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589字,读完约14分钟

[摘要]何说,由此看来,要实现剥离智能终端以提高tcl集团(000100)市场价值的目的可能并不容易。自tcl集团发布重组公告以来,tcl集团股价涨幅不明显,可见一斑。

现在,似乎厌倦了做彩电之王的李东生,希望成为面板之王。

以“垂直产业链整合”和“世界三大电视销售”为荣的彩电大王,突然恶意企图“切断”彩电业务,这无疑成为了年底和年初金融界最大的疑虑之一,从而引发了一场关于“资产”的大讨论。61岁的tcl总裁李东生再次站在了风口浪尖上。

一个月前,李东生刚刚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改革先锋队称号,他非常高兴。什么力量迫使李东生推动重组,即使它背负着耻辱?

2019年1月7日下午,李东生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经过一个月的反复沟通、艰难的游戏和多方的票崇拜,tcl的“分离计划”终于熬过了风险。与tcl主要资产出售相关的16项提案在股东大会上被投票通过。

根据之前的公告,tcl重组的核心信息是tcl集团(000100)计划将其9家子公司以47.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给tcl实业控股(广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控股”),从而正式剥离消费电子、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及相关配套业务,并以华兴光电半导体显示产业为核心业务。

这意味着tcl将从家电集团转型为面板公司,其业务将从下游2c业务转型为2b业务。同时,这也意味着以李东生及其高级管理团队为首的tcl控股将以不到50亿元的价格赢得这项年收入超过600亿元的资产,而这笔收入原本占tcl集团收入的54%以上。此前,tcl出售主要资产的最大阻力来自各行各业质疑和不买交易价格、关联交易和重组的必要性。因此,深圳证券交易所一再发出“31个问题”。

李东生47亿掀重组风波 TCL30天战略大腾挪

在关键时刻,李东生采取了多管齐下的办法,付出了巨大的努力。除了先后提出分红计划和持股计划以赢得人心外,股东大会前夕,小米集团和雷军还受邀投资1.6亿元进行“选举援助”。

随着tcl重组的成功,其高级管理团队经历了大规模的调整。tcl集团董事、首席财务官黄、、高级副总裁王成等7名董事或高管于1月10日晚宣布辞职。事实上,在1月3日召开的重组沟通会上,李东生明确表示,根据规定,tcl集团和tcl控股的管理团队不会相互兼职。

值得一提的是,李东生仍然是tcl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负责tcl公司的全面管理,同时也是tcl控股的法人、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同时,据《时代周刊》记者报道,tcl集团首席运营官兼首席财务官杜娟、首席技术官闫晓林、董事会秘书廖倩均为tcl控股实际控制人利达智辉的有限合伙人。据工商资料显示,詹妮弗目前是tcl控股的董事兼总经理,而tcl集团的高级副总裁黄伟是tcl控股的监事。

李东生47亿掀重组风波 TCL30天战略大腾挪

1月14日,《时代周刊》记者多次联系tcl公司秘书长办公室,了解高层管理人员变动及李东生等人“双重身份”的原因,但没有得到tcl公司秘书长办公室的回复。

李东生承认,这种“左手转右手”的策略让他承受了来自舆论的意想不到的压力。然而,由于重组已成定局,如何做大做强以华兴光电为核心的tcl集团的市场价值成为李东生面临的一大挑战。

李东生自信地说:“在tcl集团之前,大家都把它归为家电企业。现在tcl集团已经分离成为一个技术产业集团。管理模式将按照科技产业集团的业务流程模式进行管理,这将使运营更加高效。重组后,不仅解决了华兴未来发展的融资问题,也让资本市场更加清晰地看到了我们新的业务逻辑,未来的不确定性将大大降低。我对tcl集团未来的业务增长非常有信心,所以最近我增加了在公司的持股。”

李东生47亿掀重组风波 TCL30天战略大腾挪

至于华星光电的前景,李东生说:“华星光电在技术上并不比三星和lg差,但比我们略胜一筹。”三年后,我们将与三星平起平坐。”

伟大的战略跨越

2018年12月7日晚,tcl集团一口气发布了47条公告,核心内容是剥离tcl终端业务,引发市场一片哗然。

李东生将其视为阻碍集团上市公司市值做大做强的“包袱”资产。包括tcl实业100.00%的股权、惠州家电100.00%的股权、合肥家电100.00%的股权、酷友科技55.00%的股权、尹柯商业100.00%的股权、tcl工业园100.00%的股权、个创东至36.00%的股权和tcl全资子公司东至金融控股间接持有的简单交易所75.00%的股权

