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149字,读完约8分钟

在香港,李嘉诚的商业帝国涵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水、电、天然气、港口、交通、零售、医药、电信、房地产……他的资产超过1万亿港元,接近香港国内生产总值的40%。

可以说,当李嘉诚怒吼的时候,整个香港市场将会震动三次。

然而,有些人不怕超人。

5月14日,香港一家名为gmt research的会计研究所发布了一份“Gu/きだよ 0”报告,针对李氏家族最重要的公司之一长江和记黄埔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河”,股票代码:00001,hk),质疑昌河2018年净利润与现金流量的不匹配,并重点对公司提出质疑

gmt研究公司的创始人只是金融行业的一名普通分析师。

577亿港元的债务去了哪里?

2015年6月,长实集团和和记黄埔集团完成重组,合并两个集团的业务,成立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和长江实业房地产有限公司..前者涵盖了李氏家族几乎所有的非房地产项目:港口、零售、基础设施、能源和电信。截至2018年,昌河的总资产已达1.23万亿港元。

图片来源:长河2018年财务报告

2018年5月,李嘉诚正式退休,他的长子李泽钜最终走上长河区中心,成为长河区的领导。4月9日,昌河披露了李泽钜上任以来的第一份业绩:2018年,昌河的收入增长了9%,达到4532.3亿港元;净利润为390亿港元,同比增长11%。

然而,这份看似不错的年度报告却成为了香港一家名为gmt research的本地会计研究机构的目标。

昨日(5月14日),gmt research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份关于selling/きだよ 0的报告,称昌河可能隐瞒了与待售资产相关的577亿港元债务。

《国家商报》(micro-signal: nbdnews)的一名记者联系了gmt research以获得更完整的报告,但遭到拒绝:“我们只能与订户讨论我们的研究报告。”

然而,在研究了昌河集团2018年度报告后,记者发现,与日常对“隐瞒”的理解不同,昌河集团通过“单独上市”的财务处理从合并报表中剔除了部分银行贷款。

根据上市公司年报,本集团及其附属公司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持有六项基建投资。2018年12月20日,公司董事会通过了精简基础设施投资的方案。根据该计划,昌河将终止对部分基础设施投资的控制,该计划尚未得到相关机构的批准,预计将在结算日后一年内完成。

因此,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昌河将这六项基础设施投资重新分类为“待售出售集团”,并单独列示,与普通财务报表一致。“待售销售组”的项目也分为负债和资产。

《国家商报》(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据昌河披露,在“待售出售集团”中,“负债”包括“银行及其他债务”,该账户金额为577.07亿港元,与gmt research质疑的金额一致。

换句话说,昌河在年报中并没有刻意隐瞒上述变化。

在解释本财年净负债变化时,昌河指出,截至2018年底,公司合并净负债为2079.65亿港元,较年初增长26%,主要是由于支付股息、赎回某些永久性资本性证券、资本支出和投资费用等。昌河还指出,合并报表中所列的上述基础设施资产中的净负债被重新分类为“待售出售组”。

然而,经昌河调整的577.07亿港元债务占财务报告披露的净债务的27.75%。

净利润出现两位数增长

现金流有许多负增长

gmt研究报告中的另一个疑点是昌河2018年的净利润和现金流不匹配。

2018年,该公司净利润为390亿港元,同比增长11%。然而,令人惊讶的是,昌河的现金流量表中有许多科目显示为负增长,如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减少了590.79亿港元。

Gmt research认为,与收购意大利电信公司wind tre相关的会计调整,加上2015年重组的剩余影响,导致昌河在2018财年增加约132亿港元,增幅为38%。

这些非现金调整解释了为什么长期经营现金流落后于现金利润,为什么资本支出总是超过折旧和摊销。

事实上,昌河在年度报告中披露了这一点。根据本公司2018年度报告,第三集团在欧洲的业务收入(合称《长河年度报告》披露的欧洲第三集团)为784.11亿港元,较2017年增长11%,主要是由于2018年9月收购了风电剩余50%的股权带来了新的利润。

Wind tre由vimpel com旗下的wind Telecom和昌河旗下的3 italia于2016年合并而成。该公司主要在意大利运营,是意大利电信市场上最大的移动电信运营商。此前,昌河持有其一半股份。2018年7月,昌河宣布将以24.5亿欧元的价格收购其余50%的股份。

Gmt研究公司在报告中推测,昌河采用这种激进的会计方法是为了获得廉价的信贷和更高的市场评级。5月14日下午,记者给昌河发了一封采访信,但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昌河澄清:“强烈否认”

5月14日,昌河发表澄清声明,称董事会“强烈否认”gmt关于昌河的研究报告。

本公司表示,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严格遵守适用的香港财务报告准则,而gmt研究报告中提及的本集团报告利润的相关事项已根据适用的会计准则在本集团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中充分而透明地披露。对于“Sell/きだよ 0”报告中提到的与待售资产相关的债务,公司也按照适用会计准则的要求进行了全面披露,并与信用评级机构进行了讨论。

小小分析师宣战“超人”李嘉诚:你们公司577亿港元债务藏哪了?

昌河认为,引入gmt研究报告是有选择性的、有偏见的和严重误导的。公司的股东和潜在投资者应该非常仔细地考虑gmt研究的意见。

所以,现在的问题是,gmt研究可信吗?这是哪种评级机构?

Gmt research在其官方网站上介绍说,它是一家位于香港的会计研究机构,受香港证监会监管。从其从业历史来看,主要是寻找上市公司的财务漏洞,并将其出售给空.

gmt研究公司的创始人是吉勒姆·图洛克。自1994年以来,他一直从事金融分析,专注于亚洲市场。在成立gmt研究公司之前,他曾在嘉诚国际(603535)、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CLSA等机构工作,后来又成立了市场研究公司法证亚洲。

被gmt研究“黑”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和运动品牌两大行业,包括中药、国药控股、安踏、特步、361度等。尤其是在去年6月,gmt research将重点放在了安踏(Anta)、特步(Xtep)和361度(361 Degrees)等7个国内知名品牌上。

Gmt出售空很久很久以前,空的股票数量急剧增加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昌河的股价跌至最低78港元/股,然后跌幅收窄,收于78.8港元/股,下跌1.19%;今天早盘,昌河的股价稳定下来,仅下跌了0.13%。

值得注意的是,在gmt research出售空之前,昌河出售空的股份数量急剧增加:

5月7日,昌河出售空股份数量为49万股;

5月8日,出售空股份的数量增加到574,000股;

5月9日,售出的/0/股数量飙升至133.65股。

5月14日,出售的空股票数量大幅下降至714,500股。

与此同时,长河认购证在14日迎来了集体暴跌,跌幅超过14%,而长河童模在1996年购买a股的跌幅最大,下跌了28.57%。

这不是第一次在空.看到它去年8月,CLSA在发布一份研究报告时下调了昌河的评级。报告显示,昌河的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汇率优势、油价上涨导致哈斯基能源业务大幅改善、零售业务和基础设施业务表现稳定,但上述有利因素被电信业务表现疲弱所抵消。

最近,瑞银华宝国际证券(UBS Warburg International Securities)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称昌河去年的业绩大致符合382亿元人民币的市场预期,但比该行的预期低5%,这主要是受三大集团的拖累。

两年多来,昌河的股价从104港元左右跌至72.8港元,跌幅最大的超过25%。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小小分析师宣战“超人”李嘉诚:你们公司577亿港元债务藏哪了?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71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