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90字,读完约3分钟

从行业看,线下消费、新能源领域招聘增速较快。二季度,旅游/度假、酒店/餐饮、新能源/电气/电力行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速位居行业榜前三,分别达到24.9%、20%、16.9%。医疗/护理/美容/保健/卫生服务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4.3%,也位居前列。疫后消费复苏仍在延续,线下实体经济活跃度提升,生活性服务业恢复明显。同时,响应“双碳”政策号召,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加快,也带动了招聘需求的快速增长。

此外,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3.9%,排名第五。航天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国土资源调查、环境保护、农林发展、防灾减灾、交通运输、教育医疗、城乡建设等领域,衍生出的卫星导航、移动通信、气象预报等,也为生活提供极大便利,航天领域的招聘需求也在快速提升。


线下服务储才势头明显,旅游服务、会展会务岗位需求旺盛

从职业看,招聘趋势与行业基本一致,二季度线下服务类岗位的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速较高。其中,旅游服务、会展会务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速最高,分别达96.3%、74.7%。在旅游服务职业中,旅游顾问、旅游策划师等攻略型细分职业,以及讲解员、导游等陪伴型细分职业的增势较好。

餐饮服务、健康/美容也以32.9%、31.7%的同比增速进入前列。餐饮服务职业中,为了满足人们多元化的“舌尖”需求,厨师、咖啡师、茶艺师、面点师等不同美食技术工种需求均有较高增速。健康/美容职业中,响应消费者对容貌、身材到指尖的全方位呵护需求,美容师、按摩师、美甲师、发型师、美体师、营养师等细分职业均有增长。

此外,节能/能源工程师、客货运司机/乘务、零售百货等岗位继一季度后,再度入围二季度增速榜。疫情后国内外交通往来更便利,留学辅导、语言培训等岗位也有较快增长,并新晋招聘增速榜。


新能源成企业招才风口,北京招聘职位数占比第一

今年二季度,在就业机会多的行业、招聘增长好的领域,新能源均有所涉足。从城市来看,二季度新能源/电气/电力行业招聘职位数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北京位居第一,占比7.1%,在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壮大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目前北京已建成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应用中心,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高地,高速发展的产业对相关专业人才产生旺盛需求。

其次是深圳、成都、合肥,占比均为3.4%。作为国内最早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城市之一,深圳拥有较好的电化学储能材料与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基础,“超充快充”充电设备也正在普及。成都出台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3-2030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成都汽车产业整体规模力争达到3000亿元。合肥聚集了6家整车生产企业和300多家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新能源汽车版图不断扩大。今年1-4月,合肥新能源汽车产量17.2万辆,占全国7.5%。上述城市的新能源产业布局与发展,带动招聘需求快速增长,成为新能源人才的主要聚集地。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线下消费、新能源领域持续回暖,旅游、餐饮、新能源招聘增速前三

地址:http://www.yccyxh.org/ycsy/436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