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861字,读完约7分钟

2019年1月30日晚,由朱烨创办的天神娱乐发布业绩修正公告,亏损78亿元,成为迄今为止“利润最高”的a股公司。似乎我想告别过去,彻底告别朱烨的阴影。天进娱乐选择在2018财年计提所有商誉减值准备。

2018年,朱烨,北京的叔叔,注定是难忘的。

似乎在进入“毫无疑问”之前,他必须为这种冲动付出代价,但当他到了能够与众不同的年龄时,公司陷入了低谷。

2019年1月30日晚,朱烨创办的天神娱乐(002354)发布业绩修正公告,亏损78亿元,成为该公司至今“最赚钱”的a股公司。

“巴菲特的门徒”很有名

朱烨这个名字对很多人来说都很陌生,但很多人更熟悉电视剧,比如《剩余的罪恶》和《走向黑夜》,还有游戏,比如《超级舰队》和《坦克风暴》。

天神互动(后更名为“天神娱乐”)由朱烨于2010年创建,是这些电视剧和游戏的制作人。

业内人士更熟悉朱烨的名字,这是他的另一个身份——“巴菲特的弟子”。

朱烨在北京的一条小巷里长大,他一直享受着平稳的旅程。迄今为止,他一生中最辉煌的时刻是38岁。

2015年6月,朱烨因花费1500万元赢得巴菲特的慈善午餐而在中国出名。他不仅被各种媒体追逐,还出现在各种创业真人秀节目中,成为他人的导师。

为了这顿午餐,朱烨当着所有人的面说这是为了见见偶像,这是值得的。朱烨甚至说,如果乔布斯还活着,他愿意不惜任何代价见他。这种语气非常类似于年轻人谈论他们的“爱情豆子”时的无限关怀。

就连巴菲特也吃牛排配可乐,而不是高档红酒,这已经成为老人口中“简单”的优势。

朱烨的这两个偶像可以被描述为朱烨商业经历的详细描述。他于1999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他没有走乔布斯那样的程序员之路,而是去了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一个公共机构。

这个单位的风格显然与他不合拍。这个喜欢留长发的北京叔叔,应该喜欢崔健和黑豹。即使穿着西装,他也无法隐藏自己的自由。所以我只在这里呆了两年,就在海里开始了我的事业。

到2009年,他终于将自己的专业发展成了职业,并进入了国内游戏领域。从这一刻起,朱烨的经历更像是他的另一个偶像——巴菲特。

公司成立三年后,他依靠资本运作,让后来的天进娱乐借壳上市,并购之路并没有停止。

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后,朱Xi在他的朋友圈里表达了自己的感受:“路很简单,你在坚持。”

朱烨确实坚持买入买入。

“投资猎手”的推广M&A方法

资本运作实际上并不是朱烨给巴菲特建议的核心。在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前一年,朱烨凭借自己的实力,通过科米安木业(Kemian Wood Industry)将天金娱乐(Tenjin Entertainment)上市,估值为24.5亿元人民币,是2012年投资光明时估值10亿元人民币的近2.5倍。

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后,他知道买入买入的好处。就像他的绰号“投资猎人”一样,他喜欢短期杀人的乐趣。

朱烨最引以为豪的短期冻结出现在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后的第四个月。朱烨花了13.23亿元购买了儒教和意大利电影的部分股权,并在9个月后将其出售。腾金娱乐实现净利润2.94亿元。

当然,如果朱烨此时还记得巴菲特的“坚持”品质,并持续奋斗一小段时间,两年后就不会有大的雷声了。

然而,朱烨显然不愿意固守游戏领域,而是有着更大的野心。公司上市后,他迫不及待地启动了一系列资本运营,并通过延伸并购的方式不断拓展业务链。

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朱烨完成了12起并购,涉及网络游戏、手机游戏、电影和电视行业。招募了雷尚科技、趣味与乐趣、幻想月游、音乐游戏、怡化科技等多个游戏细分市场的领军人物,互联网广告和品牌营销行业的何润传媒、avazu、威爱普等行业领军人物也加入了天进团队。

