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92字,读完约6分钟

世界首富杰夫·贝佐斯和他的亚马逊公司被一些人视为高科技产业的典范。然而,特朗普有其他想法。

据外国媒体报道,在美国金融网站axios周三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对亚马逊“动手”后,特朗普在当地时间周四之前发布了一条推文,批评亚马逊没有缴纳足够的税款,称该公司利用美国邮政系统,让大量美国小型零售商破产。然而,特朗普没有提供证据,也没有暗示下一步将采取什么行动。

特朗普向亚马逊发出了痛苦的认可

特朗普说,“早在选举之前,我就向亚马逊表达了我的担忧。”与其他公司不同的是,他们向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缴纳很少或根本不纳税,但他们利用我们的邮政系统作为他们的送货人(这给美国造成了巨大损失),并使数以千计的零售商破产!”

▲特朗普推特截图

然而,特朗普的推文并没有影响投资者对亚马逊的热情。周四,美国股市开盘小幅走低,盘中一度下跌逾4%。在消除了下午的下跌后,涨幅达到了1.68%,最终收盘上涨1.02%,至1145.96美元。截至周四美国股市收盘,亚马逊本周已下跌3.32%;自3月份以来,该指数已下跌4.4%,但自今年年初以来,该指数已飙升23.64%。

▲亚马逊周四盘中走势(来源:东方财富(300059,诊断)金融终端)

应该指出的是,axios周三报道称,特朗普“迷恋”亚马逊,并正在考虑一系列措施,如反垄断制裁、监管和可能的税收调整,以应对这个电子商务巨头。受特朗普或亚马逊行动的负面消息影响,亚马逊股价曾在周三美国股市下跌7.23%,市值一度蒸发近536亿美元,最终收盘下跌4.38%。

▲亚马逊曾在周三暴跌7.23%(来源:东方财富金融终端)

《国家商报》(micro-signal: nbdnews)记者注意到,特朗普过去曾多次在社交媒体上攻击亚马逊,因为亚马逊给税务零售商造成了巨大损失,导致美国许多工作岗位流失。2017年8月,他在推特上写道:“亚马逊给纳税零售商造成了巨大损失。”美国的城镇、城市和州都受到了伤害——许多工作正在流失!”

当地时间周四,一名白宫官员表示,特朗普没有制定任何会影响亚马逊的新政策。他还表示,特朗普周四的推文仅回应了本周的新闻报道。

白宫新闻秘书莎拉·哈克比·桑德斯也在当地时间周三表示,她不会宣布任何针对亚马逊的措施,目前也没有推出任何针对亚马逊的具体政策或措施。美国最高法院今年将决定是否美国所有州都可以要求亚马逊向消费者征收销售税。

亚马逊的崛起威胁到许多零售商

特朗普对亚马逊的攻击凸显了关于亚马逊对美国经济影响的更广泛辩论。目前,亚马逊在全球拥有56.6万名全职和兼职员工,其中大部分在美国,亚马逊还允许第三方商家在其平台上销售商品。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网上购物,实体店的倒闭让亚马逊成为一些人批评的对象。

据相关统计,亚马逊占据了美国44%的电子商务市场份额,64%的美国家庭是亚马逊成员,亚马逊还占据了美国71%的家用智能扬声器设备市场。然而,根据纽约大学市场学教授斯科特·加洛威(scott galloway)最近的一篇文章,亚马逊在过去九年中缴纳了14亿美元的企业所得税,而其竞争对手沃尔玛(Wal-Mart)缴纳了640亿美元的企业所得税。

特朗普又发飙了 这一次他怼的是世界首富的公司!

《国家商业日报》(micro-signal: nbdnews)记者注意到,特朗普关于亚马逊正在威胁其他零售商并造成零售员工流失的说法并不夸张。例如,亚马逊在去年6月中旬宣布收购全食超市后,在美国零售业引发了一场大地震。去年8月28日,市场消息称亚马逊在购买全食超市的第一天就大幅降低了商品价格,最高降幅为51%。受此影响,克罗格公司股价暴跌8.1%,成为当天美国零售业跌幅最大的公司之一。此外,沃尔玛下跌了2%,塔吉特下跌了4%,好市多下跌了5%,超级市场和豆芽市场都下跌了6.5%以上。美国六大零售商的市值在一个交易日内蒸发了116亿美元。亚马逊和全食超市分别上涨0.58%和0.72%。

特朗普又发飙了 这一次他怼的是世界首富的公司!

此外,彭博社今年1月底报道称,在亚马逊的威胁下,零售巨头沃尔玛计划今年和明年在其总部裁员1000人。马克特观察还报道称,沃尔玛正与日本最大的在线零售商乐天联手,以增强其与亚马逊的竞争实力。沃尔玛和乐天周四联合表示,他们将组建一家合资企业,在日本网上销售杂货,并在美国合作销售电子书和有声读物。

同时,由于销售不佳,整个实体零售业也受到挤压。据统计,许多历史悠久的传统美国零售公司正在关闭他们的实体店。例如,jcpenney正在关闭其140家实体店(约14%);梅西百货关闭了100家实体店(约15%);西尔斯正在关闭150家实体店(约15%);Cvs关闭了70家实体店;科尔计划缩减几乎所有实体店的规模。每年,实体店倒闭和破产的名单变得越来越长,相应地,失业人数也会增加。根据分析师的推测,每一家这样的零售企业的倒闭都会使亚马逊的市值增加50到100亿美元。

特朗普又发飙了 这一次他怼的是世界首富的公司!

亚马逊一年前开始调整其纳税

《国家商报》(micro-signal: nbdnews)记者也注意到,关于互联网税,事实上,亚马逊本身正在加速调整——自去年4月1日以来,亚马逊已在美国45个州对直销产品征收销售税。从那以后,亚马逊没有销售税的地区只包括阿拉斯加、特拉华、俄勒冈、蒙大拿和新罕布什尔。本月早些时候,亚马逊通知第三方卖家,它将很快对发往宾夕法尼亚州的包裹征收销售税。

特朗普又发飙了 这一次他怼的是世界首富的公司!

亚马逊在其销售中心网站上表示,从4月1日起,亚马逊“将对发往宾夕法尼亚州用户的包裹计算并征收销售税,然后将它们移交给当地相关部门。”继华盛顿州去年11月宣布对电子商务征收“市场税”后,宾夕法尼亚州是美国第二个对电子商务销售征税的州。

去年,宾夕法尼亚州的立法者通过了一项法案,要求网络零售商代表他们征收消费税,从而为该州的实体店创造了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除了华盛顿和宾夕法尼亚,科罗拉多州和南达科他州也通过了征收电子商务税的法律,但尚未正式实施。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特朗普又发飙了 这一次他怼的是世界首富的公司!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4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