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44字,读完约4分钟

令徐欣慰的是,他的企业引起了当地各级领导的重视。只有一家本地企业拥有高度自动化。

近年来,对于中小民营企业来说,如何改造和自救,实现人工智能已经成为运营商思考的问题。付诸行动的是生产自动化和不太人性化。已经回国七八年的徐对此深有感触。经过近三四年的自动化改造,新的麻烦来了。

在谈到当年回国的原因时,徐说,南方发达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存空间极其有限,但他对这一行业的未来持乐观态度,回到家乡寻求发展。当他昏昏欲睡,碰到枕头时,他家乡的招商部门和他一拍即合。当时只有一个想法:死马当活马医。如果你不动,你就会死;如果你搬回来,你可能会得救。回家应该被视为第二次冒险。徐这个定位。一切都重新开始了,人员、设备、场地、材料,甚至管理模式都在重新构建。

周家兵:企业自动化改造后的喜与忧

徐的企业主要生产便携式时尚水壶,其员工一般保持在300-400人的水平。在旺季,可能达到700-800人,被认为是中等规模。技术含量不高,工艺简单,将内胆和透明外杯注塑成型,在内胆外面贴上彩色或个性化的彩纸,然后将外杯套好,高频焊接在一起,将杯盖锁好,深受年轻人的欢迎。健康环保(可重复使用)、保温(两层之间有空气体)、时尚(可制作各种个性化图案)、携带方便、成本低廉。用过的水壶也可以种花。扫描杯子上的二维码,随意选择数百种花卉种子。随着茶饮料行业的蓬勃发展,该行业的销量直线上升。快速消费品行业经常使用人海战术。在被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后,他们进入了这个行业,竞争变得激烈起来,导致了一个尴尬的局面,做更多的感谢,不做,不舒服。为了盈利,只需要自动化和更少的人工改造。

周家兵:企业自动化改造后的喜与忧

搬到大陆后,工厂租金和劳动力成本的优势很快丧失,物流成本增加。“人工智能”必须改革。徐从广州找到一家专为制造企业定制的机械厂,在那里他和工程师们一起生活、吃饭,白天观察、学习,晚上构思图纸。将30人以上的手工不干胶生产线改为机械自动不干胶生产线。工人分三班工作,人们关闭机器。将注塑车间改为无人值守车间,由机械手将塑料零件放在装配线上,并运送到车间的另一端,在修整和检查工作台上的员工进行简单的操作。整个企业已经从原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变为资产重、人性化程度低的企业。生产操作人员已被机器取代,新的工作是根据产品对设备进行编程的技术人员、设备维护和安全人员、设备调试人员等。员工只有60-70人,但产量几乎是前一个的五倍,投资也很快。徐平静地说,资金紧张,否则,高频率和背包装线也将转变。这样,整个注射成型、贴纸、焊接和包装过程都实现了自动化。车间里人不多,但产量大,质量稳定。这算不算“中国制造2025”之旅?许是铁了心要期待这件事的。

周家兵:企业自动化改造后的喜与忧

由于这些自动化设备几乎都是个性化和定制化的,市场上的价格标签很少,而且由于自动化程度高、人数少等因素,造成了新的麻烦,地方政策性贷款支持并没有增加。许多少有些无奈地说,按照目前的资产状况,它比以前增加了好几倍,而"银行流量"也增加了好几倍。根据债务,它没有减少,甚至增加,但这是自动化改造的投资。面对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缓慢的生产转型,徐先生急于抓住机遇。

周家兵:企业自动化改造后的喜与忧

令徐欣慰的是,他的企业引起了当地各级领导的重视。自动化程度高的地方企业只有一家,即使是地级市也不多,所以另一个新的担忧是接待。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各级领导和各行各业接待来访近500次。“这也不错,迫使我们整顿企业食堂。不管是哪一级,我们都在厂食堂受到接待,我们没有想过,受到了很好的接待。”徐总经理兴致勃勃地说:“我们只是想向各有关方面传达一个信息,就是凡是用心经营、用心制造、认真创新的企业,都希望让他们感到,适当地给予一些政策是好的,没有扶持,只要他们得到公平、平等的对待,对企业经营的信心就会倍增。税收也将翻倍。企业利润好,员工福利好,社会效益好,一切都在良性发展。”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周家兵:企业自动化改造后的喜与忧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7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