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063字,读完约8分钟

2018年3月29日,当爱奇艺上市的钟声响起时,站在美国纳斯达克(NASDAQ)讲台前的龚宇可能会想起他八年前写的一句话:“未来越来越清晰。”过去的记忆有些模糊。”

那是2010年的最后一天,42岁的龚育曼(音译)满怀激情地在微博上写下了这句话。今年是他人生中的一个分水岭:他告别了服务了六年的搜狐,加入百度,出任Qiyi.com首席执行官。展望未来,他想激起百度对视频网站布局的巨大期望;回首往事,他的人生故事又被改写了,从创办分众网到加入搜狐,再到选择齐一。

同年,乐视(300104)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为中国视频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古永锵带领优酷在美国ipo,土豆成功完成前五轮融资,为上市做准备。

在视频网站还很流行的时代,很少有竞争对手会关心iQiyi,一个弱势的“后来者”。就连当时的爱奇艺副总裁杨向华也表示:“不用说,追逐优酷,连市场第三的位置都占据不了。”在前面打很难。”

现在,龚宇已经成为视频行业仅存的创始人。这条轨迹早已为人所知:乐视的贾悦婷债离美国很远,你也没有要求过还款日期;顾永强把优酷投入阿里的怀抱,然后退休,回到老银行投资;土豆的创始人王巍创立了蔡斯动画公司,专注于导演和编剧。

一开始,齐一。最终成为iQiyi,它现在已经通过敲钟上市,并且是中国互联网视频产业的三大支柱之一。它不仅把优酷甩在了后面,还与腾讯视频争夺“第一”的位置。在3月29日的鸣响仪式上,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也登上了领奖台。“我为龚宇领导的爱奇艺管理团队感到非常自豪,并对他们充满信心。”李彦宏说。

在过去的八年里,龚宇作为爱奇艺的掌舵人做了什么?是什么造就了爱奇艺?

那1.8%的股份

在按铃之前,龚宇接受了包括《时代周刊》在内的媒体的采访。关于“1.8%股权”,记者问我。今年2月,爱奇艺的招股说明书公开了持股比例:百度持有69.6%的股份,是第一大股东,其次是小米,持有8.4%的股份,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龚宇仅持有1.8%。

对于这个被外界所关注,甚至是舆论一度对龚不公平的问题,显得有些洒脱。“一位股东说我是一门表演艺术,我很高兴听到这个消息。事实上,尽管这1.8%的份额相当大,但在一般公司中这是一个非常小的比例。然而,人们做事情不仅仅是为了追求经济回报,也是为了事业回报,更不用说经济回报的数额也不小。”他轻而易举地解决了这个看似尴尬的问题。

“好人”龚宇的逆袭:是什么成就了爱奇艺?

事实上,在动荡的互联网行业,股权问题一直是一个敏感话题,如何平衡大股东的战略需求和子公司管理团队之间的关系一直是最困难的问题。

然而,在中国的网络视频行业,大股东与职业经理人角力,并购创始人纷纷倒闭,百度和爱奇艺显得“冷静”。

“在商界,有各种各样的人,比如精壮的人、不屈不挠的人,以及在达到目标之前不会放弃的人。龚宇是个好人。”接近龚宇的人告诉《时代周刊》记者。

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曾经来自搜狐的龚宇总是被贴上“好人”的标签。龚宇本人一直强调,他应该“从心底里与投资者沟通,尊重产业链中的每一个人。”

龚宇和李彦宏的友谊始于2009年9月。李彦宏看到了视频网站发展的机遇,时任百度副总裁的任绪扬找到了龚宇。在中关村(000931)教堂附近的一个小茶馆里,任绪扬向龚宇表明了自己的意向:百度计划成立一家独立的视频公司,并想邀请他加入。两人一拍即合。反复思考之后,龚宇曾经说过:“我在找百度,百度也在找我。”。

当时,爱奇艺因为不断烧钱和亏损,一度被外界称为百度的“业绩包袱”。百度的财务报告还显示,其内容成本的增加主要来自爱奇艺。然而,李彦宏也给了艾琪一个最大限度的宽容。在2017年百度最困难的时候,其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陷入低潮,并没有放弃对爱奇艺的资本投资。

