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656字,读完约7分钟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40年里,中国诞生了一批优秀的企业,也成就了许多优秀的人。今年是金山公司成立三十周年。许多同时成立的公司都被杀了,但金山为什么还屹立不倒?美国第35任总统肯尼迪在就职演说中说:“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而要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些什么。”

事实上,每个进入公司的员工都不得不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你能为公司做些什么?雷军给金山公司贡献了两分。有了这两点,雷军逐步成为金山公司的董事长,达到了金山权力的顶峰。这两个关键词是:忠诚和勤奋。

陈中·雷军

忠诚:这是一个人在公司晋升的特殊通行证。雷军高举着这张特殊的通行证,在工作场所畅通无阻。

1991年11月4日,在一次电脑展上,雷军遇到了wps之父邱伯钧。作为一名程序员,雷军是他的偶像。

于是第二年,邱伯钧邀请雷军加入金山。他二话没说,毅然打碎了当时的铁饭碗,跟随邱伯钧离开北京前往珠海,成为金山的第六名员工。

接下来的16年,无论金山遇到什么困难,雷军都不会放弃。

雷军曾担任金山公司北京开发部经理、珠海公司副总经理、北京金山软件公司总经理。

1998年,29岁的雷军成为金山公司的总经理。那一年,中国“蝙蝠”的创始人都是屌丝。马刚刚从学校毕业,进入了一家电信公司。李彦宏仍在美国学习。马云仅在一年后创立了阿里巴巴。

雷军在金山担任总经理已经十年了。在这十年里,雷军见证了马、马云和在事业上的巨大进步。这家公司不仅上市了,而且轮流成为最富有的人。

事实上,与马、马云和相比,雷军可以说是一个少年,但他被三个人超越了。这不是能力或机会的问题,而是选择的问题。

在个人成就和对金山公司的忠诚之间,雷军选择了“忠诚”。

在过去的十年里,雷军面临着无数的外部诱惑,猎头给了他很高的价格,但雷军却无动于衷。

有些人用下面的句子来寻找不忠的借口。“男人不在乎忠诚。忠诚是因为背叛的筹码太低。女人不在乎体面。体面是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诱惑。”事实上,用这句话作为借口的人一定是一个注意力不够集中的人。

任何一个被利益所吸引而不是被理想所驱使的人都很难取得伟大的成就,即使他能,也很难赢得尊重。

现在,一些年轻人被这句话深深地误导了:“人们移动他们活着的树,然后死去。”他们选择在工作稍微不开心的时候换工作,有些人一两年换一次工作,有些人甚至每隔几个月就换一次工作。这实际上是一个人很难在工作中取得巨大进步的根本原因。

就像你必须同时在几个锅里烧水。当你在这个锅里烧50或60年,你去另一个锅,烧50或60度,然后你烧另一个锅,所以你很难在最短的时间内煮一个锅。

一个人的生命能量是固定的。如果你把精力分散到不同的公司,你将很难在一家公司取得巨大的进步。

有些人总觉得自己在公司里没有才华,所以经常换工作。事实上,如果你仔细观察那些经常在你周围换工作的人,你会发现这个大都市在工作场所是平庸和普通的。

更多时候,“忠诚”比“能力”更重要!选择一家公司,选择一个追随的人,并一直坚持下去。水滴会磨损石头。

“忠诚”来自信念和梦想

那么,雷军对金山公司的“忠诚”从何而来?“忠诚”来自信念和梦想。

入党誓词中有“忠于党”和“永不背叛党”的誓言。对党的忠诚和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最终使革命取得了胜利。

邱伯钧开发wps时,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家中国软件公司和上市公司,以抵御微软的入侵。这是金山人的梦想,也是雷军跟随邱伯钧进入金山的梦想。

然而,理想是满的,现实是瘦的。

雷军在金山公司的16年充满了挑战。雷军进入金山后不久,金山和微软的战斗就结束了。虽然wps(一种始于金山的家政产品)被打败了,但微软没有赢,而赢家是盗版。

雷军没有气馁,带领金山在反病毒、游戏、电子商务等领域战斗。在此期间,四次ipo攻击均以失败告终。凭借网络游戏的出色表现,它第五次于2007年10月在香港成功上市。

上市后,雷军觉得自己帮助金山实现了上演的梦想,也觉得自己为金山的每个人都开了一个账户。他觉得自己精力耗尽,于是选择离开金山公司休息。

好马不吃回头草,但好人必须吃

1997年,濒临破产的苹果公司向乔布斯发出了重返的邀请。当时,苹果的董事会没有多少希望,因为他们把乔布斯赶出了公司,羞辱了乔布斯。然而,乔布斯选择了回归,这让苹果和他自己都变得伟大。

没有雷军的金山公司的生活越来越糟。2010年,金山进入上市以来最黑暗的时刻。网络游戏被腾讯、盛大、巨人和网易包围,杀毒软件业务被360款免费杀毒软件摧毁。金山的股价跌至4港元左右,几乎低于其2007年上市时的发行价。

此时,邱伯钧感到无能为力。在邱伯钧看来,只有一个人可以救金山公司,那就是雷军,但雷军会愿意回来帮助金山吗?金山会在哪里倒塌?

这时,雷军已经是一个著名的投资者。他投资了17家公司,包括万科Eslite、ucweb、Duowan.com、yy、Lacarra等。雷军在许多公司的董事会中担任要职,所以可以说他没有什么技能。

更重要的是,雷军正在酝酿他生命中的最后一件大事——成立小米公司。当时雷军不得不做减法,不接受金山是个明智的选择。

而且,金山正处于崩溃的边缘,在寻找生命线。如果这个雷军这次做得不好,他将背负摧毁金山的骂名,他的名声也将毁于一旦。

中国有句谚语:“好马不吃回头草。”在这个时候,雷军很有可能会吃得太早。

然而,雷军对金山公司的忠诚让他无法将金山从废墟中拯救出来,尤其是金山有这么多兄弟姐妹并肩作战。

2010年,雷军在金山低调复出。

雷军回国后,微软亚洲工程院原院长张宏江应邀担任首席执行官,傅升担任猎豹移动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在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团队后,雷军完成了杀毒软件和游戏等业务领域的逆转。特别是,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大趋势,wps办公软件成功击败了微软的word办公软件。雷军在近20年的时间里帮助金山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雷军的“永不放弃,永不放弃”,“如果你赢了,祝酒庆祝,如果你输了,救死扶伤”是对“忠诚”的完美诠释。2018年是金山公司成立30周年。正是因为雷军的“忠诚”,金山即将到来的30周年庆典才光芒四射。

劳动模范雷军

雷军、杨、和于成东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不是来自富裕家庭。他们已经在各自的企业工作了十多年。他们忠诚而勤劳!

雷军出生于湖北省仙桃市小民县勉阳县。“勉”这个词有点生僻,似乎也证明了雷军的来历并不那么突出。然而,雷军的成功向我们证明了一个普遍的真理:如果你不是来自一个富裕的家庭,你这辈子在职场上获得职业的唯一机会就是选择忠诚和勤奋。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雷军:出身非富贵人家 成就事业唯一机会选择忠诚勤奋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9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