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94字,读完约2分钟

“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统一战线的政治和社会责任是进行一场艰苦的战斗,以如期实现消除贫困的目标,同时实现小康社会。在实现消除贫困目标的决战之年,我们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力量,团结一致,消除贫困,振兴农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民主建国会贵州省委员会副主席、中天财经(000540)集团董事长罗玉平说:“这是统一战线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中天金融董事长罗玉平:发挥统战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贵州省遵义市亳州区郑萍仡佬族乡团结村是省级贫困村。在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民主建国会贵州省委领导成员企业中天金融集团于2017年7月开始结对帮扶团结村。在统一战线的指导下,三方共同努力帮助穷人;创新“三改”实践,变资源为资产,变资本为股份,变农民为股东,盘活农村“沉睡的资源”,推进“三个产业”融合,坚持“养心、养志、养智”相结合,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团结村贫困发生率从建卡时的31.6%下降到目前的个位数。团结村的探索、实践和经验是贵州统战扶贫和农村振兴的样本,开创了贵州统战扶贫和农村振兴的新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中天金融董事长罗玉平:发挥统战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罗玉平建议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设强大的“战斗堡垒”,以基层党组织、统战组织、社会组织等组织建设为“权力主轴”,以“组织链”引领“产业链”、“工作链”、“服务链”,形成合力,推动各方共同开展多元化扶贫方式,以支撑人心、宏图、智慧。

此外,罗玉平还建议重点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稳定的“工业基地”。硬件和软件“两手抓”,要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的硬件建设和产业配套投资,加强文化、教育、体育等“软件”建设,公共服务资源要适当倾斜。以贫困户为主体,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激发内生动力,形成可持续的“造血机制”;规范贫困人口素质教育和技能培训,努力提高贫困地区素质,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树立致富榜样和排头兵,发挥榜样的示范和激励作用。做好产业发展的“担保”,加大小额贷款、普惠保险等金融精准扶贫力度,切实解决贫困农民在扶贫路上的后顾之忧。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天金融董事长罗玉平:发挥统战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67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