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93字,读完约6分钟

5月26日,全国政协委员、丁当快药创始人、董事长杨文龙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推进体检与药品保险互联互通,加快医疗服务创新,实现健康中国”的提案。

目前,医疗机构之间有独立的信息数据采集系统和病历系统,这些系统之间的数据标准不统一,接口不开放,形成“信息孤岛”。对此,杨文龙建议统一医疗卫生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建立全国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建设全国“体检和药品防护云管理平台”,推进省、市、自治区医疗卫生数据中心建设,实现全国医疗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加强数据有序共享。规范数据管理和应用权限,依法保护患者的信息和数据安全。

叮当快药创始人兼董事长杨文龙:推动“医检药保”互联互通  加快医疗服务创

针对医疗保险的区域属性、医疗保险跨区域结算、网络医疗和医疗保险网上支付等问题,杨文龙建议推进医疗保险网上支付,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体系的多角色支撑。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线下实体医院和网上网络医院应该多点参与,医疗保险支付和商业保险支付应该并行,形成多层次、多类型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医疗保险结算支付体系,解决人们难以登记、看病和购药的问题。

叮当快药创始人兼董事长杨文龙:推动“医检药保”互联互通  加快医疗服务创

同时,杨文龙还建议支持和鼓励发展可穿戴家庭医疗设备、智能健康电子产品和医疗保健移动应用服务,推广家庭体检服务(如唾液检测、粪便检测、尿液检测等非侵入性检测),继续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鼓励医疗保健回家,为网络医疗保健发展提供诊断数据支持。

推进“医检药保”互联互通,加快医疗服务创新,实现健康中国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当当快递医药创始人兼董事长杨文龙

近年来,在《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药品生产、流通和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卫生”发展的意见》、《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疗保险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等国家政策的指引下,我国医疗卫生领域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医药”新模式和新服务蓬勃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中国建设稳步推进,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叮当快药创始人兼董事长杨文龙:推动“医检药保”互联互通  加快医疗服务创

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国家出台了《关于加强信息化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中网络诊疗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等政策,极大地推动了网络医疗服务和药品“网上预约和配送”服务的发展。各大医院推出了网上预约挂号和网上咨询服务,医药行业也推出了“网上预约配送”,这种便捷、安全的新型医疗服务更好地满足了人们在家隔离就医和购药的需求,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在疫情期间,网络诊疗服务高峰时段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多倍,非接触式“网上订购与配送”上门服务高峰时段增加了50倍,凸显了网络医药“网上订购与配送”新模式的核心优势。

叮当快药创始人兼董事长杨文龙:推动“医检药保”互联互通  加快医疗服务创

疫情防控极大地推动了互联网医疗卫生服务新模式的发展,5g技术的应用也为医疗、医药、医疗保险和家庭体检的联动创造了良好的技术条件。然而,在互联网医学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全国范围内的医疗、检测、医药和医疗保险在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方面仍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首先,医疗卫生信息数据收集系统分散,数据标准不统一。每个医疗机构都有自己独立的信息数据采集系统和病历系统。这些系统之间的数据标准不统一,接口不开放,形成“信息孤岛”。第二,网络医疗与医疗保险支付的结合仍然缺乏配套的政策法规。绝大多数城市仍处于医疗保险信用卡支付阶段,医疗保险区域属性和医疗保险跨区域结算、网络医疗和医疗保险网上支付等问题需要更为详细的配套政策法规支持。第三,网络医疗缺乏家访服务的支持。当病人去医院接受治疗时,另一个巨大的需求是体检。然而,目前体检主要在体检医疗机构实施,家庭体检服务的缺乏严重制约了网络医疗的发展。在这方面,有以下建议:

叮当快药创始人兼董事长杨文龙:推动“医检药保”互联互通  加快医疗服务创

1.加快国家“医疗检查和药品云管理平台”建设,建立互联网+新的卫生服务体系

统一医疗卫生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建立全国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构建全国“体检和药品防护云管理平台”,推进省、市、自治区医疗卫生数据中心建设,实现全国医疗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加强数据有序共享。规范数据管理和应用权限,依法保护患者的信息和数据安全。

2.促进网络医疗和多元化医疗保险支付相结合的配套政策

推进医疗保险网上支付,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体系的多角色支撑。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线下实体医院和网上网络医院多方参与,医疗保险支付和商业保险支付齐头并进,形成了多层次、多类型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医疗保险结算支付体系,解决了人们难以挂号、看病和购药的问题。

3.大力发展智能健康检测技术,推进家庭健康检测服务

支持和鼓励发展可穿戴家庭医疗设备、智能健康电子产品和医疗保健移动应用服务,推进家庭体检服务(如唾液检测、粪便检测、尿液检测等无创检测),继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鼓励医疗保健回家,为网络医疗保健发展提供诊断数据支持。同时,加快医疗居家服务标准建设,加大对体检服务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推广互联网医疗、居家体检、医疗保险网上支付、居家送药等新型医疗服务形式,让人们在家中享受“医疗+体检+医疗+保险”的全过程。

叮当快药创始人兼董事长杨文龙:推动“医检药保”互联互通  加快医疗服务创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面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加快建立全国“体检和药品云管理平台”,推进全国医疗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和实时共享,实现医疗保险跨区域结算和网上支付,推进居家体检服务,构建医疗、检测、医药、医疗保险相结合的健康生态新格局。“保护人民”组织的人民获得高质量、高效和负担得起的医疗保健服务

叮当快药创始人兼董事长杨文龙:推动“医检药保”互联互通  加快医疗服务创

来自金融部门金融渠道的作品都是有版权的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将被视为侵权!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叮当快药创始人兼董事长杨文龙:推动“医检药保”互联互通 加快医疗服务创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55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