其中,tcl工业无疑是核心资产,拥有272家子公司。tcl工业最著名的子公司是tcl电子(1070.hk),主要经营液晶电视业务,tcl通讯,主要经营手机,以及KONE电子(1249.hk),主要经营音像制品odm业务。tcl工业分别占52.46%、51%和48.73%。tcl电子和通力电子目前都是香港上市公司,tcl通讯也是在2016年底上市的。有趣的是,tcl实业(tcl Industrial)覆盖了彩电、手机等业务,最终被估计是八大销售公司中最低的,估值为-7.98亿元,令外界相当费解。

李东生47亿掀重组风波 TCL30天战略大腾挪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出售的资产包包括tcl的智能终端业务,如消费电子、家电及相关配套业务,甚至包括土地资产,总价为47.6亿元。这个价格无疑成为了矛盾的焦点:为什么年收入超过600亿元的资产只值50亿元?我想到了“廉价出售资产”的问题。

我们应该知道,不应该低估上述资产组合对tcl集团的地位和贡献。2017年,标的资产总收入为612亿元,占上市公司总收入的54.79%,为tcl集团的一半。重组报告还显示,此次出售的一些基础资产在过去两年和一个又一个时期都实现了高额利润。例如,tcl电子2017年的归母净利润占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的30.35%。

“tcl智能终端被剥离出集团,没有受到太多批评,主要集中在价格上。别再说别的了。近年来,tcl一直在宣传tcl彩电的品牌价值超过800亿元。再加上这么多有形资产和洗冰行业,我们怎么能卖掉这么少的钱呢?”资深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对《时代周刊》记者评论道。

与此同时,此次大规模资产出售的“接班人”——TCL控股(tcl Holdings)也成为了另一个关注焦点。据李东生介绍,他从去年年初就开始考虑结构优化,去年7月就敲定了重组方案。根据公告,买方tcl控股公司于去年9月17日刚刚成立。股东信息中,tcl控股的实际控制人是李东生和利达智慧的25名有限合伙人,包括tcl高管杜娟、王成和廖倩。

李东生47亿掀重组风波 TCL30天战略大腾挪

值得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tcl控股还没有开展任何实际的业务活动。重组前,tcl控股在tcl公司的未偿贷款超过50亿元人民币。

一位曾在tcl集团工作多年的前员工向《时代周刊》记者表示,李东生和几位核心高管几个月前成立了一家公司,很多人认为这是专门为实现目标而成立的。"有人认为李东生的最终目标是将企业私有化."

对于李东生,他表达了自己对“质疑上市公司”的不满。李东生想说明这一点:“我在tcl集团的资产一点也不小,前几天我增持了。与tcl控股相比,我在上市公司的价值要大得多。就我个人而言,有没有可能损害我在团队中的利益并满足彼此的利益?”

去年12月12日晚,深交所发布了关于tcl集团“资产出售”的“31个问题”。10天后,tcl集团披露了一份212页的回复,对交易必要性、资产估值和tcl品牌价值等关键问题做出了回应。从宣布出售主要资产到发布重组公告的30天里,李东生及其高管团队不断向外界游说重组的必要性和股东利益最大化。

例如,47.6亿元的交易对价实际上包括150亿元的计息负债和5万多名员工和项目的剥离。tcl品牌由终端业务培育,在2018年中国品牌价值100强中以806.56亿元排名第五。然而,重组后的tcl品牌并没有随终端业务一起分配,而是留在了tcl集团。如果你想在未来增加tcl品牌产品,你需要再次获得上市公司的批准。

李东生反复强调,半导体显示行业和终端业务在业务驱动因素和管理模式上完全不同,导致管理适应性低,难以实现对团队的有效激励。重组势在必行。

一些熟悉李东生的业内人士告诉《泰晤士报》记者,李东生近期压力很大,其状态是“跟风”、“好的时候股票好,不好的时候黑脸”。

分离背后的逻辑

事实上,回顾过去十年的发展,tcl集团在规模和市场价值方面的表现可能并不令李东生满意。

虽然早在2011年,tcl集团就首次成功进入“家电十亿俱乐部”,但在过去的四年里,它仍然徘徊在十亿关口,未能开辟新的增长渠道。同时,tcl集团的市场价值被tcl品牌的声音“严重颠倒”。重大资产出售计划启动时,tcl集团的市值约为340亿元。2014年,李东生提出要在五年内实现1000亿元的市场价值目标。目前看来,理想离现实还很远。

李东生47亿掀重组风波 TCL30天战略大腾挪

根据2018年年报,去年上半年华兴光电收入为121.44亿元,占上市公司总收入的23.12%,实现EBITDA 41.13亿元,占上市公司利润的62%,毛利率为19.63%。tcl电子和家电集团的收入贡献分别为32.93%和20.42%,毛利率分别为15.9%和14.46%。

这意味着,就收入构成而言,售出的彩电等智能终端相当于tcl的收入支柱,但华星光电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利润牛。华星光电的盈利能力和估值预期受到李东生的青睐。

