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602字,读完约17分钟

展望未来,要走向高质量发展,突破国际新三角分工,需要突破五大改革:通过地方试点,调动地方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的积极性;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大规模放开服务业;大规模降低微观主体的成本;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促进金融收益来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任泽平文恒达研究所罗志恒

关于大国兴衰的命题,争论由来已久,涉及的问题非常复杂。随着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的崛起,世界对中国的看法和期望正在发生变化。无论是被动接受还是主动接受,中国都需要面对和适应这一变化,寻求更大的发展,承担相应的全球责任。

从战略层面来看,迫切需要研究:1 .历史上世界经济大国兴衰的一般经验规律,以及经济大国的崛起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影响;2.中国成为新兴经济大国,特别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可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3.中国从经济大国向综合大国转型的现实战略选择和前景。

首先,全球经济结构的变化迟早会不可避免地导致全球治理结构的重新洗牌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上最引人注目的事件是以中国为首的包括印度和巴西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显著崛起,这与欧美经济体的相对衰落形成了鲜明对比。

以中国的经济成就为例,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5%,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大国经济增长的奇迹;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2.7万亿元(12.2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5%。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0%;2017年,中国出口额达到22,634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占全球出口的12.8%(美国占8.7%,德国占8.2%,日本占3.9%);2017年底,中国外汇储备达到3.14万亿美元,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占全球外汇储备的27.5%(第二大储备国日本拥有1.2万亿元人民币,占全球总量的10.5%)...

任泽平:为迈向高质量发展 五大改革亟待突破

目前,新兴国家的崛起在很大程度上是作为一个经济大国,与其经济实力相比,其政治影响力和军事实力仍有很大差距。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2017年美国军费开支为6950亿美元,占世界的40%,远远超过中国的2280亿美元、沙特的694亿美元、俄罗斯的663亿美元、印度的640亿美元、法国的578亿美元、英国的470亿美元和日本的454亿美元。

任泽平:为迈向高质量发展 五大改革亟待突破

新兴国家创造的经济发展成就引发了关于新兴经济大国崛起及其在世界上的影响的争论,金砖四国、g2、中国经济模式、北京共识和中美贸易战引发了激烈的讨论。根据历史经验,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迟早必然导致全球政治格局的重新洗牌。唯一的区别在于这种调整是以战争还是和平的形式进行的。从英国和西班牙的海上霸权,到两次世界大战,再到冷战、星球大战和广场协议,这不仅是军事斗争的竞争,也是经济实力的竞争。核时代到来后,世界大国之间不可能进行自杀性战争。相反,“经济战争”是主要的,它们在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能源、区域组织、地缘政治等领域广泛竞争。

任泽平:为迈向高质量发展 五大改革亟待突破

一流国家在世界事务中的相对地位总是在变化,这不仅是军事斗争的结果,也是经济发展竞争的结果。不同的国力增长率、技术突破和组织变革等因素将导致世界强国的兴衰。如果全球格局在21世纪走向多极化,这种变化始于经济格局,而政治和军事事务仍由美国主导。然而,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如果全球主要经济大国之间的权力差距日益缩小,美国将越来越难以继续主导全球政治结构。

任泽平:为迈向高质量发展 五大改革亟待突破

二、大国兴衰的世纪规律

大国的兴衰不仅是一种经济现象,也是一种生物现象、一种政治现象、一种物理现象、一种历史现象、一种地理现象和一种社会现象。

1.经济学:现代经济增长理论将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归因于以下几个方面:人口、技术创新、投资、制度、产权、社会分工、教育(人力资本投资)、比较优势、产业政策、发展规划、财政和货币政策、公共产品供给、知识产权保护、风险态度、竞争和垄断等。它形成了重商主义、古典主义、凯恩斯主义、结构主义和新自由主义等不同的经济学派,总结了经济起飞、重工业赶超、进口替代、出口导向、标准发展模式、华盛顿共识和北京共识等不同的经济发展模式。这一理论的主要代表有:亚当·斯密,《国家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研究》,1776年;罗斯托,《经济增长的阶段》,1960年;切尼等,《工业化与经济增长的比较研究》,1986年;约翰·威廉森,《华盛顿共识》,1989年;赖默,《北京共识》,2004年等。

