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33字,读完约6分钟

李氏父子的财富在两年内翻了五倍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2010年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后保持低调数年,并于去年6月重返公众视线。吉利宣布收购马来西亚drb集团子公司宝腾汽车49.9%的股份和豪华跑车品牌莲花51%的股份,引起了全球汽车市场的关注。

随后,吉利开始买入买入。去年11月,吉利收购了美国最大的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仅一个月后,吉利大举投资,收购了沃尔沃集团8.2%的股权,并成为其最大股东。

今天的最新消息是,李书福已成为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大股东。这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是一件大事,这无疑使李书福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之一。

目前,李书福拥有沃尔沃汽车、北极星、力克汽车、吉利汽车、伦敦电动车和长途商用车等多个品牌。

李叔甫的往事

很多年前,李书福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奔驰和沃尔玛的老板。20世纪80年代中期,李书福的儿子李星星出生。这时,他刚开始创业,正和他的兄弟李、李、一起建厂生产冰箱蒸发器。

1996年,吉利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李的四兄弟开始经营摩托车。不久之后,李书福宣布他想成为一辆汽车,但他的兄弟们反对。然而,兄弟俩出于对彼此感情的考虑,仍然给了他们1亿元让他试一试,但是如果他们太多,他们就不愿意付钱,他们就失去了运气。

当时,国家对汽车的管理特别严格,不允许人们制造汽车,这是国有企业的专利。吉利集团作为生产摩托车的民营企业,根本得不到政府的支持。此外,有一个生产基地来制造汽车是必要的,所以李书福以“制造世界上最豪华的摩托车”为由向临海市政府申请了800亩土地。

除了要建一个汽车生产基地,李书福还得争取一个生产汽车的许可证,只有获得批准后才能开始生产。也许这是命运的转折。李书福发现四川德阳监狱的典狱长也是德阳监狱汽车厂的厂长,该厂当时已经停产。

于是,李书福找到了这家工厂。四川吉利波音汽车有限公司是与德阳监狱合资成立的,后更名为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随后,李书福将汽车生产基地从德阳迁至台州临海。

1998年,第一辆掀背车“吉利郝晴”以47900元的价格上市,成为当时中国最便宜的电喷车。低廉的价格吸引了许多家庭购车者的注意力,市场需求也在蓬勃发展。

2003年,李书福迎来了一位贵族的检阅。这位高贵的人说了一句让李书福兴奋的话:“如果我们不大力支持像吉利这样的企业,我们会支持谁呢?”

但在2010年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之前,李书福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只是国产低端汽车的代名词。沃尔沃“吞蛇吞象”的收购,让李书福真正成为了世界闻名的人物,也让大家认识了吉利。

但是整合对李书福来说仍然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在这方面,他坚持“吉利就是吉利,沃尔沃就是沃尔沃”的原则,尽量不将中国的管理方式强加给沃尔沃,使吉利和沃尔沃优势互补。

随后,吉利迅速发展,不仅在产品上取得了快速进步,而且在造车理念上也有了很大发展,甚至在2017年上半年成为中国品牌销售的冠军。吉利汽车的股价也在2017年飙升。

数据显示,吉利汽车的股价从1月份的7港元左右飙升至近30港元,涨幅超过400%。李书福的财富也在增加。根据2017年胡润中国富豪榜,李书福和李星星拥有110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十。与两年前235亿元的财富相比,它已经增长了近五倍。

准继任者李星星

对于五年前就知道自己命运的李书福来说,吉利的接班人一直在他的计划之中,而他的儿子李星星则是他苦心训练的对象。

李星星出生于1985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吉利。现任吉利控股副总裁、吉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任吉利集团浙江摩托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协会副主席。

与许多富二代不同,李星星保持低调,很少出现在媒体面前。父亲李书福除了性格沉稳外,其教育思想的历练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李星星最初并没有直接在吉利总部担任要职,而是被分配到吉利摩托车厂。

摩托车行业被誉为吉利的黄埔军校,许多吉利高管都在摩托车工厂努力工作。后来,李星星能够在工作中放下身段,融入员工,这与他在摩托车厂的锻炼是分不开的。此外,李星星还在家乡台州经营吉利旗舰店,这使得吉利在台州占据了自己品牌的最大市场。

2010年10月,吉利在德国柏林发布了其汽车品牌柯灵,李星星也从幕后走上舞台,在媒体面前完成了正式亮相。

多年来,李书福十分重视培养“未来接班人”李星星。2016年1月,吉利成立了cma事业部,并开始培育第三个品牌,由李星星担任负责人。Cma平台属于公司的核心领域,对吉利未来的整体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经济观察报》此前报道称,自2003年以来,李书福先后从其二哥李手中回购了吉利控股的股权,并逐步将部分股权转让给其子。截至2007年3月,李已将其全部股份转让给李书福。

除了在吉利工作之外,李星星还担任浙江携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也是香港上市公司虹桥资本的股东。李书福曾向虹桥集团发起7亿元人民币可转换债券认购,支持虹桥资本收购海外矿山。

除了儿子李星星,李书福还有一个小女儿,名叫李毅。当李书福在2011年与一名女子结婚时,一些媒体称李毅没有在家族企业工作。当时,他是上海三秀投资管理公司的副总经理。

李的四个兄弟被分开了

吉利是由李的四个兄弟和其他人创建的,他们每个人都在吉利的某个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李书福想造一辆车后,兄弟俩开始分裂。

吉利成立时,李氏兄弟有一份股份协议,其中李方舒持股10%,李叔同持股20%,李书福和李徐兵持股70%。当时吉利的注册资本是8800万元,但没有评估,分配也不清楚。这也为兄弟分离埋下了“伏笔”。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1997年,长子李离开吉利,随后李书福与的矛盾加剧。2000年,李叔同离开吉利后,成立了上海捷士达集团。

据天空调查,2002年,李叔同接替上海捷士达汽车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同年8月,他从泰州退市,成立了浙江巨科铝业有限公司..目前,他拥有21家公司。

至于李,他逐渐从吉利“退役”,媒体上的新闻也越来越少。最新进展是2013年对莘县的调查。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李书福:荣耀时刻和家族冷暖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1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