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337字,读完约16分钟

这只是一个新闻,阿里巴巴在收购了所有公司后感到饥饿。

饥饿,目前的估值约为95亿美元,最终购买价格尚未确定。被收购后,如果你感到饥饿,你可能会被置于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的领导之下,承担起新的零售基础设施的角色。如果你饿了,地面团队也将成为阿里在线的重要资源。

去年11月,我采访了《饥饿》的创始人张,视频节目在爱奇艺播出。他是上海人,生于1985年。他本科在同济大学学习,研究生在上海交通大学主修建筑节能。因为他们喜欢放学后和同学们一起玩游戏,带着要点拿出食物,所以他们想出了开发一个点餐系统的想法。2008年4月,正式成立的Be公司的张放弃了在香港理工大学继续深造的机会,与一名合伙人休学。为了了解这个行业,他们一开始就承包了一家餐馆的外卖业务。几个月来,他们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不管晴雨,他们都会亲自送外卖。

张旭豪:我们不会那么在乎独立 更在乎持续增长

9年后,饥肠辘辘,从最早的几个人到300多万外卖兄弟;从一个城市到1500多个城市;从连接上海交通大学旁边的17家餐厅到连接超过150万的商家;从几十个用户到超过2亿用户(注:2017年11月数据)。在第九届饥饿行动年会上,张表示,饥饿行动有可能成为一家市值1000亿美元的公司,也有可能以比外卖更大的量、30万亿元的年营业额进入消费品市场,成为下一代即时配送的服务平台,30分钟内搞定一切。他说,饥饿的愿景是用创新技术建立一个世界领先的本地生活平台。

张旭豪:我们不会那么在乎独立 更在乎持续增长

当阿里巴巴渴望获得所有的收购时,张会去哪里?答案将在未来揭晓。此刻,通过阅读当时的采访录音,我仍能深深感受到他的激情、坚韧和追求。我将公布主要内容,并祝愿这位让网上订购行业从无到有成长起来的年轻企业家,再创辉煌。

我们不是在改变世界,而是在满足用户的需求

秦朔:读了你在《饥饿9周年庆典》上的演讲后,我觉得一个企业家可以改变很多事情。饥饿创造了什么样的市场?

张:我不认为饥饿改变了世界,但是我们满足了用户的需求。我们总是说一件事是可以实现的,60%是时代,时代造就英雄,30%是自我努力和团队努力,10%是运气。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智能手机、lbs定位和完善的数据功能的普及,外卖已经成为消费者喜爱的即时消费产品。在等待这一天之前,我们已经坚持了九年。

张旭豪:我们不会那么在乎独立 更在乎持续增长

秦朔:你的意思是说如果你不饿的话,这个市场可能会有其他同行?

张:更重要的是,我认为个人很难改变世界。更重要的是,我们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正是这个时代给我们带来了制造这些产品的机会。

秦朔:但是它已经改变了很多。例如,根据你的数据,圣诞节有900万份外卖订单,情人节有15万人订购鲜花,这与过去大不相同。

张:由于移动互联网的支付方式,消费者可以享受到这种“即时性”,在pc时代你必须打开电脑。

秦朔:当你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你印了一本纸质小册子,但你仍然通过电话订购食物。电话订购,电脑订购,然后真正的爆发是在移动互联网。

张:移动互联网可以帮助商家方便地进入平台。过去,商家必须购买电脑才能上网,但初始成本仍然很高。现在,一部手机可以接收订单。第二是分销环节。过去,没有手机或全球定位系统。我不知道骑手在哪里,也不知道他是如何收到命令的。在2007年和2008年,支付才刚刚出现。当时在线完成,但不支持手机支付,需要离线现金支付。这种经历不是特别好。说到移动互联网,支付非常流行,商家和用户都有很高的接受度,体验也越来越好,这一下子变得流行起来。现在在人工智能阶段,有成千上万的人,我们推给每个消费者的页面是不同的。例如,如果我减肥了一段时间,点了健康的饭菜,我的页面上就满是这样的餐馆。在人工智能时代,知道如何分配乘客以获得更高的收入、更合理的路线、合并订单以及每次出行发送更多订单是一个全新的时代。

张旭豪:我们不会那么在乎独立 更在乎持续增长

秦朔:从电话、个人电脑、移动互联网到人工智能,你认为公司的价值发生了多大的变化?

