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293字,读完约11分钟

5月16日,专门计划在网上举办“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战,共克时艰”。原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原中国投资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致辞。

屠光绍认为,疫情对资本市场有着巨大的影响,而这种巨大的影响有两次,一次是国内疫情的爆发,二次是全球疫情的爆发。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国际资本市场相互影响,这也反映了金融市场信息的流动和相互影响,应该越来越近,但相对而言,中国资本市场保持了较强的弹性。

通过分析,屠光绍指出,全球疫情尚未结束,未来经济复苏和增长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资本市场下一步的走势,包括全球资本市场的走势,可能会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而资本市场仍然存在巨大的波动。因此,作为投资者和市场的各个方面,我认为我们应该对此有所准备,甚至不排除在极端情况下出现大幅波动。

屠光绍:全球资本市场走势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 投资人要有思想准备

附在发言记录上:

尊敬的来宾和朋友们,大家好。我非常感谢也非常高兴被邀请参加今天在清华举行的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的专题策划,根据会议组织者给我的提议,谈谈疫情下的中国资本市场。众所周知,自疫情爆发以来,全球资本市场经历了剧烈波动,因此疫情下的资本市场引起了广泛关注。我们正在讨论和关注许多问题。今天,由于时间有限,我想从三个方面谈谈我对中国资本市场疫情的观察,当然我会做一些分析。

屠光绍:全球资本市场走势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 投资人要有思想准备

首先,我想谈谈流行病形势下资本市场的趋势。我有一些桌子。让我先给你看一些表格,然后做一些具体的分析。

第一张表,疫情下的股票走势,从1月2日到5月14日,是其走势的情况。每个人都注意到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在1月底和2月初,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了一个趋势。这个指数的趋势急剧下降,然后慢慢恢复。3月中旬之后,又出现了一次大幅下跌,然后又开始缓慢回升。

此外,让我们看看主要欧美国家的趋势,如美国的标准普尔和伦敦的金融时报指数。我们还比较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欧美主要国家的指数累计收益率,所有欧美国家都做了比较。

在整个股票走势中,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和结构性分化。在总共27个一线行业中,红色行业包括后者。从累积收入指数来看,约有9个行业为正,其他18个行业为负。这是我想向你们展示的第一个趋势数据及其结构。

从这里,我想知道我们是否可以得出一些分析:首先是资本市场,作为一个金融市场,它必须反映整个实体经济的情况,特别是流行病的影响,例如我们这次遇到的巨大的突发性全球灾难。

第一个方面的分析,在中国资本市场的趋势疫情下,我只是给出了几个ppt,其中解释了以下问题:

首先,疫情对资本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这种巨大的影响已经出现了两次,一次是国内疫情的爆发,二次是全球疫情的爆发,而资本市场反映了这种影响。

第二,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国际资本市场相互影响,这也反映了金融市场信息的流动和相互影响,应该越来越近,但相对而言,中国资本市场保持了较强的弹性。

第三,从这一趋势中,我们可以看到疫情对经济有影响,但对实体经济和不同行业的影响是不同的,所以我们也看到在整个趋势过程中出现了行业分化。

这些是我们在分析趋势时提出的一些观点。当然,特别重要的是要指出,这一流行病在全球还没有结束,下一次经济复苏和经济增长确实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资本市场下一步的走势,包括全球资本市场的走势,可能会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而资本市场仍然存在巨大的波动。因此,作为投资者和市场的各个方面,我认为我们应该对此有所准备,甚至不排除在极端情况下出现大幅波动。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即一面,即趋势分析。

屠光绍:全球资本市场走势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 投资人要有思想准备

其次,我想简单分析一下中国资本市场在疫情下的功能,包括例如深市和沪市的成交量和成交量。此外,投资金额包括股票和债券的投资金额,也包括资金的发行金额。通过提出这样的数据,我认为我们可以得出中国资本市场在中国疫情下的作用。我们有三个观察点:

首先从其交易功能来看。交易功能是市场流动性,这应该说是金融市场最基本的功能。如果没有流动性,这个市场的基本功能将会丧失。从数据分析可以看出,资本市场的交易功能一直保持正常状态,无论是股票还是债券。特别是交易量与以前相比没有明显的变化,所以这说明资本市场保持了它的基本交易功能和流动性功能,所以我认为对资本市场来说非常重要,这是分析的第一个功能。

