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48字,读完约3分钟

中国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06~2020年)确定了月球探测的发展战略,即“绕圈、往复下降”。随着嫦娥一号(2007年)、嫦娥二号(2010年)、嫦娥三号(2013年)和嫦娥五号再入返回试验(2014年)的成功实施,中国成功完成了绕月和坠月的规划目标。接下来,中国的探月计划将如何部署?中国深海空的探索将走向何方?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China/きだよ理工大学嫦娥五号探测器总指挥兼总设计师杨孟飞。

杨孟飞:今年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

01

2019年,“重返”探月工程的规划目标完成

“2017年,5号探测器已完成开发和所有测试,并已进入工厂投产状态。但是,由于发射任务的调整,为了保证质量和可靠性,5号探测器正在按计划实施长期贮存和质量专项检查工作。与此同时,6号探测器的开发和生产正在进行。”杨孟飞说,目前,中国已经具备了绕月轨道、软着陆、地面巡逻、月球返回等一系列探测能力,并建成了比较完整的探月工程体系。

杨孟飞:今年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

“计划今年执行第四项任务(发射中继星和探测器),实现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逻探测;预计“五号”任务将于明年实施,实现月球的自动取样和返回,并成功完成探月工程第三步的规划目标。”

02

尽快启动探月工程第四阶段

在今年的两会上,杨孟飞和几个CPPCC成员共同提交了一份提案,要求国家尽快启动并实施探月工程第四阶段,进一步抢占战略制高点,不断推进中国探月由“跑、跑”向“领先”的转变。

杨孟飞指出,探月开发利用是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是人类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制高点。启动探月工程第四阶段,可以确保中国探月工作的良好势头,引领国际探月科学计划,构建国际探月新格局,为空间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作为离地球最近的恒星,对月球的深度探索将有助于人类更深入地了解太阳系,走得更远。

杨孟飞:今年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

03

未来将执行四项主要的深空探测任务

登陆月球后,中国的深空探测器天线指向哪里?

据杨孟飞介绍,近年来,中国不断论证相关的科学问题,如太阳系的起源和演化,小天体和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以及探索地外生命信息等。据估计,未来将执行四项主要的深空探测任务——

2020年,中国将实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实现一次火星环绕和登陆巡逻探测;在此基础上,后续规划和实施第二次火星探测任务,实现火星表面采样的返回;与此同时,我们计划进行一次小行星探索任务和一次木星和行星探索任务。

“我们正试图更进一步。”杨孟飞说,希望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我们对空的深度探测将达到100天文单位(1au=地球和太阳之间的平均距离,约1.5亿公里)。

背景阅读

探月:该项目分为三个步骤:“上弦、下降和返回”。三个月球探测器已经成功发射,一个重返和返回测试任务已经完成。在世界上第一次获得了分辨率高达7米的满月图和深度为330米的第一个月球地质剖面图,为第一次月球软着陆创造了先例,这是一次成功的软着陆,并已进入月球之外的深处。一批中国元素被永远镌刻在月球上。目前,已进入第三次采样返回阶段。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杨孟飞:今年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2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