张:从电话到移动互联网的增长大约是10万倍。整个线下商家做生意的方式正在改变。过去,外卖只是生意的补充,现在它可能成为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在人工智能时代,我认为将会有一百倍的增长,这来自于效率的提高、个性的实现以及线上线下的融合。现在,很多人说o2o,我认为这只是线上和线下的联系。在未来,omo(m是一个合并),供应链的上游和下游应该更深入地整合,而不仅仅是连接。

张旭豪:我们不会那么在乎独立 更在乎持续增长

激烈的竞争最终会导致回归的合理性

秦朔:从过去的报道来看,据说早期打电话订餐时,你试图向餐馆收取年费,有些餐馆没有支付,所以你让他下线,他想找到你,敲诈你,甚至带你走。你必须在警察局找到一个同事,然后等着迅速报案。作为一个学者,创业是非常美好的,而现实是非常渺茫的。

张:这是我们内部一直在提倡的。作为企业家,你应该从商人开始。很多时候,企业家不惜任何代价做事情,不考虑任何成本,并且过于理想化。然而,当他们真正着陆时,理想的美与现实的骨感相冲突。你必须考虑到你的资源是有限的,在增长的同时控制成本,如何与合作的商人打交道,以及如何一起赢得胜利。

秦朔:上海男人有很多标签,比如代表一个非常文明的国家。当你开始创业的时候,你必须在餐馆里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包括底层的人。你如何在没有任何心理负担的情况下与他们融合?“红色还是黑色”?

张:我认为这是实践中的真知。那时,我整天都在和餐馆老板打交道。事实上,我不能说文明是不文明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教育背景和不同的行业。虽然许多商人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但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真正想把生意做好的人,他们也致力于为顾客服务。每个人都有许多连接点。你与中小商家交流得越多,你就越了解他们对服务的渴望,他们需要网络工具和产品来帮助他们运营。他可能没有雄心成为中国的肯德基和麦当劳,但他真的想为交通大学的学生提供一顿饭和服务。他们的想法很简单,那就是服务。

张旭豪:我们不会那么在乎独立 更在乎持续增长

秦朔:说到文明,比如肯德基和麦当劳,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也在竞争,但是他们之间的竞争似乎没有我们之间的那么血腥。中国互联网公司经常“打架”,抢地盘,互相打架。你是怎么理解的?这是一个必要的商业战争手段,或者它可以是非正式的为了极大的合理性,或者它是一个过程,或者如果你认为它是不合理的,不要玩商业。

张旭豪:我们不会那么在乎独立 更在乎持续增长

张:今天,麦当劳和肯德基发展得非常成熟。他们已经发展了几十年和近一百年,当他们开始创业的时候也经历了激烈的竞争。首先,我们今天正在做新的渠道和新的产业。在非常早期的阶段,确实会有许多这样的事情和行业影响;其次,也许我们自己的管理需要改进。很多时候,我们的初衷不是激烈竞争,而是做好服务工作。然而,你的管理可能不够全面,你的kpi可能过于死板。毕竟,今天我们在全国有近25,000名员工,有许多合作伙伴,如物流和代理商,我们的城市代理商可能会积累近100,000人。因此,很多时候,我们可能没有对管理的综合方面考虑得那么深入,最终导致了这样的结果,所以我们应该进一步完善管理,进一步完善机制的设置。然而,我认为,事实上,虽然中国的互联网是一个激烈的竞争,它最终将成为理性的回报。任何企业要想持续发展,就必须理性发展。

张旭豪:我们不会那么在乎独立 更在乎持续增长

领先世界一、二、三分

秦朔:外卖市场,因为百度和你是一体的,现在是两个人的竞争(对美团)。你认为这样的竞争关系怎么样?你们将来会在一起吗?

