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53字,读完约4分钟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000876)董事长刘永好发表《关于建议国家高度重视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为农村振兴战略输送人才的议案》。

刘永好建议国家研究、制定和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农业院校毕业生重返农业、农村和农民领域,为培养农业人才回归农业、坚持农业创造条件;出台一系列政策,为新农民和农业技术人员制定培训计划,以满足现代农业的需要;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将其纳入百年规划,动员和聚集社会力量,特别是一批涉农企业参与新型农民和农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和培训。

刘永好委员:建议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 助力乡村振兴

提案全文如下:

关于国家高度重视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为农村振兴战略输送人才的建议

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巨大成就,城市和农村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然而,与城市的快速发展相比,农村地区的建设和发展仍然相当不足。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农村振兴战略,明确了实施农村振兴战略的目标和任务:到2020年,农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体制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农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农村将全面振兴,农业将强大,农村将美丽,农民将富裕。这些目标和任务的实现需要政策和方针的指导,资金和技术的支持,以及大量有知识和技能的农业技术人员和新农民,他们扎根于农村并深深地培育现代农业。

刘永好委员:建议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 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我国“小、散、乱”的农业生产方式特征依然显著。近年来,由于从事小规模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相对低于城市工人的收入,大量农村中青年人放弃了自己的农田,选择到城市工作。大量农业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因为农业收入低而转向城市产业,这对于农业技术人员的短缺更是雪上加霜。在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着不能留住或吸引人才的现象。今天,许多地区的农业生产已经由留守的中老年人完成。这种现象被称为“农村劳动力空集中”,劳动力空集中已成为制约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村振兴的主要问题。

刘永好委员:建议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 助力乡村振兴

改变这种以空为中心的模式,不断为农村振兴输送人才,是当今发展现代农业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一大批受过教育、训练有素、技能娴熟的新型农民或农业技术人员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完成农村振兴的关键。为此,我建议:

1.几十年来,国家通过与农业相关的大学教育体系培养了大量农业专业技术人才。然而,这些受过培训的人才大多已脱离农村和农业,转向收入更高、工作条件更好、社会地位更高的城市产业。建议国家研究制定并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农业院校毕业生重返农业、农村和农民领域。为培养农业人才回归农业、坚持农业创造条件。对农业和坚持农业的人才给予特殊补贴、提高工资、减免相关税费等综合支持,使这些农业毕业生能够留在农村扎根,从事现代规模化养殖,创办家庭农场,开展农业技术创新的专业工作,成为振兴农村的基本力量和核心力量。

刘永好委员:建议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 助力乡村振兴

2.建议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制定新农民和农业技术人员的培训计划,以适应现代农业的需要。培训方案的科学论证、培训过程的严格控制和培训结果的资格认证可以保证人员培训的质量。鼓励、帮助和支持新农民和农业技术人员在以后从事农业行业的过程中,掌握专业知识并通过考试取得资格证书。例如,在其农产品(000061,诊断库存)进入产业链的过程中,将给予物流补贴、税收优惠,并优先给予地方政府采购制度等政策支持和有效援助;

刘永好委员:建议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 助力乡村振兴

3.建议国家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将其纳入百年规划,动员和聚集社会力量,特别是一批涉农企业参与新型农民和农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和培训。在农业部的支持下,新希望集团计划在五年内为社会培养10万名新农民和农业技术人员,帮助农村振兴。实践表明,企业的参与不仅可以使培训覆盖面更广,还可以将教学与实战相结合,从产业链的角度连接和支持新型农民的创业项目或产品,效果突出,意义重大。建议对积极承担培训任务、建立自己的新型农民和农业技术人员培训基地的优势企业,结合培训人员的数量和质量,给予财政补贴、贷款贴息等特殊支持,以及土地使用和许可证审批等综合支持。

刘永好委员:建议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 助力乡村振兴

主办单位:刘永好

2018年3月

来自金融部门金融渠道的作品都是有版权的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将被视为侵权!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刘永好委员:建议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 助力乡村振兴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4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