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644字,读完约9分钟

在全球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表示,未来15年中国可能会有大动作...

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希望查理和我能活得更久,但是时间和爱情是用金钱买不到的。它们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

-巴菲特

做你想做的事情是最重要的。

-查理·孟格

当地时间5月4日,巴菲特股东大会召开。在全球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答环节中,尽管格雷格·阿贝尔(greg abel)和阿吉特·贾恩(ajit jain)等高管也被安排回答问题,但88岁的巴菲特和95岁的芒格(Munger)在超过5个小时的时间里占据了他们演讲的大部分时间。

对此,巴菲特幽默地开玩笑说:“事实上,芒格和我担心他们看起来不如别人,因为他们比我们强,更了解商业,工作更努力,他们会邀请你提问。”

1

回购关注股东的利益

优先股

得益于能源、制造和零售业务的增长,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本季度的营业利润增长了5%,达到55.6亿美元。根据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伯克希尔实现了盈利,净利润为216.61亿美元(去年为11.38亿美元)。其中,a股和b股的每股收益分别约为13,200美元和8.81美元。

今年第一季度股价下跌时,伯克希尔回购了17亿美元的股票,超过了2018年的回购总额,改变了该公司前几年将13亿美元现金用于股权或收购的历史偏好。最新数据显示,伯克希尔目前的现金储备已经超过1140亿美元。据信,不断增长的现金储备可能是刺激伯克希尔回购的原因。

“现金规模并没有改变公司的股票回购模式。当我们认为股价低于其内在价值的保守估值时,我们就会回购。内在价值不是一个具体的价格,而是一个10%左右的价格区间。”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说。

他还强调,为了确保更多的股东将受益于股票回购后,公司不会随意确定回购的金额和数量。

至于回购a股和b股,巴菲特认为,如果回购金额较大,他会考虑更多地回购b股,因为其交易量较高。

2

不购买谷歌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但是你不会投资于你不了解的科技行业

过去,巴菲特认为科技股没有长期优势,面临更大的风险。这个概念使他成功避免了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破裂,但同时也错过了科技股在过去20年的巨大发展。在去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对错过谷歌、亚马逊和阿里巴巴的投资机会表示遗憾。

或许是为了弥补遗憾,巴菲特在过去两年中持有大量苹果股票。到2018年底,苹果已经成为伯克希尔市值最高的股票。

“尽管我们在苹果上赢了赌注,伯克希尔也可能错失其他科技巨头。未能预测亚马逊的上市是情有可原的,因为贝佐斯是一个“奇迹创造者”,但不收购谷歌是一个巨大的错误。”芒格说。

然而,由于电子商务的影响,一直被巴菲特看好的沃尔玛股价表现不佳。因此,巴菲特不得不减少沃尔玛,转而拥抱亚马逊。

在当地时间5月2日接受cnbc采访时,巴菲特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忽视亚马逊是一个白痴。”目前,伯克希尔一直在购买亚马逊的股票,这一购买记录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出现在监管文件中。”

据cnbc报道,伯克希尔仍在与亚马逊(Amazon)和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建立一家独立的医疗保险公司,旨在以更低的成本和更透明的方式为其美国员工提供医疗服务。

尽管巴菲特开始涉足科技股,但他在股东大会上强调,伯克希尔的投资原则没有改变,它将继续识别这些公司,并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进行投资。

“亚马逊等几家科技公司的估值可能与我的长期价值投资框架几乎相同。但是,我们不会投资于我们不了解的技术行业,也不会为了拥有不同行业的专家而增加管理团队。”巴菲特说。

关于5g,巴菲特表示,他不会对某个行业进行专门研究,5g像其他行业一样,将由其子公司参与。因为他们的员工了解各种行业,有独特的专业理念,总公司不会过多干涉子公司的业务。

3

在未来的15年里

在中国有一个大的部署

巴菲特在去年的股东大会上对中国经济和市场持乐观态度。今年,他仍然对中国投资感兴趣。

“中国是一个大市场,我们喜欢它。在中国实行新的扩大开放政策之前,我们已经和中国联系过了。伯克希尔在中国进行了大量投资,但这些还不够。未来15年内,可能会进行一些大规模部署。”巴菲特说。

巴菲特表示,没有必要担心中国gdp增长放缓。“中国拥有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大量的人才储备和培育一切的土壤,其潜力尚未得到充分挖掘。中国发生的许多事情都超出了人们的理解,这种趋势还没有结束。中国在过去的十年里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这给整个国家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国以前也这样做过,但需要更长的时间。”。

股东大会上 巴菲特称未来15年可能在中国有大动作

4

不是为了追求交易

让伯克希尔进行杠杆投资

长期以来,巴菲特一直批评私募股权行业收取高额管理费和业绩,近年来,私募股权基金筹集的资金屡创纪录。

对此,巴菲特在会上表示:“在一些私募股权基金的提案中,我们观察到它们没有如实计算收益。如果你让我管理养老基金,我会非常谨慎。”