该行业的数据也不容乐观。奥威云网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国产彩电总销量为3707万台,同比略有增长,增幅为1.3%;销售额为1162.4亿元,同比下降7.5%。曾被视为销售黄金周的“双十一”周,国内彩电网上销售260万台,同比下降10.2%,销售额64亿元,同比下降21.8%。

“基于人口红利已经消退,行业竞争过于激烈,电视不赚钱,未来很难有彩电牛市。”一些业内人士向《时代周刊》记者分析了这一点。李东生“抛售”彩电主导的终端业务的逻辑很简单,“增量不增加利润”,未来赚钱的可能性也很低。从这个意义上说,tcl集团剥离盈利能力差的业务,专注于半导体业务,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李东生47亿掀重组风波 TCL30天战略大腾挪

重组报告显示,业务剥离完成后,tcl集团的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2018年上半年的销售净利润率将从3.23%提高至7.36%。

长期以来,李东生的愿望之一就是实现华星光电的独立上市,顺利开通融资渠道。然而,由于a股监管规定的限制,它一直未能如愿。这一次,李东生采取了更加“直接”的方式,通过新成立的tcl控股公司接管了上市公司的大部分资产,只留下华兴光电,从而实现了华兴光电曲线上市。

刘步尘分析说,在李东生的概念中,华兴光电是一项高质量的资产,但智能终端部分,即传统的tcl家电行业,如电视、空和手机等,未来将继续上升。空并不大,而tcl集团在资本市场的股票价值又

tcl集团未来将走向何方

据了解,华星光电已经建成并正在建设6条生产线,总投资近2000亿元。其中,t1、t2、t3、t6四条生产线已经建成,整条生产线涵盖了从中小型手机显示屏到大型电视显示屏。

华兴光电首席执行官金在1月初的沟通会上提到,在过去的三年中,华兴光电的净资产占比超过80%,净利润占比超过90%,这才是集团真正的核心业务。作为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它仍然需要长期持续的资源投入。半导体显示产业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尽管在5g概念的刺激下,2017年和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呈下降趋势,但未来的市场增长将是巨大的。从2018年开始,未来五年华星光电的年均产能预计将增长17.8%。除了超大面板的生产能力增长之外,LTP和柔性amoled面板的生产能力区域增长也相当可观。

实际上,tcl半导体显示业务和终端业务的独立发展可以加快各自核心竞争优势的建设,华星光电也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空空间,有利于开拓tcl品牌以外的其他客户。在重组案通过前夕,tcl集团通过邀请小米和雷军收购战略股份成功锁定了一个大客户。

李东生毫不掩饰自己对华星光电前景的乐观判断。以2017年为例,华星光电的收入是BOE的1/3,但利润只有一半。目前,京东方的市盈率是20倍,而tcl集团的市盈率只有10倍,所以空.至少有一倍的增长

刘步尘认为,一旦智能终端从tcl公司剥离,tcl公司将成为类似BOE的纯面板供应商。但目前,BOE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并不理想。

他说,由此看来,要实现剥离智能终端以增加tcl集团市场价值的目的可能并不容易。自tcl集团发布重组公告以来,tcl集团股价涨幅不明显,可见一斑。

“同时,华星光电的布局也不是没有缺陷。它主要基于液晶面板,从长远来看,液晶面板将被淘汰。事实上,日本、韩国和台湾都在退出液晶显示领域;其次,基于未来的显示技术,华星光电也开发和布局了印刷oled,但尚未形成实际生产能力,需要进一步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重组后,tcl集团将继续保留产业金融投资和风险投资业务,成为tcl集团除华兴光电以外的两大核心部门之一。

《时代周刊》记者了解到,tcl的金融和风险投资业务已经成功投资了一批明星科技企业,如南京科技、宁德时报(300750)、敦泰电子和寒武纪。这部分业务有利于公司以主营业务战略为重点的产业链布局和管理。公司投资的712 (603712,咨询股)、上海银行(601229,咨询股)和幻想曲控股也能带来稳定的利润贡献,也能帮助公司平衡半导体显示和材料行业市场周期波动的影响。近五年来,金融业务收入持续增长,2017年相应的投资收入约为16亿元。

李东生47亿掀重组风波 TCL30天战略大腾挪

事实上,无论是从领导tcl集团的体制改革到登陆资本市场,还是通过交易收购汤姆森电视和阿尔卡特手机来实现成功拓展国际市场的目标,还是将彩电的销量推向世界前三,李东生都多次稳步、循序渐进地领导tcl。

“2015年底,tcl电子成功吸引乐视拿出近20亿元的真金白银股份。从那以后,tcl成为了为数不多的几个与乐视有深度合作而不被“被子”的公司之一,这显示了李东生的精明。”一些熟悉李东生的内部人士对《时代周刊》记者评论道。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李东生47亿掀重组风波 TCL30天战略大腾挪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64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