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172字,读完约8分钟

4月21日,娃哈哈集团向媒体澄清:宗目前没有具体的退休计划,不想退居二线。

4月21日,娃哈哈集团向媒体澄清:宗目前没有具体的退休计划,不想退居二线。

"我想我应该准备好退居二线了。"

近日,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这句话被解读为正式宣布退休计划。

然而,退居二线并不是完全放手。宗后卿补充道:“完全退休可能不现实。当你习惯了,你会立刻什么都不做,你会有问题。我想我以后会退居二线。让他们在前面做,我在后面看,如果有任何偏差,纠正它。”

消息一出来,就有许多猜测。4月21日,娃哈哈集团向媒体澄清:宗目前没有具体的退休计划,不想退居二线。4月初,娃哈哈集团高层管理团队的大变动,被广泛报道,只是娃哈哈集团下属个别子公司成员的变动(娃哈哈集团下属有200多家子公司)。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宗)只是在加强管理层的培训,释放更多的经营权,为未来的接班人做准备。”

宗庆后不会退休

许多传言让外界再次关注娃哈哈的接班人。自1987年借5万元建儿童营养食品厂以来,宗在饮料行业辛勤工作了30多年,一直工作到70年代,今年建立了一个收入超过400亿元的饮料帝国。

如今,“国王”越来越老了,权杖的交接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公主”仍未掌权

当大多数有孩子的企业家老了,他们会被问一个问题:他们会让他们的孩子接管他们自己的班级吗?

尽管宗从未宣布过这样的安排,但自从他的女儿2004年从美国留学归来,在娃哈哈集团工作以来,有关他将培养成接班人的传言从未停止过。早年,娃哈哈的元老、现任宏盛集团生产总监周久明也对媒体表示:“既然我女儿已经进入饮料行业,娃哈哈给谁呢?”去年,宗馥莉正式成为娃哈哈品牌公关部门的负责人。

然而,宗对是否会接任的态度仍然是佛教徒。最近,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他说:“让她自由发展,让她为所欲为。”言语充满了宽容。

尽管饮料帝国的权杖尚未移交给宗馥莉,但宗后卿一直支持他的女儿建立自己的“领地”。2007年,宗将主要从事食品饮料生产加工的杭州鸿盛饮料有限公司分拆出来,交给自主经营。该公司主要从事果蔬饮料、瓶装饮用纯净水和茶饮料的生产,在中国拥有16个生产基地和44家子公司,拥有104条世界级现代化饮料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超过4.8亿箱。它每年承担娃哈哈三分之一的产品加工业务,收入约100亿元。

宗庆后不会退休

宗馥莉之所以长期没有进入娃哈哈集团的核心管理层,是因为虽然她是父女,但她和父亲的教养和教育完全是两个系统。从上个世纪开始,当人们需要填饱肚子的时候,有一个人从初中去海外接受美国教育,他们有非常不同的管理风格。宗喜欢“权力高度集中”的管理模式,他发布指令并将其提交给下属执行。宗馥莉更倾向于制度化管理。一旦事情按照系统运行偏离,她会直接指出她的下属的问题。进入娃哈哈很长一段时间后,由于不同的管理风格导致的他和父亲之间的摩擦一度让宗馥莉非常苦恼。

宗庆后不会退休

宗也直言不讳地表示,与女儿的意见有分歧:“现在大多数民营企业不会由他们的孩子继承,但管理层最终会接手,因为他们的孩子大多从国外留学回来,眼界不同,他们不愿意在真正的行业工作。因此,大多数孩子不会接手,他们的兴趣不在这里。”

宗馥莉不同意从他父亲手中夺走娃哈哈。“如果我成功了,我希望收购娃哈哈。那是一种财产,不是遗产。”

娃哈哈只有一个

现年73岁的宗从零开始做起,一点也不困惑。他帮助娃哈哈在饮料行业站稳脚跟,自发开发了一种“爆炸性饮料”——儿童营养液。之后,宗并购当时负债累累的杭州罐头食品厂,扩大生产规模,实现娃哈哈的规模化经营。1994年,宗引入联合营销体系,联合近8000家经销商,建立起娃哈哈庞大的营销网络,使娃哈哈的每一款新产品都能在一周内出现在偏远山村的商店里。

