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49字,读完约4分钟

“当你有才能和才能为企业而战时,被激发的能量可以解决一切困难。”刘文静说道。

文薇,《中国企业家》记者李秀智

编辑王童·方杰

2018年,M&Aa股历史上最大的跨国医疗器械交易诞生了,即蓝帆医疗(002382)收购了心脏支架研发生产企业白胜国际。作为蓝帆医药的董事长,刘文静领导了此次收购。

3月底,《中国企业家》的记者见到了身材娇小、留着短发的刘文静。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刘文静都是“一个披着长披肩的淑女”。自2005年以来,她一直被剪成这种短发。这是蓝帆医疗成立的第三年,公司的男性高管都比她大。“如果我的头发又长了,我肯定再也留不住了。”。

到目前为止,刘文静的短发风格几乎没有改变。“只要我认出一个模型,我基本上就不会再改变了。”刘文静笑着说道。她是一个有强烈使命感的人,她的企业家精神也是如此。

1993年7月,大学毕业后,刘文静被分配到国有企业齐鲁石化下属的齐鲁增塑剂公司,开始做车间工人。在过去的十年里,她在公司的许多部门工作过。

2002年底,刘文静抓住机遇,参与创办了蓝帆医药(原名蓝帆塑料),一家民营企业。目前,蓝帆医疗是领先的医疗器械企业,低值易耗品和高值易耗品布局完整。

刘文静下定决心要早点创业。“如果我一生只做一件事,我根本不需要我的大脑,我根本没有创新、创造和进步,我可能会死。”她说。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蓝帆医药收购白胜国际被认为是资本市场的经典案例。

在心脏支架行业,贝尔松国际公司排名世界第四。通过收购白胜国际,蓝帆医疗进入了高附加值医疗器械领域。

合并前,蓝帆医药市值约60亿元,收购白胜国际93.37%股份的交易金额近60亿元(19.09亿现金对价+39.86亿股份对价)。当时,贝尔松国际已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退市,中信产业基金完成了私有化。

2017年初,中信产业基金(CITIC Industrial Fund)发布出售高端医疗器械资产的消息后,处于并购热潮中的医疗器械公司蜂拥而至,其中不乏在心脑血管领域拥有数百亿、数千亿市值的大公司。蓝帆巨人M&A基金团队也是第一时间得到消息,并于2月9日与中信产业基金取得联系。

虽然也是医疗器械企业,但蓝帆医疗的传统产品与心脏支架相去甚远。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医用聚氯乙烯手套制造商,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2%。

2010年4月,蓝帆医药在深交所上市。然而,上市只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在未来的10年、20年和30年,蓝帆的医疗保健应该向什么方向发展,应该如何发展?2013年,当刘文静带领公司回顾成立10周年时,他进行了深刻的思考。

这种想法的直接灵感来自2012年的一次会议。刘文静对这个胸怀大志的会议大为震惊。她记得一位外国客人在大会上的演讲充满了50年后的预言:地球50年后,技术50年后,人类生活方式50年后,等等。

"企业也必须站在未来,着眼于现在."刘文静想道。不久,蓝帆医药成立了未来发展规划的专门部门,并邀请经纪研究所为其做战略管理规划和咨询。

2013年,蓝帆医药制定了其发展历史上的第三个五年计划:“a+x”。

其中,A是指在全球pvc手套之王的基础上,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保健企业的第一品牌;x通过并购进入医疗器械领域,实现了从低值耗材向高值耗材的飞跃。

一方面,蓝帆医疗不能只有聚氯乙烯手套,但应该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在实施路径上,蓝帆医疗不仅开发自己的产品,还贴牌生产其他人的产品,代表全球产品。在这一类别中,蓝帆医疗已经从聚氯乙烯手套扩展到腈手套。

就X而言,蓝帆医疗定义了一条更为精确的M&A路径:首先,只关注整形外科、外科、心血管、体外诊断和糖尿病等前5名医疗器械的细分领域;第二,只看行业前10名的龙头企业;三是净利润水平不低于5000万元;第四,管理规范、文化、思想、价值观与之相匹配。2015年7月,蓝帆医药有限公司和巨人资本共同发起成立蓝帆巨人M&A基金。

刘文静:A股最大跨国医疗器械并购案是如何诞生的

为了反映战略和发展计划,2014年7月,公司正式由蓝帆塑料更名为蓝帆医疗。

“从2014年到2016年,我们逐步完善了并购的方向、实施路径和标准,在严格的目标和标准下,我们放弃了很多机会,因为对方要么细分不够,要么核心竞争力不突出,要么是家族式企业,要么是没有可靠的制度和团队。我们放弃这些机会是为了找到最好的行业、最好的平台和志同道合的团队,直到白胜国际标准的出现。”刘文静说道。

刘文静:A股最大跨国医疗器械并购案是如何诞生的

一次又一次尽最大努力

当中信泰富向蓝帆敞开大门时,已经有十几个竞标者领先了。“卖方中信产业基金之所以选择将贝尔松国际出售给蓝帆医疗,是因为蓝帆医疗对贝尔松国际的平台公司和全球公司的价值认知最深。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蓝帆医疗展现的开放、包容、规范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也深深吸引了白胜国际的管理层。”刘文静透露道。

从交易谈判过程开始,蓝帆集团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李振平和刘文静最关心的就是如何吸引贝尔松的团队,以及如何与他们在未来的蓝帆平台上共同发展。在每个现场参与全过程,重点与白胜管理层沟通交流,充分理解白胜管理层的理念,分享彼此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加深彼此的理解。

通过接触,他们认可了蓝帆的思想和价值观,并在此基础上,他们认识到这是一个值得信任和信赖的企业和团队。

双向选择完成后,巨大的交易量和海外投资目标也给交易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在2017年7月24日暂停交易后,由于白胜国际是一家海外注册公司,交易需要得到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的批准。但是,蓝帆医疗没有申请外商直接投资的经验,也不熟悉相关政策和审批部门。但是,刘文静亲自去了各个部门,得到了奥迪的批准,为交易的顺利进行打开了局面。

2018年5月,蓝帆医药获得中国证监会的并购和支持融资批准。此时,恰逢新的资产管理条例出台,非公开发行市场几乎被冻结。截至8月底,蓝帆医疗筹集了18.4亿元。这是本月a股市场上非大股东以现金认购的唯一一笔固定增资,也是5月份以后发行的为数不多的全额支付溢价的固定增资之一。

最后,花了609天,在来自国内外19个机构的100多人的共同努力下,交易完成了。在这个过程中,她领导的团队有效地合作,一次又一次地竭尽全力,创造了连续六周工作到凌晨三四点的记录。

在9月12日交易结束之际,蓝帆医药大幅调整了管理层的人选安排:公司成立最高业务决策机构执行委员会,共8人;其中,白胜国际的管理层有五人,金融业有一名新人,而公司原来的保护业务只有两人;李,国际首席执行官,成为医疗首席执行官。

“当你有才能和才能为企业而战时,被激发的能量可以解决一切困难。”刘文静说道。

。结束.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刘文静:A股最大跨国医疗器械并购案是如何诞生的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63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