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75字,读完约4分钟

20世纪60年代,斯坦福大学的沃尔特·米歇尔教授进行了一项著名的“延迟满足”实验:把棉花糖放在一群孩子面前,并规定:你可以立即吃棉花糖而不需要奖励,如果研究人员回来吃它们,他们会得到一个额外的棉花糖作为奖励。实验发现,一小部分孩子不假思索地立即吃了糖,大部分孩子在30秒后没有抵抗诱惑,只有大约30%的孩子坚持等待并得到了奖励。随访研究表明,自我控制能力强、善于等待的孩子在职业发展上更成功,而追求即时享受的孩子在成年后更容易出现超重、吸毒等问题,职业成就也更低。

沃尔克 延迟满足铸就的伟大

如今,我喝醉了,惹上了麻烦,到处寻求帮助;勤俭节约,最终过上富足的生活。这种正面和负面的例子很少有亲戚朋友。当前利益和长期利益之间的选择是每个人都一直面临的问题,但我们往往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不仅个体的自我控制能力差异很大,而且不同民族的延迟满足能力也有很大差异。亚洲人,尤其是东亚人,似乎更愿意为了未来而牺牲现在的享受,所以储蓄率非常高,而高耐力是东亚奇迹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些少数民族更关心眼前的享受,所以老板每周都要给员工发工资,以免员工在收到月薪后开小差。

沃尔克 延迟满足铸就的伟大

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并不强劲,人们喜欢把它归咎于经济体制或其失败,但很少有人从个人的角度来考虑它。一个注重及时行乐、不喜欢储蓄的国家,如果想发展,就必须依靠外资。快乐的人愿意向政府要求福利,向中央银行要求更多的钱。这样,赤字、通胀和贬值肯定会接踵而至。在内部失衡的情况下,外资的周期性流失成为一种规律。当然,在个人偏好不变的情况下,如果决策者有很强的延迟满意度的能力,它也能产生非常积极的结果,否则就可能导致灾难。一个积极的例子是巴西在1994年发起的真实计划,该计划遭受了巨大的短期痛苦,以换取未来20年相对良好的发展。消极的例子是委内瑞拉,它不再知道未来是什么。

沃尔克 延迟满足铸就的伟大

货币政策是观察决策者自我控制能力和延迟满足能力的重要窗口。立即收紧货币政策是痛苦的,但它有利于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货币立场的长期失败在短期内意味着“你好,你好,大家好”,但长期后果是不言而喻的。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刚刚去世,享年92岁,他应该是近几十年来最有能力拖延满足感的央行行长之一。

沃尔克 延迟满足铸就的伟大

在1979年沃尔克执掌美联储之前,美联储并不独立,经常在扩张性财政政策中充当配角。在两次石油危机中,缺乏拖延满足能力的美联储匆忙吃掉了棉花糖,导致高通胀、经济混乱和公众不满情绪高涨。沃尔克上任后,他立即提高了利率,名义利率一度升至两位数。股票市场暴跌,经济衰退。愤怒的失业建筑工人带着砖头来到他的办公室抗议。然而,沃尔克并没有退缩,他有很强的延迟满足的能力。经济衰退后,通货膨胀下降,经济稳定,然后迎来了一个“大稳定”时代,在这个时代,低通货膨胀和高增长并存了20多年。

沃尔克 延迟满足铸就的伟大

当短期政策和长期政策之间出现矛盾时,无论是在央行还是在政府内部,都没有多少人会毫不犹豫地放弃眼前的“舒适”。前人种树,后人乘凉,他的继任者格林斯潘享受控制通胀的红利。尽管格林斯潘在19年任期内保持了通胀底线,但他在资产价格和监管等新问题上还是失败了。格林斯潘有一句关于资产价格的名言:“不要阻挡一群奔跑的公牛,而要考虑如何清理被牛践踏的土地”,并选择是立即享用还是以后享用。显然,他更喜欢前者。因此,像2008年这样的金融危机不是偶然的。

沃尔克 延迟满足铸就的伟大

沃尔克具有完美的道德品质,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古代学者的影子。他并不富有,他在美国社会的物质生活可能也只是中等水平。然而,退休后,他哪儿也没去,忙着赚钱。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他响应国家号召,在82岁的时候走了出来,带头制定新的金融监管规则。人们经常称他为“历史上最伟大的美联储主席”。今天,当中央银行倾向于立即开会时,甚至中央银行的独立性仍然不时受到挑战甚至嘲笑,这个头衔就更重要了。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沃尔克 延迟满足铸就的伟大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89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