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32字,读完约3分钟

在2018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会员、上海黄金交易所主席焦金普、上海会员、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宋共同提交了《关于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航运金融发展的建议》,建议上海作为金融中心与航运中心的连接点,大力推进“航运金融”的发展。

他们认为,“航运金融”在为航运业提供巨大融资支持和便利风险管理工具的同时,将极大地促进上海金融体系的深化,是上海建设资源型国际航运中心的标志性产业。

目前,上海已经走在了航运金融的前列。目前,仅陆家嘴(600663)就聚集了约1200家航运金融、航运保险、航运经纪等航运服务企业。陆家嘴融资租赁合同余额近7000亿元,占上海合同余额的一半。在商务部批准的融资租赁公司中,中国十大融资租赁公司中有三家落户陆家嘴。在银监会批准的金融租赁公司中,上海10家中有7家已落户陆家嘴。同时,“十三五”期间,陆家嘴将加快上海航运金融产业基地建设,重点发展高附加值的航运服务业。

上金所高管:探索航运结算人民币化 大力发展航运金融

尽管如此,焦金普和宋都认为,与纽约、鹿特丹、三藩市和釜山港相比,上海在国际航运中心的高端航运服务,如航运融资、航运保险、航运衍生品和航运经纪等方面的发展仍然滞后,已经形成了短板功能的国际航运服务。

为此,焦金普、宋还建议,拓展上海航运交易所的融资功能,如拓展目前航运交易主要涉及港口、航运、托运人和代理人的模式,可以探索向众多机构投资者,特别是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公开发行航运衍生品市场,并尝试在普通信托公司资产证券化产品私募融资方式上做出重大创新和突破。

其次,建议探索人民币在航运结算中的及时实现。他们认为,目前在Be结算的国际航运主要是美元和欧元,结算银行大多是外国托运人指定的外国银行。随着国内商业银行的全球布局和人民币结算银行数量的增加,建议适时在合同条款中约定人民币为结算货币。通过开展航运收入及衍生产品人民币结算,发展本币和外币结算,建立满足市场需求的结算机构、人民币在岸结算中心和离岸结算中心,最终形成以航运企业结算中心为连接点的网络化多功能多币种航运结算系统,充分发挥上海的航运和金融枢纽功能。

上金所高管:探索航运结算人民币化 大力发展航运金融

第三,建议在逐步丰富价格体系的前提下,推进运价衍生品市场的国际化。上海航运交易所自2009年推出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以来,已经发布了包括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在内的13大指数,覆盖了三大运输市场和船舶交易市场,在国际国内航运领域基本形成了“上海”的声音,被许多海外证券公司和清算所作为结算基础。目前,超过40%的运输合同采用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

上金所高管:探索航运结算人民币化 大力发展航运金融

焦金普和宋均表示,作为黄金市场的创新,上海黄金交易所于2016年推出了“上海黄金人民币集中定价交易”和“上海黄金基准价”,成为全球黄金市场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基准价,初步实现了在全球黄金市场的话语权。因此,作为借鉴,建议上海可以配合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利用上海自贸区账户的契机,积极推进运价衍生品交易市场的国际化。只有外资和国际资本逐步进入,上海才能完成建设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上金所高管:探索航运结算人民币化 大力发展航运金融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0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