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337字,读完约8分钟

北京时间11月1日上午,在美国和香港上市的创新制药巨头百济神州宣布,美国生物制药巨头安进计划以27亿美元收购其20.5%的股份。

作为一个大新闻,中国创新制药巨头百济神州的股价已经飙升了近30%!

北京时间11月1日上午,在美国和香港上市的创新制药巨头百济神州宣布,美国生物制药巨头安进计划以27亿美元收购其20.5%的股份。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百济神州香港股票开盘大幅走高,今天继续上涨,涨幅近40%,至约116港元。

作为百济神州“长寿”的大股东,截至第二季度末,高淳资本共持有7244万股港股,持股比例约为9.28%。仅今天,高淳资本持有的百济神州香港股票的市值就增加了23.6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1.2亿元。

几天前,高燕资本刚刚赢得了格力电器15%的股权(000651,诊断股),约9.02亿股。自10月28日宣布这一消息以来,格力电器在过去的四天里上涨了12%以上,其中今天上涨了约9%,达到了新高。目前为64元/股。

除了之前持有的43,396,400股外,高燕还持有格力电器约9.45亿股。自10月28日以来,仅4天时间,股票市值就增长了66亿元。

自进入格力电器以来,章雷的高陵资本在格力和百济神州总共赚了约88亿美元。

美国制药巨头27亿美元

溢价购买20%的股权

根据今天的公告,百济神州与美国制药巨头安进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安进将斥资27亿美元(约214亿港元)购买百济神州20.5%的股份。

认购价格为每股13.45美元(相当于每股广告174.85美元),比公司截至10月30日的广告30天交易量加权平均价格高出36%。

根据股份购买协议,安进有权任命一名独立的非执行董事进入百济神州的董事会。股份购买与合作协议项下的拟议交易预计将于2020年第一季度完成。

据悉,这是全球生物制药公司与中国生物制药公司之间涉及产品和管道药物的最大交易,也是迄今为止全球生物制药领域最大的股权投资。

amgen成立于1980年,主要从事人类用创新药物的探索、研发、生产和销售,专注于六大疾病领域,包括心血管疾病、肿瘤、骨健康、神经科学、肾脏疾病和炎症。2012年,它开始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

10月31日,美国股市收盘,据报道,安进的股价为213.25美元,总市值约为1267亿美元,在全球制药公司中市值排名第九。

百济神州(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于2010年在北京成立,致力于新型分子靶向药物和肿瘤免疫药物的研发;它于2016年登陆纳斯达克,是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创业型生物制药公司;2018年8月,该公司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成为首家在美国和香港上市的中国生物医药公司。

安进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赚钱的制药公司之一

此次收购的黄金所有者安进公司的总市值接近1300亿美元,它不仅是生物医学领域的全球领导者,也是全球利润最高的制药公司之一。

安进是由科学家和风险资本家创立的,乔治·b·拉特曼博士曾在雅培公司担任科学家,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1989年6月,林福宽团队在epo的基础上开发的EPO被fda批准并成功上市。

促红细胞生成素是安进的首个成功产品,主要用于治疗慢性肾衰竭引起的贫血。成立近10年的安进公司,在诞生之时,由于长期投资研发,随时都处于破产的边缘,但没有一款产品能够成功上市销售。

但是林富坤和epogen改变了这一切。epogen上市当天,安进的收入达到2000万美元,公司股价大幅上涨。一夜之间,许多人成为百万富翁和亿万富翁。两年后,该公司的收入超过5.8亿美元。

如今,林福群发明的促红细胞生成素已成为世界上销量最高的三大生物基因工程药物之一。到2017年,epogen的销售额累计达到1000亿美元。1989年epogen上市后,Amgen和Lin Fukun团队一直在改进epo相关的技术问题,1998年,第二代Epogen aran esp推出。

两代epogen获得了Amgen国家技术奖章,这也是美国政府表彰杰出技术发明和市场应用成就的最高荣誉。

据统计,2018年中国有近1.3亿慢性肾脏病患者,而中国治疗肾透析贫血的常用药物“立血宝”和“益标”,都是在原有研究药物“促红细胞生成素”的基础上生产的。

癌症药物的合作研发

造福癌症患者

除了股权收购,安进和百济神州还达成了全球癌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将在中国的产品商业化和管道产品的临床开发方面进行合作。

