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73字,读完约6分钟

最近召开的2018中国电动汽车100强委员会指出了未来新能源汽车智能纯电动驱动的发展方向,并明确指出2020年后将取消对电动汽车的财政补贴。

根据有关规定,目前,对于汽车企业销售的每一辆新能源汽车,国家将根据系统能量密度、汽车维修质量、汽车续航里程、快速充电率等关键技术指标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并建立逐年递减的机制。同时,决定在2020年取消对电动汽车的财政补贴。

科技部部长万钢: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在坚持2020年取消电动汽车财政补贴的同时,明确扩大了汽车购置税优惠措施。

最近,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明确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在中国销售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包括增程)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三年免征车辆购置税。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研究员徐文:这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应用,可以表明政府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决心;第二,它确保政策的连续性,并帮助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和消费者稳定他们的期望;第三点也符合我们现时继续减税和减费的政策。

针对减税和减费政策的实施,专家表示,2018年新纳入免税目录的新能源产品的门槛也将提高。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执行会长司海建:第一点表明,我们整个新能源(600617)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已经从最初的以加速和速度为目标转变为现在的以质量为目标。二是更加理性和成熟,而不是简单地以规模和速度作为评估标准。这表明我国的政策系统地促进了技术质量和安全监督与服务。

北京个人新能源乘用车申请激增

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13个首批试点城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经过九年的发展,随着购置税减免和财政补贴政策的实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应用已遍及全国88个城市。目前,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销售,记者以北京市场为例,进行了相关调查。

记者从北京小公共汽车指数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上看到,截至去年12月8日,申请新能源汽车指数示范应用的个人有效代码为117678个,这意味着有近12万人排队购买新能源汽车。

总体而言,自北京市开放新能源乘用车指标单项示范和应用以来的四年中,已有24种配置。前两年的数据增长缓慢,后两年的数据增长率继续上升。截至去年年底,北京新能源汽车的申请和确认延期总数已超过12万辆,拥有的汽车数量接近16万辆,居中国首位。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执行会长司海建:第一,环保意识确实对人民有很大影响,第二,我国的政策更理性,更贴近人民(603883,股市),无论是补贴还是这些购置税的延伸,人民都能感受到好处。第三,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和服务方面都得到了全面的升级,让人们感觉使用起来很方便。

此外,放眼全国,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和销量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创历史新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过100万辆。

中国汽车经销商协会副秘书长雷洛:毫无疑问,一线城市发展迅速,尤其是那些限购城市。通过购买方和使用方的一些优惠政策,鼓励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我认为这只是一个示范。随着新能源汽车质量和续航里程的提高,包括电池密度的提高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无疑将逐渐进入普通人的家庭。

很难通过签署共同指标来促进指标的排放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消费者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原因不仅是环保意识和购车优惠政策,也是因为普通乘用车难以摇号。

为了改善目前的城市交通状况,北京从2011年开始实施控制乘用车数量的措施。随着越来越多的申请者参加抽奖,普通客车的中奖率越来越低。今年,北京的普通乘用车数量从去年的9万辆大幅下降至3.8万辆,这无疑加大了北京申奥的难度。

与此同时,北京调整了个人乘用车配置指标。在今年的指数中,新能源汽车的比例首次超过普通汽车,达到5.4万辆。

中国汽车经销商协会副秘书长雷洛:北京刚刚出台的消费政策已经从之前的15万辆的目标降低到10万辆。其中,传统能源汽车的数量从过去的近10万辆下降到3.8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转让政策相对宽松。此外,专注于摇晃新能源汽车的人相对较少,中奖率也相对较高,这也促成了北京的新能源汽车购买热潮。

专家表示,目前正在研究燃料汽车的退市时间表

根据最新数据,2017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总产量的贡献率已经上升到2.74%,那么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专家表示,有关燃料汽车的退市时间表正在研究中。

事实上,世界上许多国家都计划将燃料汽车从名单中删除。2016年4月和5月,荷兰和挪威宣布,它们将在2025年完全禁止销售传统燃料汽车;10月,德国通过了2030年停止销售燃料汽车的提案;去年7月,英国和法国也宣布,他们将在2040年完全停止销售燃料汽车。专家表示,从燃料汽车升级到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武志新:事实上,其(汽车)技术研发已经向电气化转变。去年9月,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我们将开始研究传统汽车的退市时间表,这已经对国内传统汽车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当然,这对新能源汽车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武志新还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并不意味着传统汽车的完全消失。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武志新:我相信,经过10年、15年和20年,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主流产品。传统的内燃机汽车可能有一些特殊的用途。在未来的交通中,我们相信这种具有多样化能源结构和各种技术形式的汽车将为我们的交通服务。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新能源车补贴渐退 专家:燃油车退市时间表正在研究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0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