任泽平:为迈向高质量发展 五大改革亟待突破

2.生物学:达尔文的进化论从生物学与环境相互作用的角度出发,认为生物变异、遗传和自然选择会导致生物适应性的变化,“自然选择,适者生存”。根据国家生命周期理论,一个国家就像一个人一样,有一个从旺盛到衰老再到死亡的生命周期。国家衰落的内在原因包括风险规避、过度消费、创新能力下降、生产率下降、政府和公司官僚增多以及既得利益集团不愿适应和抵制改革。外部原因包括战争、过度扩张、残酷竞争等。然而,与人不同,一个国家的生活可以通过适当的外部刺激后有效的内部反应而重生。这一理论的主要代表是达尔文,《物种起源》,1859年;金德伯格,《世界经济霸权:1500-1990,1995》。

任泽平:为迈向高质量发展 五大改革亟待突破

3.历史:根据过度对外扩张理论,自16世纪西欧进步以来,西班牙、荷兰、法国、英国、苏联和美国等一级强国的兴衰表明,从长远来看,国家生产力、赚取收入的能力和军事力量之间存在着非常重要的相互依存关系。对于霸权国家来说,长期对外扩张不可避免地会导致国力的削弱和霸权的衰落。对于新兴国家来说,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的增减是不同步的,大多数历史例子表明,两者之间存在“时间差”。这一理论的主要代表是保罗·肯尼迪,《大国的兴衰》,1987年。

任泽平:为迈向高质量发展 五大改革亟待突破

4.社会学:文明的发达程度是一个国家繁荣的关键。根据文明冲突理论,冷战后的世界由八大文明组成,各国越来越多地根据文明来决定自己的利益。他们与有着共同根源和文化的国家合作或结盟,并经常与不同文化的国家发生冲突。冷战后冲突的主要区别不是意识形态或经济因素,而是文化差异。这一理论的主要代表是亨廷顿,《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1993。

任泽平:为迈向高质量发展 五大改革亟待突破

5.地理学:地缘政治学将地理因素视为影响甚至决定国家政治行为的基本因素,并形成了“大陆平衡理论”、“核心地带理论”、“边缘地带理论”、“陆海权力体系空权力”和“高前沿理论”等分析世界各国地缘政治博弈的方法论观点。地缘经济学认为,每个国家都从地理的角度在国际竞争中保护自己的利益,并通过经济手段或战略进行国际竞争和处理国际关系。在人类历史和现在,世界主要经济大国基本上位于同一纬度地区。这一理论的主要代表是弗里德里希·拉采尔和政治地理学;鲁道夫·契伦,《作为有机体的国家》,1916年;阿尔弗雷德·马汉,《海权对世界的影响:1660-1783,1890》;哈尔福德·麦金德,《历史地理中心》,1904年;吉廖杜黑,系统空权利,1921年;基辛格,伟大的外交;布热津斯基,《大象棋》,1997年。

任泽平:为迈向高质量发展 五大改革亟待突破

6.政治学:政治学试图研究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政治制度安排,这涉及一系列问题:谁得到什么?谁拥有主导力量?权力是如何分配的?谁来监督?等等。

3.中国经验:中国做对了什么?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这引发了关于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及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后果的争论。

目前,对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有两种主要观点:

第一种观点在世界上相当流行,认为中国是一个依赖出口的模式。通过实施重商主义战略,中国维持低汇率,低估能源、土地和劳动力成本,高度依赖出口和投资,在国内消费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向世界出口过剩产能,形成严重的内外失衡,导致世界经济失衡加剧。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为了促进世界经济的再平衡,有必要对中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并敦促人民币尽快升值。

任泽平:为迈向高质量发展 五大改革亟待突破

第二种观点认为,中国是一个以内需为主的增长模式,各阶段经济增长引擎的转换是沿着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路径进行的。20世纪80年代的纺织、90年代的家电和2000年以来的汽车地产,每一次引领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的浪潮都是由居民消费结构从“衣食住行”到“耐用品”再到“生活交通”的升级所推动的。

