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911字,读完约7分钟

[摘要]如今,外界用“退休”来形容马云的成功,但马云以前并不认可这一说法。马云已经公开表示,他仍然是阿里巴巴第000001号的员工和合作伙伴,将继续活跃在各个领域,不断努力创新和改革。

"我猜他今天在年会上."9月10日,一位接近马云的人士告诉《时代周刊》记者。

9月9日,也就是马云退休的前一天,各种媒体源源不断地有相关报道,但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却没有动静。

这与马云希望自己能顺利退休的想法不谋而合。当天,《时代周刊》记者联系了阿里的几个人,试图了解马云退休前一天的行程,但阿里没有透露更多信息。据推测,马云将在9月10日阿里巴巴20周年庆典上宣布退休。

9月9日,一位与阿里关系密切的人士告诉《时代周刊》记者,马云在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之前,退休后仍是集团董事会成员。同时,根据阿里此前的公开信息,马云是阿里巴巴的永久合作伙伴。就像字面意思一样,这个职位是终身的。

马云最近在9月7日公开露面。据媒体报道,为表彰马云为杭州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杭州市委、市政府举行仪式,授予马云“杭州功勋人物”荣誉称号。

8月30日,马云出席第七届中国淘宝村峰会论坛并致开幕词。马云在论坛上说:“我们现在在阿里经济中有很多业务。我们所有的企业都有一样东西。我为成为阿里巴巴创始人20年而自豪。阿里巴巴做任何生意都是因为这里有钱。”字里行间,带着一丝隐退。

9月10日,马云正式辞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一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将接任。马云正式交出了中国最大电子商务平台的权杖,这源于一年前的协议。2018年9月10日,马云宣布他将于次年同一天辞去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一职。

事实上,“后悔造阿里”的马云已经退休好几次了。2006年11月,马云首次让位,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b2b子公司)总裁的职位移交给了卫哲。然而,随后的金融危机和淘宝造假危机没能实现马云的计划。

第二次宣布“退休”是在2013年9月10日。马云通过内部邮件披露了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伙伴体系。在当年的淘宝10周年庆典上,48岁的马云跪下宣布辞去阿里首席执行官一职。他哽咽着说:“我相信年轻人会比我们做得更好。”

这张照片也成为中国互联网历史上一个难忘的场景。阿里创立时,除了马云,还有“十八罗汉”的17位创始人。这标志着阿里巴巴第一个十年的结束和新十年的开始。

至于官方的“退休”,马云也表示,这是他10年来仔细考虑和精心准备的计划。

据外界猜测,马云和张勇将于9月10日晚在杭州举行的阿里巴巴20周年庆典上举行交接仪式。然而,截至9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尚未发布马云辞职的官方消息。

阿里不再依赖马云

正如马云在他的《准备10年》中所说,作为阿里的灵魂,马云在继续“折腾”其他梦想之前,已经将权力转移的负面影响降到了最低。

对此,网络经济与社会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9月9日接受《时代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也是马云和阿里早年努力和积累的结果。

例如,2013年马云辞去集团首席执行官一职时,他为阿里建立了一个清晰的发展框架。2013年初,阿里被分成25个业务部门,包括天猫、物流、导航和巨化。淘宝、天猫和阿里巴巴最初的b2b架构完全被打破了。集团战略管理执行委员会负责相应的事务部门。

通过这一变化,阿里巴巴集团淡化了子公司的概念;业务更加细分;下放权力,提拔新人。从外界来看,这也是马云下台的最重要的铺垫。

曹磊还向《时代周刊》记者梳理了阿里生命周期的三大时代以及相应的企业迭代演化。

在最初的马云时代,18岁的骆寒合伙创业,蔡崇信加入,中国铁军培养了阿里的组织文化。阿里还在早期建立了b2b、淘宝、支付宝和雅虎四大业务,最终聚焦于阿里的淘宝和天猫,完成了十年战略的发展和演进。

在张勇时代,阿里从“新零售”到“五新”的战略升级表明集团的战略重心从2c转移到2b;进一步完善集团人才传承体系和组织结构创新。

曹磊称现在和未来为范姜时代。他说,2013年底,范姜作为优盟创始人成为阿里的一员。在阿里,范姜带领手机淘宝实现了淘宝的无线化,淘宝交易的无线化比例从10%以上提高到80%以上。2017年,范姜带领淘宝产品团队,完成了淘宝和移动淘宝的整合。

今年3月,在阿里巴巴新一轮重组中,淘宝网总裁范姜也担任天猫总裁,保持淘宝和天猫品牌的独立发展,开辟两种消费场景,实现消费者和平台商家的分层运作。这也意味着范姜在一年多之后又被重新利用了。曹磊表示,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范姜被业内普遍认为是阿里“第三代”接班人的最佳人选。

在马云看来,阿里生命周期的不断演变源于之前创造的伙伴机制。通过这一机制,阿里可以有效解决大型企业的创新能力、领导者传承、未来承受能力和文化传承等问题。

马云也把他的辞职看作是阿里巴巴完成了从依靠个人特色到依靠组织机制和人才文化的企业制度升级的标志性事件。

马云也一如既往地相信年轻一代阿里人的力量。9月3日,马云还参加了阿里新人大会,并在“退休”倒计时最后阶段发表了主旨演讲。

马云赞扬了阿里人过去20年的成就,也对新阿里人说,未来10年可能是阿里最大的变化,是技术应用的10年,是成功公司转型升级的10年。

你好,马云老师

马云从小就对“老师”这个词形成了一定的束缚。

20岁的马云在连续三次高考后终于考上了大学。他没有考上他梦寐以求的北京大学,最终考上了杭州师范大学英语系,原因是他的英语成绩好和他的命运。

在创立阿里巴巴之前,马云经历了三次创业。第一次是做海博翻译,第二次是做《中国黄页》,第三次是做《国富通》。这三次冒险都被他定义为“失败”。

直到1999年,他带领他的罗汉建立了阿里巴巴,并使其成为中国乃至世界20年来最热门的互联网公司。

在这方面,《人民日报》发表了一份文件,称“老师”一词贯穿马云是否经商。据《人民日报》报道,马云在经商前是一名教师。进入商界后,马云作为中国电子商务最早的测试者和赢家,也可以称得上是电子商务领域企业家的老师。阿里之后,中国诞生了京东、美团等一系列电子商务企业,建立了大量的电子商务平台,其功能几乎涵盖了生活甚至工作的各个领域。

风清扬退休 马老师上场

如今,外界用“退休”来形容马云的成功,但马云以前并不认可这一说法。马云已经公开表示,他仍然是阿里巴巴第000001号的员工和合作伙伴,将继续活跃在各个领域,不断努力创新和改革。

“还有两个星期,我将辞去阿里巴巴的董事长一职,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不会创业,也不意味着我退休了!”8月28日,在2019年全球女性创业大会上,马云公开表示,阿里巴巴只是其众多梦想之一。他还很年轻,还有很多地方要去,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毫无疑问,教育是马云口中的“折腾”之一。根据马云离职后阿里巴巴的新名片,马云的名字后缀是“老师”,而主角头衔是“杭州佬”。

马云在去年的公开信中说:“我是一个游手好闲的人。”除了继续做阿里巴巴的合作伙伴,为合作伙伴的组织机制做出努力和贡献之外,我认为回报教育和做我喜欢的事情会让我非常兴奋和开心。”

这也反映在其微博上。尽管离开阿里已经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但农村教师代言人马云最近发布的微博仍从学校、教师和家长的角度探讨了下一代的教育问题。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风清扬退休 马老师上场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83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