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577字,读完约11分钟

经过近21个月的股权转让,吉利控股对潜江摩托车的控制权已经完全稳定,李书福的半只脚已经牢牢地踏上了a股。关于当时的股权收购,吉利控股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李书福控股国润控股母公司只是吉利控股上市的第二步,之后还会有一系列的“操作”。

近日,钱江摩托车(000913)宣布,原第二大股东惠阳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准备转让其全部5.68%的股份。

这意味着,经过近21个月的时间,吉利控股对钱江摩托车的控制权已经完全稳定,李书福的半步已经稳步步入a股。

潜江摩托北新解脱路

事情,也来自于命运多舛的钱江摩托。

近年来,潜江摩托车的生活应该是相对“封闭”的,原因自然很简单——这些天,摩托车企业的生活真的很困难。

一方面,就性能而言,它无法与汽车相比;在价格上,它不像轻便摩托车那么便宜;在商业化方面,它不如桑切斯...各种竞争产品严重挤压了市场;另一方面,从1985年北京摩托车限行令开始,到现在,中国已经有200多个城市“禁行”和“限行”,没有放松的趋势。

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选择下,早在2008年,摩托车行业就达到了它最辉煌的时刻,然后一落千丈,日渐衰落。

至于钱江摩托车,虽然它在中国仍然很有名,但历史的车轮终究是难以停下来的。2009年,在实现1.2亿元可归属净利润的峰值后,也进入了下行通道。在2014年和2015年,它连续两年亏损,一度被“封顶”。

当然,钱江摩托车,它清楚地知道它是在“夕阳”的轨道上,一直试图拯救自己。

2010年,由于万昌厂区土地拍卖,钱江摩托车获得了12.68亿元的拆迁补偿,甚至超过了公司自1999年上市以来的净利润总额。有了这个补偿,钱江摩托车开始了“疯狂扫货”的模式,以借助新兴产业的力量跳出泥潭。

据马也金融(微信公众号:ymcj8686)统计,仅2010年一年,潜江摩托车的对外投资就达8.05亿元,在医药、电机、化工、风险投资、房地产等多个领域均已全部落户;进入2011年后,钱江摩托车投资1.432亿元投资浙江康龙达(603665)手套,3000万元投资新疆旭日环保,1311万元投资江西中投新能源...首都版图再次扩大。

然而,在理想的背后,现实总是残酷的。

多年来,上述投资基本上没有亮点,有的甚至成为沉重的负担。例如,2012年年报显示,由于浙江艾迪亚营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亏损过多,导致报告期内浙江艾迪亚营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股权投资再次减值1800万元,期末账面权益已经为0。

更让外人尴尬的是,在2015年,潜江摩托车经过多年摸索,终于确定了两大转型重点方向——工业机器人(300024,诊断股)和自动化+新能源产业链。

在这样的思路指导下,同年3月,公司及其子公司钱江机器人公司和台州北平机床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现金成立了合资公司。2015年6月,潜江摩托车又投资1500万元增加江西爱得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的资本,增加锂电池产业链。

从今天的角度来看,这两个方向无疑已经成为“风口上的风口”,但所谓的“渴是远远不能解决的”。当时,钱江摩托车面临着连续两年亏损、被迫转行的困境。2016年4月19日,在年报披露的同时,公司戴上了帽子。

然而,意识到弹药耗尽的钱江摩托车也非常果断,早在3月29日,钱江摩托车就宣布其控股股东计划通过公开招标转让所持有的1.3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77%。通过出售自己来避免连续三年暂停上市的风险。

吉利控股金水楼台

“一方的痛苦可能是另一方的幸福”,这听起来很残酷,但事实往往如此。

浙江台州市吉利控股有限公司抓住了钱江摩托车销售的机遇。2016年6月2日,在寻求出售仅两个月后,钱江摩托车宣布吉利控股以10.8亿元(8.01元/股)的价格收购了该公司前最大股东29.77%的股份,并成为新的控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定价依据是股权转让公告日(3月29日)前30个交易日的加权平均价格,潜江摩托车由于业绩不佳,股价处于较低水平。

然而,野马金融发现,除了国有背景的温岭钱江投资外,钱江摩托车的前第二大股东香港惠阳企业有限公司,早在2005年进入,曾持有22.23%的股份,多年来一直在缓慢减持。自吉利控股介入以来,它已加速退出。2017年11月,发布公告,为黔江摩托车的通关做准备。

因此,吉利控股对钱江摩托车的控制是完全稳定的。

那么,吉利控股为什么要进入钱江摩托车?

第一个原因很清楚——产业布局。

近年来,特斯拉、卡马、维莱、法拉第...各种新能源汽车相继出现。虽然有些企业极不可靠,但整个行业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比亚迪(002594)、一汽集团等公司也在新能源领域深入部署。吉利控股也是行业领导者,自然不会落后。

如上所述,2015年6月,钱江摩托车向江西赛德增资1500万元,持股比例上升至60%。事实上,早在2011年,钱江摩托车就开始涉足锂电池业务。同年6月,钱江摩托车的全资子公司浙江钟毅摩托车公司计划投资不超过8000万元与美国k2能源公司合作开发制造磷酸铁锂电池。

2014年,潜江摩托车在现有锂电池项目的基础上,成立了潜江锂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与此同时,其2015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在锂电池、包装和控制器方面的收入为1.2亿英镑,这已经初具规模。总之,潜江的整个电动汽车产业链已经逐渐成型。

“电动汽车产业链”恰好是吉利控股最喜欢的东西。

吉利控股成立于1986年,1997年开始进入汽车行业。到目前为止,它拥有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伦敦出租车等品牌。