我们认为,从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来看,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具有两轮驱动的基本特征。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力结构已经从内需驱动转向内外需求的“两轮驱动”。国际竞争力带来的外部需求和居民消费升级带来的内部需求共同构成了中国经济增长的“两轮驱动”力量,两者都非常强大。中国完善的基础设施,大量熟练的制造工人和技术人员,以及有效的政策和措施,如外汇改革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使廉价的中国制造产品走向世界,外向型经济的程度迅速提高。同时,中国有14亿人口,市场广阔,城市化率为58.5%,正处于快速城市化时期。农民工渴望市民化,城市居民消费升级加快,中国经济内需强劲。从过去20年的历史来看,内需和外需交替推动着中国的经济增长。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既不是过度依赖外部需求的小国的出口导向型模式,也不是完全注重国内需求的大国的封闭型经济模式,而是典型的大国开放型经济模式。

任泽平:为迈向高质量发展 五大改革亟待突破

在更深层次上,中国过去40年的发展成就有赖于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开放,如20世纪80年代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乡镇企业、经济特区的建立、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1998年的住房改革、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及2015年以来的供应方结构改革,这些都充分释放了农民、地方政府、私营企业、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创造财富的活力。

任泽平:为迈向高质量发展 五大改革亟待突破

第四,世界经济重心转移的趋势和后果

1、过去100年的基本事实:

自1900年以来,世界经济的重心已经从大西洋东海岸(600558)转移到大西洋西海岸,然后从环大西洋转移到环太平洋(601099),现在正从太平洋东海岸转移到西海岸。

2.全球经济重心转移的基本原因:

对一个国家的经济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富有成效”。历史上的大多数经济霸权都经历了从“生产性”到“非生产性”的转变,这使得霸权国家具有生命周期的性质,从而无法逃脱从繁荣走向衰落的命运。起初,经济霸权国家是最先进的工业产品制造商,然后以资本输出的形式逐渐将其产业转移到后发展国家,它们越来越依赖于金融服务寻求利润(2008年美国房地产金融部门引发的次贷危机、2010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2012年银行业危机);这一过程从经济角度来看是有利可图的,但从安全和政治角度来看,它将导致霸权基础的相对衰落,不可持续的偏离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全球政治结构的调整。

任泽平:为迈向高质量发展 五大改革亟待突破

历史上,全球经济重心的转移首先是全球制造中心向“生产”部分的转移,从而使新兴国家具备赶超的模仿学习条件、大规模技术创新的产业基础、组织全球生产的能力和调动全球资源的实力,从而增强新兴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力和软实力。

在过去的100年里,美国和欧洲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从“生产性”到“非生产性”的转变。美国次贷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已经形成了很长一段时间,这是生产率下降、制造业萎缩、工业空、地区经济竞争力下降、高福利模式(欧洲)的弊端、过度消费(美国)等长期侵蚀的结果。这是前全球霸权不可避免的衰落的生动写照。

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崛起的原因,恰恰是通过内部改革开放,释放了内部活力,拓展了空的外部发展,很好地承接了全球“生产中心”的转移。美国和欧洲新兴国家的崛起和老发达国家的衰落,正符合中国的古训,即“勤,不奢”,“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3.世界经济重心转移带来的政治和军事后果:

霸权国家不断下降的经济实力与仍然强大的政治和军事实力并存,而新兴国家充满活力的经济实力与仍然幼稚的政治和军事实力并存。

21世纪出现了新的全球霸权手段:经济战争、货币战争、地缘政治战争、软实力和巧实力。

4.2018年至2050年世界经济重心演变的几种可能情景:

目前,有必要对未来30年世界主要经济大国的经济发展进行战略性预测,并在2050年前描述世界经济的地理格局。

在广场协议签署之前,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占美国的近40%;中国目前的国内生产总值约占美国的60%。按照6%左右的gdp增长率,中国有望在2027年左右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V.中国经济强国崛起的挑战与未来

1.历史经验:世界新兴经济大国成为经济大国的成败

历史上几个世界经济强国的崛起对当时的世界政治和经济结构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从长期的历史角度来看,自从世界地理的伟大发现和工业革命以来,全球经济霸权的竞争就像一场永无止境的锦标赛。

世界新兴经济大国与世界经济霸权国家的关系有三种模式:竞争与对抗、合作与追求、低调与孤立。

世界新兴经济大国与其他新兴经济大国的关系模式。

2.机遇与挑战:中国能否保持经济增长?

