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46字,读完约2分钟

智联招聘调研显示,随着大环境向好发展,认为一年内“肯定会升职”或“升职可能性较大”的职场妈妈共占比26.5%,明显高于2022年的10.2%,并且高于未婚女性的13.4%和已婚未育女性的8.5%。说明职场妈妈的自信度显著提升,并没有因“妈妈”的身份拉低自信值。薪酬方面,2023年职场妈妈薪酬小幅上升,9408元/月的平均薪资较上一年的9315元/月提升1%。



超7成职场妈妈认为 “35岁门槛”增加其求职、晋升难度

然而,面对职场“35岁门槛”现象,68.5%的受访者认为,职场妈妈会比其他人求职、晋升更难。73.7%的职场妈妈对这一选项表示认同,占比高于未婚女性的70.7%、已婚未育女性的67.8%和职场爸爸的64.4%。不过,也有38.6%的职场妈妈选择“面对压力更有韧性”,占比高于未婚女性的31.6%。这表明,对于年龄门槛,职场妈妈更加“感同身受”,她们做好最坏的打算,但也保持乐观的态度。




8成职场妈妈表示“愿意做职场妈妈”,占比高于未婚女性

虽然各项调研结果显示,职场妈妈的生存状况有待继续改善,但是当被问到“有了孩子,是否愿意继续工作”,80.9%的职场妈妈选择了“愿意”,占比远高于职场未婚女性的66.4%、已婚未育女性的58.5%。论及原因,分别有67.4%和60.9%的职场妈妈表示“需要社交、融入社会”、“通过工作实现自身价值”。这也说明,职场妈妈的实际体验并没有很多未育



通过本次调研不难发现,与去年相比,职场妈妈更加积极乐观,努力从“职场+育儿”的压力中突围。不过,她们仍然被生育“捆绑”,在顾家、育儿方面承担的责任普遍高于职场爸爸。为了不做“二选一”的选择题,获得更多自由和空间,女性不仅需要自我完善,更需要来自家庭和社会的支持帮助。在此,我们应该共同呼吁社会各界继续关注职场妈妈群体,关心她们的工作生活状况,更好地维护女性在婚育中的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在家庭与职场上的平等发展。广大职场妈妈也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兼顾好事业与家庭,力争在新一年取得新突破!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职场妈妈生活状况:“双重压力”中突围,更加重视自我成长

地址:http://www.yccyxh.org/ycsy/425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