在于深化金融市场体系的发展。只有一个具有足够广度和深度的金融市场,才能形成合理的利率水平和顺畅的利率传导机制。

徐忠:推进深层次改革 做好货币价格调控转型技术准备

文章指出,在高质量的经济发展阶段,我国目前的改革措施可以逐步缓解金融市场的各种约束和问题,有利于货币政策价格控制模式的转变。首先,从金融市场的微观基础来看,2017年以来,我国在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行为和新预算法的基础上,加大了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治理力度,强调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弱化地方gdp评估取向,严格控制地方政府债务增长,对生活负责,责任倒置,真正硬化地方政府预算约束。同时,降低国有企业的杠杆率是重中之重,处置僵尸企业的工作做得很好。随着中央和地方财税体制的进一步合理化以及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改革的深化,我国微观主体的预算约束将真正硬化,这有利于打破刚性赎回。

徐忠:推进深层次改革 做好货币价格调控转型技术准备

第二,从金融监管改革的角度来看,2017年以来,中国加强了金融监管,采取了渗透原则,加强了监管的合力,组成了监管空白皮书。随着各种监管措施的逐步实施,大量表外业务将回归表内。在金融市场风险得到有效缓解的同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准备金率也将面临明显的约束。中国还应适度降低法定准备金要求,从而减轻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税负,并理顺利率传导机制。当然,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长期保持相对较高的存款准备金率是不可避免的。

徐忠:推进深层次改革 做好货币价格调控转型技术准备

第三,从金融产品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随着金融监管主体责任的进一步明确,央行将统筹金融业发展,起草重要法律法规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有利于金融市场功能的深化发展。今后,按照统一市场功能的原则,适当放开不合理的金融业务管制,鼓励以交易技术和风险管理能力为主要目的的金融创新,切实提高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为实现市场利率与存贷款利率一体化创造条件,明确短期(隔夜)政策目标利率,实现基于利率的货币价格管制模式转变。

徐忠:推进深层次改革 做好货币价格调控转型技术准备

第四,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角度看,今后要加快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深化外汇市场发展。中国应立足于大国经济金融开放的实际需要,将货币政策的重点放在国内均衡和内部产出价格目标上,加快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扩大汇率波动的灵活性,提高汇率波动的容忍度,充分发挥汇率外部经济稳定器的作用,有效提高货币政策的自主性、有效性和宏观经济弹性,为以利率为基础的货币价格管制转型创造良好的外部金融条件。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徐忠:推进深层次改革 做好货币价格调控转型技术准备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9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