张:从过去的三边竞争到双边竞争,我认为市场越来越合理。无论谁愿意继续奋斗,发展这个行业很长一段时间,我认为它会生存下去。事实上,直到我们看到外卖是一扇窗户,我们才这么做。九年前,向消费者提供即时服务是我们的初衷,我们坚持这么做。今天,当只有两个家庭时,我想在未来,谁更专注,谁的dna更纯净,谁能真正可持续。竞争不是一件坏事。首先,竞争给了商家和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同时,竞争对于提高我们的整体运营能力和技术创新也是一件好事。我很难想象,如果没有竞争,我们今天会开发机器人(300024),投资研发调度技术,使用更多的人工智能技术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因为竞争,我认为中国在商业模式创新和运营能力方面领先世界。竞争也非常有助于我们企业自身能力的提高。

张旭豪:我们不会那么在乎独立 更在乎持续增长

秦朔:你提到我们在互联网应用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具体来说,我们在世界上领先的创新是什么?

张:首先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其基础是中国移动拥有非常高水平的手机和移动支付,这导致了今天许多新的商业模式,如共享自行车、无人货架和无人购物。

二是作战能力领先。如果你想在中国成为第一,你必须在全国1500个城市做生意。美国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不到10个,中国大约有70个。有这么多地方要控制,人是不同的。报道中国后,我的能力可以覆盖整个世界。

第三是人工智能的技术方面。我不认为我们在基础技术方面会领先。然而,在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和场景应用方面,由于中国数据量巨大(603138),人工智能应用也可能走在世界的前列。

这一代企业家对蝙蝠有什么看法

秦朔:每个人饿的时候都会提到阿里巴巴。你认为“独立”重要吗?

张:我们一直是一个独立的公司,控制权仍然在我们的管理层手中。

秦朔:阿里的股份相对较大。

张:单个最大的。

秦朔:这类似于腾讯和京东的关系,两者都是单一的最大股东,但控制权仍在管理层手中。

张:但我认为,事实上,我们并不太在乎独立性,因为控制权本身就在管理层手中,商业决策也在我们手中。我们更关心什么?我认为对一个公司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能够继续发展并给用户带来价值。这是最重要的事情。如果你失去增长,失去这样的力量和活力,你的公司迟早会消亡。我认为对于那些自力更生的人来说,不要过分强调他们是否应该独立是很重要的。只要你坚强,你自然会独立,外界对你的看法自然会改变。

张旭豪:我们不会那么在乎独立 更在乎持续增长

秦朔:我同意你的观点。阿里和腾讯的最大股东不是马云和马,但大家都不认为他们不是马云和马的公司。最近,我和一些互联网企业家交流过。蝙蝠出生于1999年左右。现在,它们在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利润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而且每年都在迅猛增长;2010年,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中,有一些不错的公司,如小米、美团、饥饿、滴滴,规模增长迅速,但利润与英美烟草相比尤其遥远;说到分享自行车,很难知道将来如何赚钱。中国互联网的利润结构似乎是一个“漏斗型”,前霸主获利最多。你认为这一代企业家怎么样?

张旭豪:我们不会那么在乎独立 更在乎持续增长

张:时代造就英雄。几家巨头占据了相对较大的市场份额,因为它们抓住了整个数字时代最早的增长和红利。最早奖金和第一次开始的优势一定是最大的,所以没有必要回避它。但是对于我们这一代的企业家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生活,因为这仅仅是头十年或二十年,我们还有下一个十年或二十年。对所有公司来说,首先要活下去。活着之后,有必要弄清楚这个时代是否有新的机遇。如果有新的机会出现,抓住它们,变得更强。包括人工智能时代,没有人知道在人工智能时代会发生什么,或者会有多大的影响。每个人都在观望,看他们能否找到自己的先发优势;包括线上和线下的整合,它能带来非常强大的网络协同效应吗?因为线下网络比在线网络更受欢迎,高集成度能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吗?在这些方面,我们更尖端的公司将比英美烟草做得更积极,这样我们就能在下一个时代找到先发优势。

张旭豪:我们不会那么在乎独立 更在乎持续增长

秦朔:关于英美烟草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有很多批评,但我相信他们也做了很多好事,给整个生态建设带来了很多帮助。阿里和百度与你有很深的渊源。你认为什么会给你带来价值?

张:我们和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伙伴肯定更紧密。在支付、金融、保险和大数据领域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我们的平台是目前唯一有食品安全保险的平台。如果你在食物中发现一根头发,拍一张照片并上传,然后直接付给你报酬,这实际上是由蚂蚁金服的信用数据支持的。交通方面也会有合作。

我们刚刚开始与百度合作,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储备和能力可以在更多的场景中发挥作用,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

我认为阿里在管理和运营能力方面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我认为阿里是一家运营能力很强的公司,他们可以继续发展新的业务。这代表着强大的组织能力和人才运作能力,这也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非常重要,我们认真研究它,因为我们必须在许多情况下开辟新的业务,而它背后的许多组织能力是相似的。

80后和90后企业家的特征是什么

秦朔:你认为像80后和90后这样的企业家与像英美烟草这样的企业家相比如何?

