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06字,读完约6分钟

5月29日,根据天津市纪委监察委员会的消息,渤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钢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严泽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检查和监督调查。

宝钢集团是一家大型国有钢铁企业,成立于2010年。由天津钢铁集团(以下简称“天钢集团”)、天津钢管集团(以下简称“天津钢管”)、天津冶金集团(以下简称“天铁集团”)和天津天铁冶金集团(以下简称“天铁集团”)四家国有企业整合而成。

钢铁工业曾是天津的传统支柱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以上述四家国有钢铁企业为主体,多家钢铁加工贸易企业为辅的产业格局。继四大国有企业的合并报表之后,宝钢集团于2014年和2015年被列入《财富》全球500强,2015年排名第304位。

然而,美好的时光并没有持续多久。由于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沉重的债务负担和不合理的债务结构,渤海钢铁集团于2016年初爆发债务危机,公司部分贷款出现违约和逾期。据财新网报道。2016年3月,为了解决渤海钢铁产能过剩和债务危机,成立了渤海钢铁债权人委员会,涉及金融债务1920亿元。

2016年4月,天津市政府正式拆分渤海钢铁集团,上述四家国有企业重新获得独立。2018年8月,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分别裁定渤海钢铁集团进入重组程序。2019年1月,宝钢集团司法重组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中信证券(600030)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分析称,渤海钢铁集团的经营困难主要是由内部大规模重组、债务无序扩张和行业产能下降造成的。其中,东北和环渤海地区国有或平台企业的债务质量值得关注。在信贷扩张的趋同环境下,一些债务扩张面广、经济基础薄弱、产业集中的省份和地区,以及承担地方政府利益评估责任的国有企业或隐性融资平台,仍然存在潜在的债务风险压力。

总经理严泽生“掏空”渤海钢铁 被查惊现2000亿债务

关于渤海钢铁集团债务处理的最新进展和严泽生的调查,时代财经多次致电渤海钢铁集团,但无人接听。

搜寻国有资产

据Caixin.com介绍,截至2018年4月底,天津钢管总资产380亿元,总负债超过520亿元,净资产为负140亿元;剥离天津钢管后,渤海钢铁集团总资产1150亿元,总负债2430亿元,净资产为负1280亿元。据测算,原渤海钢铁集团负债总额近3000亿元,净资产为负1420亿元。负债规模令人震惊。

2016年6月,天津市纪委援引《天津日报》的报道,将2015年10月至12月天津市委第八检查组(以下简称“检查组”)的反馈意见上报渤海钢铁集团及其四个子公司。考察期间,渤海钢铁集团尚未爆发债务危机,仍保持表面平静。

据检查组称,渤海钢铁集团存在“以钢还钢”的问题,“一些领导人利用职权和资源设立寻租机构,盘剥国有资产”。同时,集团内部监管存在诸多漏洞,“三大一大”制度流于形式,资金、资产、资源、资金、工程项目管理缺位,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此外,渤海钢铁集团的“四风”问题也多次被禁止。一些企业领导人无视中央政府的要求,存在非法发放工资、以各种借口乱发放奖金补贴、超标准的公务接待、用公款送礼、改变公款消费等诸多问题。

《天津日报》还提到,渤海钢铁集团党委书记代表天钢集团、天津钢管集团、天业集团、天铁集团表示,天津市委检查组的反馈意见完全符合实际。

根据界面报告,渤海钢铁集团公司重组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步是选择首选战略投资者和备选战略投资者,然后确定最终的战略投资者。最后,该方案进一步细化,形成重组方案草案,提交渤海钢铁集团债权人会议审议表决。

2019年1月30日,渤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48家企业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了渤海钢铁集团重组方案草案。1月31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重组方案,渤海钢铁集团司法重组正式进入实施阶段。2000亿债务的规模也使渤海钢铁成为中国最大的企业破产重组案。

根据中信证券的数据,各省融资平台运营现金流覆盖的计息负债主要集中在东北、环渤海和西南地区。此外,这些地方的财政资源薄弱,增量融资对债务可持续性有重大影响。

福尔斯总经理

据官方网站,天津市纪委督导员严泽生,1961年10月出生于河北饶阳,1982年毕业于东北理工大学(现更名为“东北大学”),主修轧钢专业,后在天津第四轧钢厂担任助理工程师。

两年后,严泽生回到母校东北工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并于1986年完成学业。他进入天津钢管公司,担任干部、首席运营官、厂长助理和管厂总工程师。严泽生自1996年起担任天津钢管公司科技部部长、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

邯郸钢铁集团总经理严泽生

2001年9月至2005年6月,严泽生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601857)学习油气井工程,获得工程博士学位。2007年至2010年,严泽生担任天津钢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天津钢管,原名天津无缝钢管总厂,主要从事无缝钢管和铜材的生产和销售。根据大公国际的评级报告,截至2015年6月底,公司拥有1000立方米高炉,生铁产能为100万吨/年;1座150吨电炉和2座90吨电炉,年产钢坯300万吨;现有7条无缝钢管生产线,无缝钢管年累计产能350万吨。

无缝钢管是经济建设的重要原材料,天津钢管作为无缝钢管行业的龙头企业,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根据大公国际的评级报告,“2014年,天津生产了293万吨无缝钢管,居世界第一。”

2010年天津四大钢铁企业合并后,严泽出生时担任渤海钢铁集团党委副书记兼总经理。田玉娥表示,严泽生也是渤海钢铁集团的法定代表人,担任六家公司的董事。

值得一提的是,据《天演报》报道,严泽生还在天津大学担任过博士生导师。时代财经致电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核实,相关人士称“没有这样的老师”。

严泽生这次被调查,是不是跟天津市委检查组所说的“一些领导利用职权和资源搞寻租、盘剥国有资产”有关?时代财经多次致电渤海钢铁集团进行核实,但没有人接电话。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总经理严泽生“掏空”渤海钢铁 被查惊现2000亿债务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73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