宗庆后不会退休

宗的饮料帝国通过联合营销迅速发展,并在2013年达到顶峰。当年,娃哈哈创下782.8亿元的营收纪录,宗庆后后卿三次荣登Mainland China福布斯富豪榜榜首。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娃哈哈,但对我来说,只有一个娃哈哈。他是我一生中所有的梦想,所有的意义、价值、标签和符号。他是我在这个世界上的存在。证据。”在2018年第17届中国企业领导人年会上,宗曾向他描述了娃哈哈的重要性。

然而,这个凝聚了他一生努力的帝国,在2013年后业绩下滑。据媒体报道,从2013年到2017年,娃哈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82.8亿元、720亿元、494亿元、529亿元和464.5亿元,仅四年的收入就下降了40%。

宗后卿曾将销量下降归因于“网络谣言造成的损害”。

然而,从外界来看,缺乏创新和无法跟上当前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是娃哈哈销量下降的原因之一。近年来,娃哈哈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如儿童营养酸奶、减肥饮料、苏打水、茶等。然而,在娃哈哈的记忆中,只有酸奶、纯净水和营养快车。

与此同时,随着饮料市场渠道的改变,娃哈哈引以为豪的“联合营销体”逐渐暴露出其弊端。与世界上直接运营的可口可乐相比,娃哈哈的联合销售机构属于轻资产模式,而可口可乐属于重资产模式。虽然前期重资产投资很大,但随着消费的升级,其控制零售终端的优势日益突出。对于新渠道来说,“活”和“精”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而这些需求只能由直接运营的组织来满足。

宗庆后不会退休

此外,年轻消费者的崛起也需要更直接地触及他们的营销方法和系统。年轻人热衷于短片和各种社交媒体,各大消费品品牌纷纷抢滩网络流量,这对娃哈哈的联合销售构成了巨大挑战。

各种新的市场变化使宗无法安心地交出权力。但现在他73岁了,你真的了解他的消费者吗?

娃哈哈要去哪里?

宗后卿曾经是一个最了解中国消费者的企业家。他成功地使一家食品厂成为中国领先的饮料集团。他多年来的成功使他对市场充满信心。

担任宗个人营销秘书四年的罗建兴曾透露:“娃哈哈公司没有战略部门,没有副总经理等职位。所有的公司决策都是由宗一人做出的,他不信任咨询公司,只依赖听从他命令的部长和经理。谁也不敢提意见,谁也不敢顶撞宗后卿,连他的女儿宗馥莉也不敢顶撞。”

这种集中式系统有两个优点。用宗自己的话说,“第一,你的战略可以有效地执行;第二,思维的统一。”通过集中管理,宗可以迅速在全国推广联合营销模式,帮助娃哈哈成长和发展。然而,当时代变迁时,娃哈哈需要依靠当权者来紧跟时代。

时至今日,宗已经认识到高度集中管理的致命一点。在去年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他说:“我们正在进行流程改造,实行岗位责任制和分级授权。近年来,娃哈哈一直在培养中层管理人员。过去,我管理得太小心,导致员工对我不满。依赖,现在我正在逐步改变我的管理方式。”

与此同时,娃哈哈的营销渠道正在进行一些创新。今年2月19日,娃哈哈集团宣布将与杭州营养快乐新零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线下生活大厅,正式涉足新零售领域。宗的目标是到2020年5月在全国开设1000家门店,并在三年内达到5000家。

娃哈哈将在健康生活中心销售三种主要产品——儿童智慧超人dha海藻油羊奶粉、妇女惊惧奶粉和黑枸杞羊奶粉,分别对应儿童、妇女和中老年人。与此同时,还有50多个其他娃哈哈系列健康饮料出售。

“我希望在2019年,娃哈哈能够回到2012年的销售水平,销售收入达到700亿美元。”对于娃哈哈的未来,宗显然有野心。

但这种新的零售方式是否会成为扭转娃哈哈颓势的出口方式仍不得而知。此外,宗还需要完成娃哈哈的一系列项目,从产品到渠道再到继任者和公司架构,任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曾有一次,宗后卿希望他能这样退出:“我唯一的想法是,当我老了,我可以告诉大家,我的生活不是没有意义的。我做了一些事业,改变了一些人的命运,为这个时代、这个社会和这个国家提供了一些积极的能量。许多人受到我的鼓励,成为建设新世界的动力(600628,诊断单元)。”

退休也许是宗最想为自己画的完美结局。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宗庆后不会退休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69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