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845字,读完约7分钟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就数字经济与效率红利提出了相关建议。

其中,杨在《关于充分发挥大企业在智能转型中的主导作用,实现大中小企业金融发展的建议》中表示,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将成为大中小企业金融发展的关键。

杨认为,一方面,只有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中国传统的大型企业和各类中小企业才能激活企业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形成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化、新型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另一方面,企业只有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才能获取制造、运营和管理、客户行为和生命周期服务中产生的数据,实现大、中、小企业间各种资源的整合和访问。

杨元庆:发挥大企业在智能化转型中的引领作用,实现融通发展

为此,他建议支持行业领导者推动传统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向智能基础设施的转变,并在减少信息技术支出的基础上大大提高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能力;支持有智能转型经验的大企业,率先建立智能转型平台,形成个性化的垂直行业智能解决方案,帮助大、中、小企业实现智能转型;加强政府引导基金支持大中小企业融资发展,支持建立大中小企业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企业智能转型发展机制。

杨元庆:发挥大企业在智能化转型中的引领作用,实现融通发展

关于充分发挥大企业在智能转型中的主导作用,实现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的建议

杨元庆

大、中、小企业的一体化发展意味着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资源和共享能力,并向中小企业提供数据和资源;中小企业在新的产业形态下实现快速迭代,创新成果通过创新链、供应链和数据链回流到大企业,从而为大企业注入活力。随着中国企业的发展模式从单一走向协同创新,从行业整合走向跨行业、跨境整合,大中小企业不再是独立的个体,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一种新的整合发展模式正在形成。2018年底,四部委发布了《推进大中小企业金融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通过构建大中小企业金融发展的产业生态,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激发产业创新活力,加快新旧动能转化,促进优质经济发展。大、中、小企业的整合和发展已成为实施制造业强国、网络强国和创业创新等国家战略的一个关键领域。

杨元庆:发挥大企业在智能化转型中的引领作用,实现融通发展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企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将成为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的关键。一方面,中国传统的大型企业和各类中小企业只有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才能激活企业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形成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化、创新型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另一方面,企业只有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才能获取制造、运营和管理、客户行为和生命周期服务中产生的数据,实现大、中、小企业间各种资源的整合和访问。

杨元庆:发挥大企业在智能化转型中的引领作用,实现融通发展

在实现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为了加快大、中、小企业的金融发展,有必要充分发挥具有先进转型经验的大企业的作用。首先,中小企业对数字化改造有着强烈的需求,但由于it建设成本高、门槛高,中小企业it应用能力低、规避风险能力弱。idc数据显示,全球1000强企业中有67%和中国1000强企业中有50%将数字转型作为其战略核心,而中国80%以上的企业仍处于数字探索阶段,60%的企业在数字转型中仍存在明显的it支出不足。借助具有先进改造经验的大型企业,可以大大降低改造成本,提高改造效率;其次,企业的智能转型需要依靠强大的计算能力,需要将行业知识、经验和流程与深度学习算法进行深度整合。依靠自身力量实现这一转变是极其困难的。然而,传统的大型企业和各种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和需求的不同,对智能转型的需求也完全不同,因此找不到一个通用的模式可以借鉴。只有借助具有先进转型经验的大型企业,才能真正实现智能化转型。最后,大型企业充分参与企业的智能转型,可以大大降低各种创新资源的创造、构建和共享难度,真正打通创新链、供应链和数据链,实现金融发展。

杨元庆:发挥大企业在智能化转型中的引领作用,实现融通发展

建议在推进大、中、小企业整合发展的过程中,将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作为重要的切入点,充分发挥具有先进转型经验的大企业的作用:

第一,支持行业领导者推动传统it基础设施向智能基础设施转型,在降低it支出的基础上,大幅提升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能力;

工业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基础设施,应着眼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要。建议满足中小企业多样化、个性化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支持行业领军企业,推动传统It基础设施向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高性能计算或超级计算等智能基础设施转型,整合it硬件、软件和服务供应商的优质资源和能力,依托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定制化、专业化、安全可靠的一站式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赋权、低成本、高能效的目标。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普及,传统的it基础设施在可扩展性、性能、管理、运营和维护成本等方面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因此,平台应关注中小企业云服务、saas等关键领域的数字化需求,为中小企业提供桌面虚拟化、服务器虚拟化、容灾备份等解决方案。

杨元庆:发挥大企业在智能化转型中的引领作用,实现融通发展

二是支持有智能转型经验的大企业,率先建立智能转型平台,形成个性化的垂直行业智能解决方案,帮助大、中、小企业实现智能转型;

建议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具有智能转型经验的大企业,搭建不同行业的智能转型公共服务平台,为大、中、小企业提供智能基础设施、数据、业务和应用服务的系统解决方案。鼓励平台内的大、中、小企业根据不同垂直领域的业务环节和业务场景,拓展深度业务需求,组建联合实验室,共同克服转型困难。

随着物联网成为全球经济新的增长引擎,边缘计算成为企业智能转型的新动力。根据国际数据中心的统计,到2020年,将有超过500亿台终端和设备联网,超过50%的数据需要在网络边缘进行分析、处理和存储。由于边缘计算设备的环境和场景极其多样,存在大量非标准化甚至定制的产品,这使得企业应用极其困难和昂贵。建议智能转型公共服务平台重点支持边缘计算,针对边缘计算在感知、沟通、平台和应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大、中、小企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生产、供应、交易和支付的良性循环,创造全新的科技商业价值闭环,形成云计算与边缘计算协调融合、云“大智能”和边缘“小智能”的良好局面。

杨元庆:发挥大企业在智能化转型中的引领作用,实现融通发展

三是加强政府引导基金支持大中小企业融资发展,支持建立大中小企业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企业智能转型发展机制。

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大、中、小企业的整合与发展,需要建立大、中、小企业创造、共享和共享资源的生态环境,实现数据链、产业链和创新链的互联互通。建议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国家新兴产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政府引导基金重点支持智能转型,推动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的生态环境建设,加大对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服务平台的支持力度,形成企业深度链接和共享高端创新资源的激励机制,共同提升企业创新R&D能力和竞争实力。建立全国行业智能转型服务平台的识别和退出机制,鼓励平台建设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不断扩大集聚效应,加快形成“智能转型+金融发展”的共生共赢机制。

杨元庆:发挥大企业在智能化转型中的引领作用,实现融通发展

来自金融部门金融渠道的作品都是有版权的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将被视为侵权!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杨元庆:发挥大企业在智能化转型中的引领作用,实现融通发展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61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