芒格还说,“这种做法是‘为了赚钱而撒谎’。”

事实上,由于近年来私人股本基金杠杆收购的竞争,伯克希尔在大规模收购中更加举步维艰。分析师认为,伯克希尔可以利用其保险业务基金进行收购,但巴菲特似乎没有感冒。

“我们不会为了交易而增加债务,也不会让伯克希尔进行杠杆投资。保护债权人的合同已经恶化,我对这种“替代投资”不感兴趣。”巴菲特说。

尽管杠杆投资在经济好的时候表现良好,但在巴菲特看来,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杠杆投资也将面临巨大风险。1998年ltcm的崩溃是一个血腥的教训。

5

不管英国退出欧盟的结果如何,

每个人都想达成协议

目前,投资者一直认为英国退出欧盟带来的不确定性阻碍了英国的投资。但巴菲特似乎从中看到了机会。

“不管是不是英国退出欧盟,我仍然愿意在英国投资。我们愿意把我们的钱投资到一个我们认为可以被理解和信任的系统中。也许我们永远也不能理解与美国不同的文化、税法和习俗,但英国与我们非常相似。”巴菲特在4月27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

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英国上议院的一名议员提到了他对英国和欧洲的看法,尽管巴菲特刻意回避了相关问题,但他仍表示:“过去欧洲的交易太少,我想在那里做更多的交易。”

根据表面修整数据,伯克希尔的10项主要收购中只有一项来自美国以外,其1730亿美元的股票投资组合也集中在美国的主要集团公司。

然而,今年早些时候,巴菲特告诉股东,伯克希尔希望“跨境投资巨额资金”,这也可能表明,只关注美国的概念将发生重大变化。

“在美国,如果有人想卖掉一家企业,他们会在10秒钟内想到我。在欧洲,他们可能只是认识我,但他们不会想到我。”巴菲特说。也许这就是巴菲特想在欧洲推广他的品牌的原因。

场外信息

这位8岁的小股东再次“问巴菲特”

“查理·孟格一直在吃东西,一直在广播,零食也从未停止过。”美国nci投资公司的管理合伙人何坤告诉《国际金融新闻》记者。

何坤透露,今年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仍是一个老过程。两位老人在六个小时内回答了55个问题,他们仍然幽默风趣。

在会场外面,何坤遇到了曾经“质疑巴菲特”的最小的投资者。去年,这位8岁的小股东提出了轻资产和重资产的分配问题,这在参与者的记忆中仍然记忆犹新。(详情请参考之前的报告“独家报道|你不知道“分享上帝”的朝圣之旅”)

今年,当她9岁的时候,她提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为什么伯克希尔要投资它一直想避免的技术领域?”。

她还特别提到了中国的阿里巴巴和腾讯。

这位认真考虑过投资的最小股东让巴菲特坦率地说:“我已经开始期待在明年的股东大会上再次见到她。”

每年约有4万至6万人出席股东大会。对于巴菲特的一些老美国股东来说,股东大会可能只是他们与老朋友巴菲特会面并享受股东折扣和疯狂购物的一天。

但在会议上,坐在何坤旁边的一位年长的美国投资者改变了这种刻板印象。

“我们坐在内场第四排的中间。会议开始时,老人拿出电脑,开始打字。起初,我以为他只是在做简单的速记。后来,他皱起眉头,问我对一个问题的看法,并想和我讨论一下。直到那时我才意识到他已经记录了将近十页。他简要介绍了每位股东的问题、巴菲特和查理·孟格的回答,并在每个问题后面注明了自己的观点。”何坤告诉记者。

股东大会上 巴菲特称未来15年可能在中国有大动作

“这位老股东和小股东让我深深地感觉到,从小学到老年,投资真的是一件值得学习的事情。”何坤动情地说道。

巴菲特也喜欢吃糖果和喝可乐

在前往奥马哈的飞机上,投资启蒙中心成员、辽宁大学学生朱有幸会见了巴菲特夫人的秘书凯瑟琳。

自1985年以来,凯瑟琳一直出席股东大会,并经常与巴菲特沟通。

“凯瑟琳说,巴菲特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这种智慧不仅体现在投资上,也体现在一切事情上。”作为一个“天才”,巴菲特也很幽默,和普通人有着同样的爱好:吃糖果、喝可乐。”朱告诉记者。

当凯瑟琳得知陪同朱的许多大学生都是伯克希尔的股东时,她表示惊讶。

“她欣赏中国大学生的探索和创新精神,以及在学习过程中接触实际投资的精神。”朱对说道。

会后,凯瑟琳再次邀请朱和她的同学参加明年的股东大会。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股东大会上 巴菲特称未来15年可能在中国有大动作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63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