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56字,读完约5分钟

5月23日晚,邹平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发布消息:山东伟桥创业集团创始人、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士平同志于2019年5月23日17: 03逝世,享年73岁。

图片来源:邹平发布

2018年,张士平的家庭以650亿元的财富在《胡润百富榜》中排名第26位,他本人也是山东长期以来最富有的人。

让人感叹的是,张士平的财富不是来自房地产,而是来自公众眼中的两个夕阳产业——铝和纺织:

2005年,张士平的子公司魏桥纺织成为全球最大的棉纺织企业,被业内人士誉为“亚洲棉王”。

自2001年起,张士平开始重新涉足电解铝行业,并于2014年超越俄罗斯铝业成为全球最大的铝生产商,创造了著名的“威桥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伟桥集团也是中国领先的民营企业之一。根据去年8月中华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8年民营企业500强报告,伟桥集团排名第五。仅次于华为、苏宁、郑伟和京东集团。

让两家夕阳产业公司成为世界第一

张士平,生于1946年,被称为“铝工业之王”和“亚洲棉花之王”,更引人注目的标签是“山东首富”。在名气下,他只是一个出生在农村的普通人,只有初中文化。

据《齐鲁晚报》报道,张士平作为家中长子,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毕业后到邹平县供销协会全资拥有的第五油棉厂工作。

当时,邹平只是位于鲁中北部的一个农业城镇。由于盛产棉花,它也是当时山东重要的产棉区之一。

在进入这个小油棉厂之初,张士平最重要的工作是搬运棉包。

根据当地的俗语,由于“吃苦耐劳”,张士平很快受到老厂长的青睐,被提拔为工厂的消防队队长。此后,他先后担任车间主任和副厂长。直到1981年,他成为一家工厂的领导。那一年,张士平只有35岁。然而,在张士平一系列精明的生产调整和内部改革下,这家石油和棉花工厂在那一年扭亏为盈。

1998年,张士平将魏桥棉纺织厂改组为魏桥纺织集团(2003年更名为魏桥创业集团)。未来五年,伟桥集团投资170亿元,将锭子数量从33万锭增加到500万锭,织机数量从4000台增加到42000台。到2005年,张士平已使潍桥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棉纺织企业,一举奠定了“棉王”的地位。

然而,在魏桥纺织工业的大规模扩张和发展过程中,遇到了热能和电能的严重短缺。当时,中国正处于一个电力供应紧张的时代,停电时有发生。为此,国家出台政策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发展自己的电厂。张士平自筹资金建造了第一座发电厂,不仅解决了电力短缺问题,还产生了大量剩余电力。魏桥纺织印染项目开工后,电力不足,第二发电厂再次开工。因此,其棉纺产业链越来越长,直到张士平看中了电解铝项目。在电解铝行业,电费占40%~50%,拥有电厂有明显的优势。

山东首富张士平离世 一生不碰地产 靠两个夕阳行业做到650亿身家

该模型是纵向集成的,不受国家电网调度的约束,不受价格部门的价格审核,也不受发电时限控制。“威桥模式”不仅解决了威桥集团的缺电问题,而且直接影响到生产成本,电价比国家电网低1/3。这一成本优势使伟桥集团在电解铝行业迅速崛起。这也使得中国虹桥在其他铝企业陷入困境时也能轻松盈利,利润率比同行业平均水平高出4-5倍。

山东首富张士平离世 一生不碰地产 靠两个夕阳行业做到650亿身家

据公开信息,世界上苹果手机外壳的铝材90%来自伟桥集团。张士平家族控制的中国虹桥在2014年超越俄罗斯“俄罗斯铝业”,成为全球最大的铝生产商。

官方网站魏桥创业集团表示,该集团位于鲁北平原南端,是一家拥有11个生产基地的特大型企业,集纺织、染整、服装、家纺、火电等行业于一体。

然而,近年来,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环保风暴持续高压的背景下,以纺织工业和铝工业为主的伟桥创业集团走在了前列。

例如,2017年9月,多个部门对伟桥创业集团进行了抽查验收,批准伟桥集团关停电解铝产能269.2万吨(其中非法产能268万吨,超关停1.2万吨)。中国虹桥(01378,hk)去年年底还披露,由于停产,资产减值损失为31.66亿元,同比增长233.4倍。

一胜不沾期货地产

据《齐鲁晚报》报道,有传言称,张士平一直在使用一款售价超过200元的功能手机。他担心如果手机丢了或坏了,他就找不到了。他甚至买了10部手机作为备用。偶尔,张士平会拿出一部iphone拍照,除了拍照之外,它只起到了另一个功能,向别人展示手机上的铝材质来自魏桥。

张士平不使用电脑或微信,但他的200元手机是员工投诉热线,他经常收到普通员工的短信。

当张士平每天出差时,他通常带着包离开,没有随行人员。张士平曾经说过,他非常厌恶那些带着一大群追随者去谈论风头、炫耀他们的地位、财富或权力的人。

每一个小系列(微博)都注意到,在2015年,张士平公开表示我不崇拜李嘉诚,而我最尊敬的企业家是王永青。我不擅长人际关系,也不需要人际关系。十年前我下定决心不涉足房地产和期货。

“我们在房地产方面有很大的优势,魏桥也是第一个可以成为私人银行的企业。但无论外界如何引导我,我都不会进入这两个行业,因为我非常了解自己。”张士平解释说,魏桥集团的核心层和数百名管理骨干,包括他自己,都没有能力控制自己行业以外的行业。

据《全国商报》报道,2018年9月26日,伟桥创业集团完成工商登记变更,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由张士平变更为张博。

据媒体报道,作为张士平的独子,张博长期以来一直是“违约”伟侨创业集团的接班人,而张士平的两个女儿张红霞和张艳红,已经在该集团的管理上发挥了主导作用。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山东首富张士平离世 一生不碰地产 靠两个夕阳行业做到650亿身家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72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