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56字,读完约4分钟

“本次会议”提出“加快结构调整与不断扩大内需相结合,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或者表明中央政府高度重视短期经济稳定,特别是“世界经济政治形势更加复杂”,或者是防止短期经济大波动的重要考虑。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4月2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同志关于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做好下一步工作。首先,我们必须尽最大努力打好“三个硬仗”。同时,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定和中性,注重引导预期,把加快结构调整与不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李迅雷评中央政治局会议:防经济大幅波动成为重要考量

关于如何理解加快结构调整与继续扩大内需的结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主席、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围头牌表示,三年后将扩大内需。2014年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释放内需潜力”的构想。自2015年以来,历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文件都指出,“主线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我们认为,过去三年,中央政府在容忍经济波动的背景下,加大了结构调整和改革力度。“本次会议”提出“加快结构调整与不断扩大内需相结合,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或者表明中央政府高度重视短期经济稳定,特别是“世界经济政治形势更加复杂”,或者是防止短期经济大波动的重要考虑。

李迅雷评中央政治局会议:防经济大幅波动成为重要考量

具体意见如下:

[1]三年后,我们将扩大内需。2014年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释放内需潜力”的构想。自2015年以来,历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文件都指出,“主线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我们认为,过去三年,中央政府在容忍经济波动的背景下,加大了结构调整和改革力度。“本次会议”提出“加快结构调整与不断扩大内需相结合,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或者表明中央政府高度重视短期经济稳定,特别是“世界经济政治形势更加复杂”,或者是防止短期经济大波动的重要考虑。

李迅雷评中央政治局会议:防经济大幅波动成为重要考量

[2]扩大内需是当前的必然选择。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6.9%,其中国内需求增长6.3%,净出口增长0.6%,国内需求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比2016年下降1个百分点。2018年第一季度,净出口大幅波动,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与2017年底相比大幅下降。我们认为,目前的中美经贸摩擦不太可能发展成全面的贸易战,但对关键领域的短期打击可能仍会对中国的净出口产生影响,外部需求可能波动更大。在这种背景下,扩大内需已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必然起点。

李迅雷评中央政治局会议:防经济大幅波动成为重要考量

[3]如何理解“结构调整与持续扩大内需的结合”。我们认为,结构调整是长期任务,扩大内需是短期对策。目前,扩大内需将围绕结构调整展开,特别是“积极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大正确的推动力度,适时做出不正确的改变”的表述,表明扩大内需不会重复以往的“漫灌”,而是选择“精准滴灌”。因此,扩大内需也有望呈现结构性特征,重点是扩大制造业投资、拉动消费、减轻企业负担和增加居民收入。在这种情况下,预计将陆续出台针对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和结构性减税措施。

李迅雷评中央政治局会议:防经济大幅波动成为重要考量

[4]扩大内需有望稳定预期。目前,预计通过不断扩大内需,积极平抑短期经济波动,将形成相对稳定的经济预期。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明确提出“要促进信贷、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及时跟踪监管,消除隐患。”我们相信,一个更加稳定的资本市场有望获得更高的估值,进一步吸引资本流入,为改革开放40周年创造良好的氛围。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政策显然难以改变。随着房地产相关税收法规的出台,一些人流出的四线城市的房价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李迅雷评中央政治局会议:防经济大幅波动成为重要考量

来自金融部门金融渠道的作品都是有版权的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将被视为侵权!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李迅雷评中央政治局会议:防经济大幅波动成为重要考量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5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