2015年11月,吉利汽车发布了“蓝色吉利行动”新能源战略,梳理了相关领域的产业链布局和产品线设置,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90%的目标”。

图片来源:吉利汽车官方网站

此外,甚至摩托车业务也是吉利控股的重要补充。

关键的一点是,虽然国内摩托车市场日益萎缩,但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其他国家却是一个真正的朝阳产业,吉利控股已经深入海外市场多年,显然可以帮助钱江摩托车走向海外。

吉利控股在2016年参与钱江摩托车股权转让时也受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询问。当时吉利控股发言人杨学良表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长期从事摩托车行业,在这一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对摩托车行业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们对钱江摩托车的业务及其管理团队的整体实力持乐观态度。我们希望在此基础上引入吉利控股集团的国际化管理理念和能力,进一步提升其竞争力。”

李书福半身归来

杨学良还表示,钱江摩托车也在积极寻求向智能工业机器人等高科技领域转型,这符合吉利控股集团的整体发展方向。投资钱江摩托车是吉利控股集团在《展望未来》中探索的一个全新的投资方向。

“资本狂人”李书福

在2016年《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有6家中国汽车企业进入,吉利控股是唯一的民营企业。

取得这一成就的主要原因在于资本运营。

2002年,吉利集团开始寻求上市。第一个联系对象是柴权电力(600218) (600218.sh),一家a股公司。即使在当时的市场上,据报道,双方已经签署了交易协议,但最终,它仍然是输了。与此同时,吉利控股与香港上市公司“国润控股(0175.hk)”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2003年4月,吉利控股及其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与国润控股的全资子公司百夫长工业达成协议,组建合资企业浙江吉利国润汽车有限公司..其中,国润控股持有46.8%的股份,浙江吉利汽车持有53.2%的股份。

2003年10月,吉利控股再次宣布与国润控股合资成立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华普国润由国润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华普世纪和吉利控股的子公司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运营,总投资5.25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4.27亿元人民币,其中华普世纪(注册资本约2.27亿元人民币)拥有46.8%的股权,上海华普拥有53.2%的股权。

随后,吉利控股和国润控股在4月份兑现了承诺,增加了浙江吉利国润汽车的注册资本和总投资,总投资从2亿元人民币增加到11.27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在半年内,吉利控股和国润控股在宁波和上海成立了两家合资企业。双方共投入现金和生产线资产约16.5亿元人民币。中国润控股投资约5.2亿元人民币认购两家合资企业的注册资本,吉利控股投资11.3亿元人民币购买生产性资产。

然而,故事才刚刚开始。

2003年12月,李书福通过一家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私人公司,收购了国润控股的控股股东宜荣32%的股权。由于真荣持有国润控股60.68%的股权,李书福持有国润控股20%的股权,与国润控股董事长何共同成为国润控股的主要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李书福此次入股之前,吉利控股的两位副总裁张巴和南阳先后出任国润控股董事。而这种人事安排,显然“醉态的意思不是酒”。

关于当时的股权收购,吉利控股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李书福控股国润控股母公司只是吉利控股上市的第二步,之后还会有一系列的“操作”。

随后,一个人经营几家公司的局面开始形成。李书福不仅是吉利控股和吉利汽车的主要股东,也是国润控股的主要股东之一,国润控股的主营业务已经与吉利控股的业务进行了整合。

2004年1月27日,国润控股正式宣布国润控股董事会拟将公司名称由“国润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更名方案和吉利商标使用许可已获吉利控股董事会批准,新公司名称将在国润控股特别股东大会批准后正式推出。

至此,“吉利汽车”取代了“国润控股”。

截至目前,吉利汽车(0175.hk)的市值已经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4.23亿元,净利润43.86亿元;同时,虽然a股比亚迪的营业收入高达450.37亿元,但其净利润仅为11.15亿元,总市值仅为1774亿元。

来自北京一家私募机构的董亮告诉马也金融(微信:ymcj8686),国润控股的主要业务是汽车。即使公开发行获得的资金可以直接用于发展汽车业务,吉利的主要业务也是做汽车。

也就是说,即使“国润控股”没有更名为“吉利汽车”,吉利控股和吉利汽车实际上已经达到了“借壳上市”的目的。

通过梳理以上令人眼花缭乱的操作,我们可以看出李书福不仅能从战略上看到资本运作的重要性,而且还拥有高超的战术技巧。

同样,除了公司本身的运营,吉利控股也在并购之路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早在2006年,吉利控股就持有英国锰青铜控股公司19.97%的股份。2013年2月,吉利再次斥资1104万英镑收购英国锰青铜控股公司手中所有伦敦出租车公司的股份,并开始接受新公司的经营权。其中,吉利控股还赢得了2009年澳大利亚变速器公司。

2014年,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也公开表示,“只有通过并购,吉利才能实现快速增长,参与全球竞争。”

当然,李书福最喜欢的是收购世界著名汽车品牌沃尔沃。2010年3月29日,吉利以18亿美元完成了对沃尔沃的100%全资收购。迄今为止,这仍是中国汽车行业规模最大、最成功的海外收购。根据沃尔沃的财务报告,2016年,其营业利润从收购前的135亿元人民币的巨额亏损,转变为87亿元人民币的利润。

现在,在赢得钱江摩托车之后,吉利控股正式赢得了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那么,除了产业链的延伸和产业层面的业务结构优化,首都还有没有更多的空空间?

“后门回a”还是“a+h”双轮路线?欢迎在文章末尾留下您的意见。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李书福半身归来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91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