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31字,读完约6分钟

商业领袖如何生活在他们生活的新起点?

一年前,9月10日上午9点10分,马云向外界发出了一封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在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之际,即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由现任ceo张勇接任。

马云说选择这一天有两层含义:第一,他在这一天庆祝他的五十五岁生日;其次,他想在教师节重新获得“老师”的身份。“我认为回归教育和做我喜欢的事情会让我非常兴奋和开心。”这也可能表明他“闲暇”后的生活重心。

事实上,在马云之前,许多企业家已经开始了“不同的”生活。他们是如何度过他们的“闲暇”生活的?

拥抱你所爱,实现你的梦想

现在,半退休的潘石屹不得不说,他的“休闲”生活丰富多彩。

潘石屹对跨境摄影感到自豪。三十年前,他在深圳蛇口买了一台傻瓜相机。三十年后,他用专业的设备在深圳开了自己的摄影展。谈及“闲暇”之后的这种爱好,潘石屹曾经说过:“摄影带给我的最大变化就是我有了更多的朋友。”在他看来,在过去,当简单地做项目时,除了事故没有其他交流,但是通过摄影,多年没有联系的朋友变成了好朋友,甚至敌人变成了朋友。

商界大佬们是如何过好人生新起点的?

“木匠”是潘石屹除了“被房地产耽误的摄影师”之外的另一个著名品牌。今年2月,他在微博上宣布他想成为一名木匠,然后他失控了。他做了一个发夹和一个擀面杖……每个过程都必须由他自己完成。"听一听用锯子锯木头的声音,看飞机刨刨花."潘石屹认为这是一种享受。我甚至去了娱乐综艺节目“生活在期待中”,成为了一名木匠。

商界大佬们是如何过好人生新起点的?

这种爱好也影响了“游手好闲”的任志强。据潘石屹介绍,任志强现在是一名木匠,“每天在木工房里打井,摆弄各种工具,制作各种物件。”

潘石屹在谈及自己的爱好时曾经说过:“我以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为例,做任何事情。”

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万科前董事长王石,他变成了一名探险家,尝试了各种户外运动,如登山、帆船、滑翔等。他最辉煌的记录是两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第一次是在2003年,第二次是在2010年,当时他59岁。到目前为止,王石仍然是中国企业家成功攀登珠穆朗玛峰年龄最大的记录保持者。

拥抱你所爱,实现你的梦想。马云就是其中之一。在过去的六年里,马云和王菲一起开了一家酒吧,拍过电影,唱过主题曲。然而,最大的能量投入是他从未放弃的“教师”梦想:多年来,他设立了“马云农村教师奖”,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支持农村教育的公益基金;建立了一所为期15年的“非营利”国际学校;参加教育活动,如“在中国获胜”;走出湖滨大学,成为校长;用老师的口吻为无数年轻人欢呼;他甚至将自己的微博命名为农村教师代表马云。

商界大佬们是如何过好人生新起点的?

马云有着深厚的教师情结。至于商业,他曾经说过,进入商界完全是一个错误。“我想打两年,但没想到打了20年。”。他真正想要的是教育行业的回报:“作为一名教师,我很方便,这是由我的个性决定的。我对许多事情充满了好奇和想象,我想有一天我会回到教学中去。这件事比做阿里巴巴的董事长要好。”

参加公益事业

除了实现他们的梦想,更多的商业领袖在休假后选择投身于公益事业。

任志强在“闲暇”之后加入了环保公益事业。他曾担任阿拉善种子生态协会主席,并多次担任阿拉善沙漠地区小米的“志愿宣传员”。任志强在任期间,阿拉善种子发展了近300名新成员,超过了前10年的成员总数。

香港首富李嘉诚致力于管理李嘉诚慈善基金会,大力支持教育、医疗、文化等公益事业。截至目前,项目捐款已超过200亿港元,遍及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87%用于支持大中华区的项目。今年7月,他还因向北海道机场中国合唱团的孩子们捐赠200万元人民币而成为头条新闻。

2011年卸任蒙牛董事会主席的牛根生也成立了一个慈善基金会。他在中国建立了现代意义上的第一个家庭基金会,并宣布他将在晚年把所持蒙牛乳业股份的100%股息返还给老牛基金会。

马云也是世界著名的“公益传教士”。近年来,他一直是“空中国飞人”,他周游世界为慈善事业代言。2014年4月,马云和他的老合伙人蔡崇信宣布,他们将捐出他们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期权,成立一个规模为阿里巴巴总股本2%的公益基金。目前,随着阿里巴巴集团市值的提升,该公益金的规模也在迅速扩大。

谈到企业家做慈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不能“没有名字”。2008年退休后,他和妻子梅林达为创新慈善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由盖茨夫妇创立,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慈善基金会,主要关注三个方面:全球健康、农业和金融服务以及教育。

改变生活的轨迹

更多商业领袖的“休闲”生活是“不停地撤退”,并改变渠道继续竞争。

典型的例子是郭台铭。今年4月17日,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宣布,他将参加2020年台湾国民党领导人初选,并于两个月后辞去主席职务。他是中国台湾领导人选举史上的第一位商界人士,而且他在70多岁的时候仍然雄心勃勃。

2017年8月22日,uc联合创始人何宣布“光荣退休”,正式离开阿里巴巴集团,“开始新的寻梦之旅”。一周后,何正式宣布加入新能源互联网汽车公司汽车,并担任公司董事长,步入了新的生活轨道。

曾被称为中国烟草之王的楚·石坚74岁时再次创业,在家乡承包了一座2400亩的荒山,并和妻子一起种植橘子。十几年后,他培育出了比中国人更酸更甜的“楚橙”。2006年至2013年,“初橙”年均增长137万吨。2014年,“初橙”销售额超过1亿元,净利润超过7000万元。被誉为“云南最好的橘子”和“中国最有灵感的橘子”,它已经风靡全国,并鼓舞了许多年轻人。

商界大佬们是如何过好人生新起点的?

当楚老回顾他的沉浮时,他这样总结:“没有平庸的人生。”这句话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许多商业领袖“不停地辞职”。

他们中的许多人可能已经享受了无尽的财富或生命即将结束,但他们仍然对时代有使命感,对生活有热情和冒险精神,并渴望最大化自己的生命价值。

正如马立克云不久前所说:“像我们这样的人可能是命运。我们没有选择,但我认为世界是如此美丽。让我们做得更多,尝试得更多,掷得更多,看得更多。”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商界大佬们是如何过好人生新起点的?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77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