百济神州将在中国获得安进成熟肿瘤产品xgeva、kyprolis和双特异性抗体药物blincyto的开发和商业权,并在中国开展这三种产品的商业运营5-7年。期满后,百济神州有权保留一个产品,并获得在中国再销售该未保留产品的特许权使用费。

此外,百济神州和安进将在全球范围内共同开发后者的20种实体瘤和血液肿瘤的肿瘤管道药物,并将在全球范围内共同承担开发费用。在合作期间,百济神舟贡献的开发服务和现金总额最多为12.5亿美元。百济神州有权获得每种产品(不包括amg 510)在中国境外的全球销售提成费。

如果这20种药物中的任何一种在中国获得批准,百济神州在获得批准后可获得长达7年的商业化权利,然后它可永久保留多达6种药物(不包括amg 510)的中国权利。在此期间,双方将平分利润或损失。经过7年的商业化,百济神州在中国可以获得5年的版税。

百济神州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翰·沃勒(John v. oyler)表示,战略联盟将进一步拓宽中国商业化团队的产品组合,到2020年底,将带来多达8款自主研发并授权进口的癌症患者创新产品。

据了解,百济神洲已成功将多种管道药物推向临床阶段,其中三种自主研发的管道药物已进入后期临床阶段,其中泽布替尼已被fda认定为突破性疗法,有望成为中国首家真正意义上的fda批准的原创新药,从而实现中国新药研发的新水平。

高淳资本的“长期爱”支持

半天股票市值增加了21亿

在百济神州背后,执掌章雷的高燕资本一直在支持整个过程。

2014年10月和2015年4月,百济神州分别获得了7500万美元和9700万美元的两轮融资。根据零点二宝的数据,高淳资本在a股融资中投资1000万美元,在b股融资中投资1850元人民币。

自2014年10月起,高淳资本的合伙人易诺青一直担任百济神州的董事会成员。

风能数据显示,自2016年美股上市以来,高淳资本一直是持有百济神州5%以上股份的大股东。根据2019年年中报告,高淳资本的两个实体持有百济神州约7244万股股份,总持股比例约为9.28%。

此次收购百济神州20.5%股权的安进公司将跃升至最大股东的位置。

按照目前的最新价格,高淳资本持有的百济神州的美国股票市值约为7.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5亿元;持有的港股市值约为83亿港元,约合人民币75亿元。仅今天,高淳资本持有的百济神州香港股票的市值就增加了23.6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1亿元。

关于安进与百济的合作,易诺青今天表示:“高陵资本始终认为,坚持不懈的科研投入和对创新的追求,将为百济神州打造更深的护城河,真正创造长远价值。”我们希望百济与安进的合作将有助于中国创新型制药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并进入世界一流的制药阶段。”

两个月前,它被卖给了空,组织看到了空

然而,两个月前,百济神州就是sold/きだよきだよ0/.

9月5日,j capital research发布了一份关于百济神州的报告,其中列出了七大问题:资本支出、虚假收入、世界上最昂贵的R&D人员、新药审批没有特权、可疑收购、没有投资价值等等

在报告发布后的两天内,百济神州在美国和香港的股价都下跌了10%以上。

9月6日,百济神州发布公告,谴责空提出虚假、毫无根据和误导性的指控,旨在对百济神州的股价造成负面影响,从而满足空机构的自身利益,并指出“报告中的指控是公开的虚假”。

9月9日,百济神州还召开了投资者电话会议,驳斥了报告中的一些指控。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兼首席战略官梁衡表示:“这份报告包含许多错误言论、不准确信息和随机猜测,包括一些基本事实。这不仅反映出他们对我们的业务缺乏了解,还反映出他们缺乏基本的公司股票研究和分析以及核实事实的基本尽职调查能力。”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张磊又火了!刚当上董明珠"老板" 就狂赚近100亿!全球"最牛逼"生物药企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77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