未来空房间的主要发展机遇和发展机遇。未来,中国的经济实力将继续上升,并面临日益复杂的地理关系。

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挑战包括能源安全、新的国际地位和新的全球责任。中国如何适应新的经济大国角色和全球规则,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

中国如何克服“中等收入陷阱”这个世界性问题?未来如何实现工业化和城市化以吸纳3亿农村人口?哪里可以找到支持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如何从要素驱动的高速增长阶段向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

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内部制度障碍,持续改革的动力来自哪里?如何克服既得利益的障碍,实现“机会公平、过程参与、成果共享”的和谐社会?

3.现实的战略选择:中国如何从经济大国走向综合大国?

1)中国最大的外交关系是中美关系。中美关系的本质是新兴大国与现有霸权国家的关系模式,其特征是保持低调、孤立、竞争与对抗、合作与追随。从过去几百年新兴大国崛起的历史来看,贸易战争、经济战争、资源战争、金融战争等等。是不可避免的,必须面对。他们需要杰出而伟大的领导人、凝聚人心的梦想愿景、高超的战略智慧、外交布局、果断而灵活的执行和全面的人才。

任泽平:为迈向高质量发展 五大改革亟待突破

2)制定新的国家战略。改革开放40年来,一方面,中国经济规模跃居世界第二,另一方面,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基础技术和软实力仍存在诸多差距,中国正处于战略转型和战略混乱时期。中国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不外乎一个新的国家战略,即面对未来政治经济形势的演变趋势和世界领导地位的变化,它争取一个对我有利的长期战略定位,类似于英国的大陆均势、美国的孤立主义和中国的韬光养晦。

任泽平:为迈向高质量发展 五大改革亟待突破

3)清醒、冷静、客观地认识中国的发展阶段,继续坚持三大战略,保持战略实力。在中美贸易战之前,中国存在一些过度扩张和过度自信的想法。中美贸易战无异于最好的解酒剂。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美在科技创新、高端制造业、金融服务业、大学教育、关键核心技术和军事实力等领域的巨大差距。中国新的经济繁荣大部分是基于科学技术的应用,但在基础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方面存在明显的不足。因此,我们要继续坚持三大战略:继续虚心学习,继续保持低调,坚定不移地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外部霸权是内部力量的延伸,所以我们要保持清醒、冷静和战略决心。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场中美贸易战不一定是坏事,它将危机转化为机遇,将压力转化为动力。

任泽平:为迈向高质量发展 五大改革亟待突破

4)推进五大改革,突破新的国际三角分工:在当前国际分工格局形成的新三角关系中(以美国为金融和技术创新中心,日本和德国为高端制造中心,以中国为代表的东亚国家为低端制造中心),中国如何从“边缘”走向“中心”,从制造中心走向创新中心和金融中心,从赶超走向局部领先?

展望未来,要走向高质量发展,突破国际新三角分工,需要突破五大改革:通过地方试点,调动地方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的积极性;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大规模放开服务业;大规模降低微观主体的成本;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促进金融收益来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5)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中国如何从全球视角构建自己的发展战略体系,实现经济发展战略与政治军事发展战略的良好合作,如何处理新形势下的内部外交关系?中国如何参与全球治理,争取更大发展,承担相应的全球责任?我们将推动经济全球化,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在共同建设中共享人类命运,共创世界美好未来。

任泽平:为迈向高质量发展 五大改革亟待突破

中国要成为未来的综合大国,需要培育内部实力,增强自身实力,从经济大国、政治大国、军事大国和文化大国,发展成为综合大国、地区大国和全球大国。

来自金融部门金融渠道的作品都是有版权的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将被视为侵权!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任泽平:为迈向高质量发展 五大改革亟待突破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8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