张:英美烟草很早就站在了数字世界的前列。当你进入数字时代,人们已经在玩了。当你在数字末尾时,你肯定是落后了。当时,qq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但它有一个巨大的基础和连接,其潜在的影响是巨大的。如果你处在每个时代的最前沿,你肯定会以最大的概率获得最大的价值回报。

秦朔:你80后和90后的机遇和特点是什么?

张:我们还在寻找一个新的时代。人工智能、生物医学和线下机会都是好的。现在新的零售商店又着火了,货架应该放在公司旁边。你可以通过扫描代码来获取东西,这在世界各地都是不可用的。它过去是国外的自动售货机。有一个“社区运行”的应用程序。社区里有一台跑步机,你可以在清扫后跑步。中国在零售形式的线下方面正在经历巨大的变化。

张旭豪:我们不会那么在乎独立 更在乎持续增长

这样一个时代能创造出像英美烟草这样的大公司吗?这是我们每天都在等待和寻找的机会,也是创业的乐趣所在。

要领导这样一个大型公司,我认为我们应该向我们的前辈学习公司治理和管理。因为它需要科学,需要一步一步诚实地去做。但同时,我们也有自己的特点。首先,这一代企业家可能敢于思考并做得更多,在全球化方面可能比老一辈人更大胆一点。例如,滴滴已经在全球部署,这对于一家只有4年历史的公司来说是难以想象的;第二,从融资能力来看,我们集团的几家公司都有比较强的融资能力,包括应对全球资本的能力;第三,除了今天的头条,像我们这样的新企业没有纯粹的在线机会。

张旭豪:我们不会那么在乎独立 更在乎持续增长

秦朔:你是说纯粹的在线奖金不见了?

张:是的,它不见了。在未来,它肯定会与线下紧密结合。无论是滴水还是饥饿,都必须与线下紧密结合。因此,企业应该具有更全面的组织能力。我们的工程师不仅要懂互联网技术,还要成为有商业技能的R&D人。他们应该了解如何下线以及下线的成本结构。

给企业家的管理建议

秦朔:如果你饿了,你有1000亿美元市值的雄心。这种基础和信心从何而来?

张:我觉得整个市场有点像五年前的淘宝,未来五年非常重要。一是类别的进一步扩展,二是效率优化。如果五年后,这个平台每天产生5000万个订单,这就是一个巨大的平台。

秦朔:如果未来每天有5000万份订单,那么当时和现在的产品结构会有什么不同?

张:这实际上很难估计。我只能说我们站台上的餐馆可能会更少。目前,饮食业占我们总数的95%,5年后可能是60%和70%。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那就是今天零售和餐饮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新鲜马匹的盒子里有食物。买新鲜的食物,当场为你做好,然后寄给你。因此,饮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饮食也可以产生无数的商业模式。

张旭豪:我们不会那么在乎独立 更在乎持续增长

第二个判断是,物流的未来一定更重要。世界上没有任何地方能提供30分钟的服务。一切都需要30分钟,这可以创造许多新的模式和机会。

秦朔:五年后你将上市。

张:我想是的。

秦朔:从你自己的经验来看,你能给企业家一些如何管理大公司的建议吗?

张:我最近读了一些关于刘传志的东西。我认为是九个字,制定战略,建立团队,领导团队。领导一个团队依赖于经验、与团队的持续沟通、持续沟通以及自己的思想和文化价值观的系统输出,然后形成一致的结果。我印象深刻。我谈了很多关于阿里的人,包括那些已经离开多年的人。他们每个人都让我觉得自己像个模子,有着高度一致的价值观和一致的方法。互联网公司的人才是核心资产。你应该把人才当成资产,你每年计算的不是固定资产,而是人才。人才的能力水平在提高吗?如果他们不断改进,这家公司的整体能力也在提高。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张旭豪:我们不会那么在乎独立 更在乎持续增长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2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