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01字,读完约4分钟

目前,世界上每个经济体基本上都处于紧缩周期或即将收紧货币。

美联储最近将利率提高了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1.50%-1.75%。这是自美联储2015年12月开始加息以来的第六次加息,也是自2018年以来的首次加息。更重要的是,这是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任一个月后第一次带头加息,意义重大。

近十年来,全球经济中利率和货币周期的趋同性逐渐增强。2008年全球危机前,各经济体的周期差异明显;之后,美联储领导世界实施货币政策释放,首先是零利率政策,其次是量化宽松政策(qe)。在利率降至零利率后,经济将不再受利率刺激,因此美联储总共实施了几轮量化宽松政策。美国、日本和欧洲相继实施零利率政策后,推出了各自的量化宽松政策。自2014年11月以来,美联储开始停止量化宽松政策,并在一年后开始加息,导致全球主要经济体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到目前为止,日本的量化宽松规模已经缩小了一段时间,欧洲央行可能会在2018年9月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陈东海:要重视全球新利率周期对于经济的影响作用

因此,目前世界上所有经济体基本上都处于货币紧缩或即将货币紧缩的周期之中。根据美国经济的稳定趋势,美联储在2018年加息三次的可能性相对较高,甚至可能加息四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根据最近经济学家对美联储未来加息的预测,在2019年和2020年,美联储可能总共加息约四次,因此在2020年左右,美联储基金的实际利率可能在3%-3.5%的范围内,这只是中性利率的范畴,也就是说,它既不会刺激也不会抑制经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缩减也将使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在2019 -2020年间缩减至约3万亿美元。届时,全球货币紧缩可能基本结束或接近结束。也可以说,由美联储主导的本轮全球利率周期正在接近或即将结束。

陈东海:要重视全球新利率周期对于经济的影响作用

从长期来看,美联储的利率周期和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周期基本上是正的,即它们处于相同的上升和下降关系,但它们之间存在一定的时滞或时间差。从1980年以来美国联邦基金实际利率的变化来看,分别在1980年第四季度和1981年第二季度达到18.90%和19.1%的峰值,然后逐步下降,最终在2008年第四季度和2015年第三季度之间形成零利率的利率区间,达到最低。

陈东海:要重视全球新利率周期对于经济的影响作用

还可以观察到,自2000年以来,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与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的周期也有同向的周期性关系,并且它们之间存在一定的时滞。自2000年以来,美国联邦基金的实际利率经历了两个周期,美国道琼斯指数也经历了两次重大调整。仅在2008年至2015年期间,美联储实施了零利率,利率周期的底部持续了很长时间。在此期间,道琼斯指数从底部开始,但美国联邦基金的实际利率从2015年第四季度开始再次跟随道琼斯指数的趋势。

陈东海:要重视全球新利率周期对于经济的影响作用

类似的现象在世界其他经济体也存在。例如,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的三个月欧元利率趋势、欧元区gdp和德国dax指数之间存在基本的正相关关系。然而,在欧元债务危机之后,欧洲央行实施了负利率政策,这导致了这种关系的偏离。

在更长的时间里,即从1948年到2000年左右,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的中心大约是3.0%-3.5%。然而,自2001年以来,其增长中心仅接近2%。自从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以来,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已经超过2%,最新数据是2.5%。因此,有理由认为这基本上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上限。换句话说,美国未来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不会很大。因此,如果美国目前的加息在2020年左右结束,那么美国经济也可能达到目前增长的极限。同样,道琼斯指数等股票市场的强劲周期可能会在这个时间节点附近结束。然后在结束之后,它可能是另一个周期的开始。世界其他经济体的经济周期也跟随美国的周期,因此美国最新的利率周期及其作用值得关注。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陈东海:要重视全球新利率周期对于经济的影响作用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6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