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25字,读完约6分钟

8月10日,襄垣文化更新诉讼进度公告,法院就108名股东诉襄垣文化、卫龙媒体、赵薇等相关方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进行一审判决,其中86人胜诉并获得赔偿。祥源文化、卫龙传媒、赵薇、孔德永共支付赔偿金、利息及诉讼费336万元。

“女巴菲特”赵薇并不开心。

8月10日,襄垣文化(600576)更新了诉讼进展公告,法院就108名股东诉襄垣文化、卫龙传媒、赵薇等关联方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进行一审判决,其中86人胜诉并获得赔偿。祥源文化、卫龙传媒、赵薇、孔德永共支付赔偿金、利息、案件受理费336万元。

同时,卫龙媒体和赵薇对部分债务承担连带责任。这也意味着赵薇和祥源文化将对投资者进行补偿。

祥源文化和赵薇再次败诉,累计索赔金额超过5700万元

事实上,关于祥源文化和赵薇证券的虚假陈述案件已经判决。

2019年1月17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投资者诉襄垣文化、赵薇证券虚假陈述案作出判决,一审判决襄垣文化、赵薇败诉。

根据判决结果,襄垣文化向投资者支付赔偿及利息合计人民币54,535.83元,赵薇为虚假陈述的自然人,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责任。(查看钛媒上一篇文章→“赵薇又生气又上诉了”)

据央视财经报道,作为上市公司收购方的实际控制人,赵薇被投资者起诉,这在a股市场尚属首次。

然而,襄垣文化和赵薇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

7月16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作出正式判决:驳回翔远文化和赵薇的上诉,后两人仍需赔偿人民币432,239.89元。赵薇对债务承担连带责任,最终判决。

随着终审判决的出台,针对襄垣文化和赵薇的民事案件越来越多。

据钛媒(微信号:taimeiti)称,根据翔远文化的公告,截至2019年5月18日,公司共收到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544起,诉讼金额达5766万元,其中506起已开庭审理,48起已一审判决,其余尚未审理或判决。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通过法律途径提起诉讼。据红星新闻报道,目前约有430名受损股东正在起诉或等待审判判决,索赔金额估计为3300万元。

对于祥源文化和赵薇来说,将来会有更多的官司。

然而,对于投资者提起的诉讼,祥源文化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的业务运作正常。

卫龙媒体“吞蛇吞象”收购闹剧的始末

2016年11月12日,以赵薇及其丈夫黄有龙的名字命名的卫龙媒体正式成立,其中赵薇拥有95%的股份,是实际控制人,主要业务为文化艺术、影视策划和广告设计。

一个月后,注册资本仅为200万元、无实际经营活动、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为零的公司与万佳文化(现详源文化)控股股东万佳集团签订了转让协议。此后,详源文化宣布,赵薇旗下的卫龙传媒计划以30.6亿元人民币收购详源文化29.14%的股份。

但在收购计划中,卫龙传媒自有资金只有6000万元,其余为借入资金,其中15亿元来自西藏银碧新,担保手段只是赵薇的个人信用。此外,万佳文化股份承诺向银行融资15亿元。这一杠杆率高达51倍的交易很快吸引了外界的关注。

据钛媒(微信标识:泰美蒂)称,万家文化的主营业务原本是房地产开发和运营。2015年,公司重组转型为以互联网动画为核心的互联网业务,并试图在三年内使公司成为国内移动互联网行业中兼具内容和渠道优势的完整产业链公司。

然而,在转型的过程中,万家的文化表现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2015年,由于合并报表,公司刚刚扭亏为盈。根据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其前三季度的收入仅为5.3亿元,净利润仅为6600万元。万佳文化与卫龙传媒的联姻,有望在娱乐业获得更多的资源配置,从而实现成功转型。

2016年12月27日,万佳集团从卫龙媒体获得首个2.5亿元的股份转让价格。根据协议,第二笔12亿元的转移支付应在2017年2月10日前支付,但最终未能支付。

据悉,卫龙传媒于2017年1月20日接到银行电话,表示该项目融资计划最终未获批准,主要原因是市场对该项目的交易结构和模式存在很大疑问。此后,卫龙媒体与其他银行进行了多次沟通,所有银行都明确表示无法完成审批。

由于缺乏资金,卫龙媒体调整了2016年12月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2017年2月13日,双方再次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补充协议》,万佳集团将股份转让给卫龙媒体。股份总数由原来的1.85亿股(29.135%)调整为3,200万股(5.04%),转让总价,交易双方同意在签署补充协议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完成相关股份的转让登记。

补充协议签署后不久,万佳文化宣布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称中国证监会参与了调查,因为该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

此后,卫龙文化没有提供股份转让的必要文件,也没有派人配合股份转让程序。此外,由于中国证监会的调查,上述补充协议也丢失。

2017年2月15日晚,万佳文化宣布卫龙媒体的融资未获总行批准,其他银行拒绝配合此次融资。因此,卫龙媒体判断其无法如期完成融资计划。

2017年2月27日,万佳文化被证监会立案调查,4月1日,万佳文化宣布终止股权转让。

2017年9月26日,万家文化更名为“详源文化”。从宣布收购到收购失败期间,其股价一度从18元飙升至25元,最后跌至13元左右,跌幅最大,接近50%。500多名购买了详细源文化的投资者遭受了重大损失。

2018年4月11日,由于卫龙媒体通过《详源文化》公告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中国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责令详源文化和卫龙媒体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每人60万元的罚款。参与收购的当事人孔德永、黄有龙和赵薇被警告并被罚款30万元。同时,上述人员被禁止进入证券市场五年。

至此,卫龙媒体“吞蛇吞象”的收购闹剧告一段落,赵薇也在不久的将来完全退出了卫龙媒体的管理层。公司法定代表人、经理、执行董事由赵伟变更为彭胜凯。

然而,数百名参与赵薇投资的投资者并未购买,他们纷纷向详源文化和赵薇提出索赔。双方都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赵薇再败诉 累计索赔超5700万元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81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