“罗宾(李彦宏)相信我的判断,相信我的团队的执行力,包括改变业务方向、强调自我控制、业务转型等等。”龚宇承认,在过去的八年里,爱奇艺和百度在业务上几乎没有冲突,双方根据股权契约精神进行了理性的讨论,百度给了爱奇艺一个相对独立的空空间。

龚宇的戏剧

爱奇艺的成功不能仅仅归功于百度的支持。

当然,对于视频行业来说,资本确实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百度在爱奇艺的投资是有目共睹的。然而,百度已经在电子商务、支付、外卖、票务等子行业孵化出许多“亲儿子”。不幸的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无法逃脱堕落和出卖自己的命运,而且没有多少人真正参与竞争。爱奇艺就是其中之一。

与优酷和腾讯视频相比,双方都依赖阿里娱乐和腾讯娱乐生态,而爱奇艺背后的百度并不占优势。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段友桥曾说:“大家都知道视频网站肯定会赚钱。问题是他们能否活着赚钱。”

龚宇还形容艾奇艺更像一个穷人。“当你看到它,你敢把你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即使你输了,你也将一无所有。”。事实上,也许正是这种敢于战斗的精神,使爱奇艺活到了现在,并始终站在最前列。

“龚宇非常耐心和执着。他很少在商场里看到像他这样不受外部资本或其他东西干扰的东西。他所决定的将会坚持实现目标,而且商业模式非常明确。”接近龚宇的人告诉《时代周刊》记者。

在爱奇艺的发展中,龚宇抓住了每一个重要的节点,一步步跳了出来。在爱奇艺诞生之初,中国大多数在线视频网站都是ugc或盗版制作模式,但龚宇认定视频的核心价值不是ugc,而是专业内容。

“2009年底,我开始打造iQiyi。我当时做了一个决定,做了一个正版。当时,这是特别痛苦和尴尬,但它证明是正确的。”回顾过去,龚宇说,在他看来,所谓的战略眼光永远是前瞻性的,而不是“跟在后面”。

2013年,通过分析当年的投资和回报,龚宇团队发现了一个萧条:综艺节目。龚宇找遍了大卫和制作公司,最终以2亿元购买了湖南台五个综艺节目的独家网络版权。凭借高质量的独家内容,爱奇艺建立了平台的护城河。

爱奇艺也是第一个看到移动终端市场的先锋。2010年4月,齐一上线,6月,龚宇成立了一个独立团队来做手机。当移动视频发展起来的时候,Qiyi.com在行业中排名第一。当优酷土豆合并陷入重组和磨合时,爱奇艺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移动终端,赢得了更大的市场份额。

在购买了内容版权并成为移动终端之后,iQiyi开始出售其成员。龚宇认为内容总是有价值的,有些人愿意为好的内容付费。然而,用户的支付意识当时并没有形成。2011年,爱奇艺设定了几十万人的年度kpi,最终只完成了不到20%。在第二年和第三年,这项任务仍然没有完成。

然而,2015年上半年,移动支付开始普及,这个市场终于迎来了真正的爆炸性增长。iQiyi并没有乘着内容支付的东风,而是成为了视频行业的排头兵,率先培育了内容支付的消费模式。

如今,品牌广告和内容支付已经成为爱奇艺表演的两大“英雄”。“信息流广告将成为下一个驱动力,在未来五年甚至八年内推动爱奇艺的发展。我们还将寻找第四和第五种驱动力。”龚宇说。

然而,在它上市的前几天,爱奇艺和它的竞争对手腾讯视频有一个“插曲”。爱奇艺在3月17日更新了它的招股说明书,宣布它的会员达到了6010万。第二天,腾讯视频宣布其会员人数达到6259万,称其是业内第一。

“Iqiyi、优酷和腾讯视频代表英美烟草,市场竞争尚未完成。”将来,这个市场还会竞争一段时间。”朱昂接受《泰晤士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虽然视频行业经历了一次洗牌,腾讯和爱奇艺轮流争夺第一的位置,优酷紧随其后,而变数依然存在。龚宇站在纳斯达克讲台前,用流利的英语发言后,脸上没有一丝轻松。“Iqiyi绝对不是一个短期平台,我们必须是一个百年老店。”龚宇说。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好人”龚宇的逆袭:是什么成就了爱奇艺?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6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