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857字,读完约7分钟

许家印说,如果你下定决心要进入新能源汽车,你晚上就睡不着觉,只要想想明天早上起床造一辆车就行了。

"我当车间主任已经10年了,仍然掌握着基本的制造技能."3月26日,原河南舞阳钢铁公司热处理车间主任许家印在中国恒大集团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当然,他现在是恒大董事局主席。

徐佳音说的是真的。作为证据,他可以很容易地解释轮毂电机技术。“大多数新能源汽车的发动机通过减速箱,然后通过传动系统,最后到达轮毂。轮毂电机直接安装在车轮上,大大提高了动力传输和制动效率。电机由电子控制,方向盘由方向盘上的电子控制系统控制。”

在整个新闻发布会上,许家印花了大量时间描绘恒大的新能源汽车地图,这是一个面向未来数十万亿市场的大企业。就连恒大地产总裁夏海钧也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谈到了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房地产布局。他接过话筒,向新能源汽车介绍了话题:“恒大的汽车生产基地在广州南沙,在深圳,我们还在积极布局高端汽车制造业。”

许家印重回车间

很明显,徐家印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很感兴趣。尽管恒大和ff在去年整个下半年都处于不愉快的纠缠中,但他似乎已经排除了口水战、仲裁等负面因素的干扰,并希望这样做。

1月16日,也就是恒大宣布退出ff半个月后,恒大闪电收购了瑞典电动车公司NEWS 51%的股权。时间很紧,这让人们很容易感到其中有愤怒。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企业家”问徐家印:“作为一个企业家,在做决策时,会不会完全基于理性,会不会有情绪化的时刻?例如,在收购痣。”

许家印笑了:“你做决定的时候,晚上睡不着,就想着明天早上起来造辆车。”

新能源汽车投资277.7亿元

恒大对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的投资每次都像是“激情投资”。2018年3月,在恒大去年的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宣布进入高科技行业。当时,有记者问他想做哪一篇。他回答说:“我还没有考虑过。”

但三个月后,恒大宣布入股ff。事实上,早在2017年底,当鲜为人知的时颖公司投资ff时,市场上就有传言说恒大是幕后黑手。但当时,该公司也否认了这一点。一年多过去了,许家印的一些话可以证明历史的进程。

“在做出重大决策之前,我们会做大量的研究。事实上,当我们去年宣布进入高科技行业时,我们已经研究了很长时间,但我们只能笼统地说一说。”

往事如烟,现在恒大与ff的关系从合作伙伴变成了竞争对手。在恒大业绩会的前一天,ff宣布与九城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生产、销售和运营v9电动汽车,九城向合资公司注资6亿美元。这是ff与恒大分手后拿到的最大一笔钱。此外,该公司还出售了自己的办公楼,并获得了数千万美元。

与ff相比,恒大在4年后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但其投资仍在持续增长。毕竟,作为中国三大房地产开发商之一,恒大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有钱。根据业绩报告,截至2018年底,公司账面现金为1294亿元(不含限制现金)。

通过梳理恒大的投资案例,记者发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恒大已经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投资了224亿元,而此前在ff的投资为8亿元,恒大在该行业的投资为277.7亿元。

通过这些投资,恒大已经进入电动汽车制造商nevs、动力电池制造商Kanai公司和轮毂电机制造商e-traction公司,并成为领先汽车销售企业广汇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此外,恒大还成立了恒大智慧(601519,诊断股)充电技术有限公司..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经形成,从核心零部件到汽车制造,再到终端销售,甚至运营服务。恒大表示,其天津基地将于今年6月全面投产。在ff方面,v9的生产计划是2020年。

当然,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有门槛的高端制造业,用钱可能无法实现。记者问许家印,恒大在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时,除了资本,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许家印的答案是企业管理。“恒大对管理充满信心。1996年,我们只有七八名员工,而1997年,我们召开的员工会议只有20多人,但现在我们有14万名员工。因此,新能源汽车在团队建设、基础管理和人才储备方面都处于劣势。”

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教授许家印非常擅长管理。在过去的10年里,恒大已经从一个中小型房地产开发商发展到了领先地位,其背后的管理体系贡献良多。该公司是中国第一家标准化运营开发商,采用了独特的目标计划管理模式。这种模式应该由徐家印首创,将目标管理和计划管理融为一体。

恒大放弃了吗?

“恒大多元化产业布局全面完成,形成了以房地产为基础,以旅游文化、健康养生为两翼,新能源汽车为龙头的产业格局。未来五年,恒大将不再涉足其他大行业。”徐佳音宣布。

恒大用了9年时间,形成了“一个层次、两翼、一个龙头”的产业格局。早年,恒大高调进入快速发展的领域,包括粮油、矿泉水和乳品业。但最终,恒大明确了在这三个领域的投资。许家印表示,退出的原因是这三项业务与恒大的规模不匹配。

恒大有多大?业绩报告显示,恒大在2018年实现合同总销售额5513.4亿元。截至当年年底,公司总资产为18800亿元,净资产为3086亿元。

“粮食、石油、矿泉水、乳制品行业每年的销售额高达数亿美元,远远赶不上恒大6000亿美元的规模(估计)。”徐佳音说道。

当然,许也认识到,要想进入任何一个新行业,除了前期的调查之外,还有必要进行探索。换句话说,恒大在快速消费品领域的先进与落后是一种探索行为。

通过探索,许家印发现,恒大适合进入大型产业,如文化旅游、大型健康产业等,这些都是万亿美元的规模。目前,在文化旅游方面,恒大已经完成了15个儿童世界的布局。在接下来的2-3年里,该公司还将在全国范围内规划20-30个水世界项目。此外,天海占地1.2万亩的海华岛项目将于一年后开工。在大型健康产业中,恒大还规划了12个健康谷,打造博鳌恒大国际医院。

许家印重回车间

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是,在恒大业绩发布会的背景板上,有健康谷、儿童世界、恒大汽车、恒大医院、恒大疗养院的标志,但只有恒大地产的标志不见了。但事实上,房地产开发是该公司的核心业务,该公司几乎所有的收入和利润都来自房地产开发。

2018年,恒大实现净利润722.1亿元,同比增长106.4%,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3.9亿元,略高于前三名的万科和碧桂园,是房地产行业的利润之王。

夏海钧解释说,实现高利润的前提是先进的土地储备。目前,恒大的土地总储量为3.03亿平方米。但是,由于前期的土地收购和强调规模效应,恒大的土地成本相对便宜,平均底价只有1680元/平方米。目前,恒大项目的平均售价已经超过1万元/平方米,扣除精装修成本后还有很大的利润。

此外,2017年,恒大还清了所有的永久债务,这些债务过去每年吞噬数十亿甚至数十亿的利润。

当然,如今的恒大不再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许家印表示,2016年成为行业领袖后,恒大开始转型,放弃了过去20年的规模战略,推动大幅降低成本,包括销售成本和管理成本。“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我们可以展示恒大的根基。”徐佳音说道。

恒大刚刚放弃大?谈到新能源汽车产业,许家印提高了声音,说了几句:“投资比较大,决心比较大,产业布局也比较大。”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许家印重回车间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68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