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28字,读完约1分钟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金融风险:黑天鹅和灰犀牛”分论坛10日举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前行长李若谷在论坛上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引发金融风险的可能性非常小,两国在华贸易纠纷不太可能引发新的“灰犀牛”或明斯基时刻。

李若谷表示,“黑天鹅”和“灰犀牛”都将长期客观存在,金融风险是绝对的,而不发生金融风险是相对的。监管当局很难甚至不可能完全屏蔽和覆盖所有风险。“对于监管而言,已知总是少于未知,风险的监控非常困难。”他说。

关于中美贸易争端是否会引发新的“灰犀牛”和“明斯基时刻”,李若谷表示,中国不太可能因贸易摩擦引发金融风险。虽然中国企业债务规模较大,但都是内债,不存在货币错配,因此债务风险不是很高,也不可控。

他不认为中国和美国真的想打一场贸易战,但美国方面的意图是把它作为打开中国市场的工具。“特朗普政府认为,在贸易和开放的过程中,中美两国的利益是不平等的。我希望中国开放市场以获得更多利益,但这个方向实际上与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是一致的。”李若谷说。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李若谷:中美贸易摩擦引发金融风险的可能性很小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4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