在此期间,朱业法运用自己独特的视角,获得了《火中涅槃》、《天问》、《姜叶》、《武东干坤》等大制作的游戏改编权,甚至以独特的视角发现了《残罪》的IP。

此后,被拍成网络剧的《剩余的罪恶》获得了惊人的40亿点击量,这大约是每个中国人的3倍。

然而,这些并购都为天金娱乐之后的风头奠定了基础。

上帝娱乐的巨大失败

在买买不停买的过程中,朱烨逐渐构建了一个电影、游戏、应用分发和网络广告相互配合的泛娱乐地图。

当时,朱烨作为天进娱乐的董事长,控股或投资了很多公司,与天进娱乐有利益关系的公司不计其数。

如果你把这些相关的企业画在一张画上,看起来就像一百个烟花从一个点上引爆。

烟花很容易变冷,只有片刻的美丽。美丽之后,是无尽的黑暗。朱烨是一个小点,上帝娱乐公司将面临无尽的黑暗。

42岁的朱烨似乎利用了自己的好运。2018年5月,朱烨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中国证监会调查。

由于朱烨是几家公司的法人或股东,尚不清楚他为何受到调查。有传言称,上述为公司赚了2.94亿元人民币的儒意电影业出现了问题。

消息一出来,公司的股价立即下跌。朱烨股权的重复抵押也被披露。

2018年中秋节前的周五,朱烨发出了一封极其情绪化的内部信函,辞去了天进娱乐的所有董事会和高管职位。

虽然在这封信中,他没有忘记祝天神娱乐的朋友们家庭幸福,生活幸福。然而,这种祝福更像是对那些留下来娱乐上帝的人的讽刺。

就在朱烨宣布离职一周后,天金娱乐宣布贷款逾期1.35亿元。这也打开了企业流动性危机的潘多拉盒子。

根据2018年半年度报告,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2.33亿元,同比下降143.50%。

天进娱乐的市值从2015年底300亿元的峰值下降到2018年底的40多亿元。

上帝的善意:买买买来的邪恶之花

事实上,市场层面的问题可能不完全归咎于朱烨。但正是朱烨让天神娱乐成为了a股风头的始作俑者。

因为影响公司业绩的最重要因素是商誉。这个奇怪的名词是朱烨买了又买的副产品。

据不完全估计,朱烨在过去4年里花了110多亿元买买。然而,频繁的并购并没有达到预期的预期回报,这使得天进娱乐的商誉成为“恶之花”,吞噬了公司的业绩。

商誉类似于经济学中的租金概念。例如,一家游戏公司的净资产为1亿,每年产生1亿净利润。如果购买价格可能是10亿,9亿的差额就是商誉。大量的投资并购必然会给公司带来很多善意的祝福。如果这一收入预期不符合标准,可以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天进娱乐的商誉达到65.35亿元,占报告期公司总资产的47.8%。在2018年,当天进娱乐的现金流已经出现问题时,商誉的减值也是可以预期的。

似乎我想告别过去,彻底告别朱烨的阴影。天进娱乐选择在2018财年计提所有商誉减值准备。

这使得它的年度报告直接从预计的净利润0到5.1亿元变成了巨大的亏损73亿到78亿元。

这为他赢得了a股“亏损王”的称号,同时也引来了深交所的一封询问信,询问他是打算“卖得不好”,还是想“洗去”之前的坏账。毕竟,这样做会让公司直接陷入谷底。谷底也可能是未来更好表现的起点。

这些问题还没有得到回答,但似乎已经得到了回答。在三年前的午餐中,朱烨问巴菲特:“我可以做生意,但我不能交易股票。”巴菲特回答说:“我也不会交易股票。”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北京大叔花了1500万跟巴菲特吃一顿饭 后来亏了78亿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66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