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49字,读完约6分钟

据央视报道,金利来集团创始人、全国人大八届、九届、十届常委会委员、香港著名企业家曾宪梓于9月20日16时28分在梅州逝世,享年85岁。

1934年,曾宪梓出生在广东省梅州市的一个农民家庭。他很小就失去了父亲。当他辍学时,由于政府的资助,他有机会再次接受教育。他于1961年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曾宪梓男装王国成立于1968年。移居香港后,他用一把剪刀和一台缝纫机开创了金利来的历史,并逐渐发展成为著名的“领带大王”。

自七十年代末以来,曾宪梓致力于发展和捐赠内地和香港的文化、教育、体育、医疗和社会福利事业,历年捐赠超过12亿元。数万名大学生和教师接受了曾宪梓的捐赠。大陆许多著名的大学也有以曾宪梓命名的建筑。

改革先锋曾宪梓

数据显示,曾宪梓于1986年开始在大陆投资建厂,并于1989年成立了中国银利来有限公司,成为中国首家专营领带生产的中外合资企业。1992年,金狮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同年,该公司上市。

来源:金狮官方网站

据《中国全国人大》杂志报道,1984年,中英两国发表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于1997年7月1日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消息一出,曾宪梓就毫不犹豫地把他准备在美国投资的资金转移到香港和内地,因为他相信,只要香港与祖国联系在一起,香港的命运就会永远光明,祖国越发展,香港就越好!

曾宪梓曾三次荣获民政部颁发的“中国慈善奖”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发的“大紫荆勋章”。第3388号小行星被命名为“曾宪梓之星”,以表彰曾宪梓对国家发展的杰出贡献。在2018年12月举行的改革开放40周年庆典上,包括曾宪梓在内的100人获得了改革开放先锋的称号。

近日,梅州市领导也到梅州市多次耕作的曾宪梓进行了考察。据《梅州日报》报道,今年8月和9月,梅州市委书记陈敏和梅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俊钦看望了正在梅州疗养的曾宪梓。他们代表市政府向曾宪梓致以良好的祝愿,通报了梅州近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了他对家乡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梅州曾宪梓捐赠的小学资料来源:金利来官方网站

曾宪梓说,他对家乡的新变化和新气象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说,他和他的家人将永远坚持爱国爱党、爱港爱乡的理想信念,为国家的繁荣和梅州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根据金利来官方网站的数据,曾宪梓被北京市、哈尔滨市、沈阳市、大连市、北海市和广州市人民政府授予“荣誉市民”称号。

=“只有一个愿望就是为国家服务”

1978年,背井离乡15年的曾宪梓站在母校梅州东山中学的校园里。学校的建筑已经很多年没变了,但是很好,但是有些破旧。在香港创业的曾宪梓立即捐赠了30万港元修建一座新教学楼。

对当时的曾宪梓来说,30万港元也是一笔巨款。在此之前,他在香港的生意极其艰难。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不知道明天有没有吃的东西。”1968年,他从泰国来到香港,与妻子和母亲建立了联系。总资本为6000港元,他租了一栋60平米的房子,一半是车间,一半是房子。

20世纪70年代,他的“金狮铁”在香港成名,事业逐步发展。但他本人,在繁华的香港生活了多年,一向勤俭持家,从不赌马,从不去娱乐场所。他给自己每天10港元的生活津贴(后来,价格涨到30港元和50港元),这通常是一个饭盒传递一顿饭。

"我没有个人爱好,只有一个愿望就是为国家服务!"他为祖国的需要慷慨解囊。

为什么曾宪梓如此执着?因为他心里有颗种子。曾宪梓早年贫困,辍学多年。新中国成立后,他被一位土改队员送到东山中学。当曾宪梓回忆往事时,他常常流下眼泪:“当时,学校给了我一个账户,给了我吃的和住的,一切都是免费的,还给了我三块钱的助学金。我十几岁的时候没有用过钱,我是一个从未见过钱的农家孩子。三美元对我的心灵造成了多么大的打击啊!是我的祖国养育了我。我觉得我和我的祖国是连在一起的,不能分开。”

这位企业家资助过3万大学生 给许多大学捐钱修楼 昨天他走了

=捐赠3万多名优秀大学生

曾宪梓同情那些因为贫困而无法上学的学生,并乐于帮助他们。1992年,曾宪梓与教育部合作成立了曾宪梓教育基金会。当时,他向基金会捐赠了1亿港元。从1993年到1999年,基金会连续奖励了高等师范院校、教育学院、中等师范学校(包括幼儿园教师和教师继续教育学校)和师资力量雄厚的综合性大学的7028名有成绩和贡献的优秀教师,共计4502万元,鼓励和促进优秀教师到师范院校任教。

这位企业家资助过3万大学生 给许多大学捐钱修楼 昨天他走了

自2000年以来,曾宪梓基金会实施了“优秀大学生奖学金计划”,用于奖励来自贫困家庭和高等院校的学生。自该计划实施以来,共有38所重点大学参加了该计划,资助和奖励了30,940名优秀大学生,奖学金总额超过1.22亿元。

此外,曾俊华还斥资1亿港元设立载人航天基金,并捐赠1亿港元(后来又增加至3亿港元)设立曾宪梓体育基金。曾宪梓体育基金会奖励了176名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mainland China运动员,总奖金超过7500万港元。据《新京报》报道,曾宪梓也是水立方的一大贡献者。

每一个小系列都发现,在曾宪梓的家乡梅州有曾宪梓中学、曾宪梓体育馆和曾宪梓大桥。广州中山大学有曾宪梓堂、曾宪梓堂南校区、曾宪梓大厦、曾宪梓奖学金、曾宪梓灵长类研究基金和曾宪梓医学研究专项基金。曾宪梓已经向他的母校中山大学捐赠了5300多万元人民币。

此外,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Xi交通大学、湖南大学、浙江大学、河南大学、华侨大学、厦门大学、北京航空公司、空航空航天大学、宁夏大学等。所有的建筑都是曾宪梓捐赠的。

资料来源:浙江大学

资料来源:Xi交通大学

曾宪梓曾经说过:“只要‘金利来’不破产,曾宪梓不死,我就要为祖国服务。”后来,他食言了。在2007年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曾宪梓说:“金利来不会破产,因为我挺强大的,我不借钱,我用现金交易,所以金利来没有负债,还有很多生意,也就是说,金利来做的生意少了,或者没有生意做,我们这个行业的资金还是够用的。”就个人而言,我们不能几代人都用光它。曾宪梓会死的。我死后,我的资产必须超过我们全部资产的10%,用于慈善事业。”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这位企业家资助过3万大学生 给许多大学捐钱修楼 昨天他走了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83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