屠光绍:全球资本市场走势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 投资人要有思想准备

第二个功能是从投融资的角度。从a股融资表中还可以看出,今年2-3月a股ipo与去年同期相比并没有明显下降,这说明了这种融资功能。当然,我们要看增发,即上市公司增发,在1月和2月大幅下降,3月反弹,但我认为这需要在一些具体的情况下进行分析,因为1月和2月下降更多,尤其是2月。我认为是爆发后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以及其信息的完整性,这可能会影响上市公司的增发。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a股的投资额,尤其是ipo,并没有明显下降。

屠光绍:全球资本市场走势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 投资人要有思想准备

让我们看看债券,所有的债券和公司债券。我们比较这两种类型。从1月到4月,整个债券的融资规模仍然保持很大的融资规模。上市公司债券仅在4月份大幅反弹,表明债券市场的融资功能没有受到影响。

我们给出的第三个建议是发行基金。从这些图表中我们还可以看出,从1月到4月,根据我们的统计,无论是新成立基金的数量,尤其是基金的发行份额,这是投资的一个重要标志,投资也保持了正常的市场功能。因此,我认为投融资功能在资本市场中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在疫情的巨大冲击下,资本市场的投融资功能一直保持正常状态,甚至融资规模也有所增加。因此,这反映了资本市场的功能,这是我们考察资本市场的第二个角度。

屠光绍:全球资本市场走势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 投资人要有思想准备

从第三个角度看,资本市场正在抵御疫情,保持经济复苏和稳定。我们认为这个资本市场的功能也应该进行分析。我们刚才说它有交易的功能,特别是投资和融资的功能。对于经济来说,特别是对于实体经济来说,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应该说上市公司的资金供应和资本市场都保持了稳定,这为上市公司向相当多的企业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持,无论是股票融资还是债券融资。我认为它在抗疫形势下,对维护经济稳定和发展实体经济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我认为我们应该做进一步的分析。对资本市场进行深度投资的公司,包括上市公司和发行股票和债券的公司,当然规模相对较大且表现良好,因此它们可以继续筹集资金。但是,我们知道,因为这些公司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它将带动更多的企业。例如,当我们谈到产业链和供应链时,它会带动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这表明资本市场的功能是在抗疫的情况下维持经济复苏、保持经济稳定和支持实体经济。我认为这反映了资本市场的功能。

屠光绍:全球资本市场走势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 投资人要有思想准备

当然,我们也应该指出,当我们谈到资本市场在这种流行病下的功能时,我们也必须谈到,这种流行病会对实体经济产生一些影响,包括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包括上市公司,而且在这种情况下,其不确定性会越来越大。因此,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尤其是信息披露,尤为重要。因为这种流行病对不同的行业和企业有不同的影响。因此,在这个时候,我认为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持资本市场保持自己的标准运作,包括信息披露的完整性,我们应该特别注意。

屠光绍:全球资本市场走势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 投资人要有思想准备

我们还应该看到,为了抗击疫情,稳定经济,特别是一些小微企业,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方面作出了很大努力,即提供财政支持。我们应该注意如何规范该基金的使用,尤其是在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的功能保持了资本市场的功能,这对于保持疫情下的经济稳定非常重要。另一方面,也对资本市场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和规范运作提出了要求。这是我想谈的第二个观察点,疫情下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二个观察点。

屠光绍:全球资本市场走势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 投资人要有思想准备

我想就疫情下资本市场的第三个观察点,即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做一个简要的分析和谈谈。

我已经整理了从去年到今年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政策。根据时间,我特别要强调的是,在疫情对经济和金融产生如此巨大影响的情况下,中国的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保持了改革开放的趋势。而我认为新一轮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我们在疫情期间观察到,包括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实际上体现了三个特点,或者说三个特点。

屠光绍:全球资本市场走势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 投资人要有思想准备

首先,改革开放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是前所未有的。这项工作包括什么?它正在加速。我想我不需要再谈这个了。即使在流行期间,它也非常密集,所以速度在加快。第二,范围在扩大,资本市场改革的范围在扩大。第三,改革开放程度不断加深。例如,资本市场改革中大家最喜欢的注册制度,自推出以来,已经从科技局推向创业板。这是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改革,即使它在流行病期间坚持这种改革的方向,而且其深度正在加深,改革开放正在深化。当然,包括证券法在内,制度建设的速度在加快,范围在扩大,程度在深化。这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下的第一次流行病的特征。

屠光绍:全球资本市场走势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 投资人要有思想准备

第二个特点,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有一个重要的特点,那就是改革开放是互动的,由两个轮子带动,它们也是互动的。开放促进改革,反过来深化改革,可以进一步为开放创造更好的市场条件。我认为这是第二个非常独特的特征。

第三个重要特点是,改革开放等一些政策在当前,特别是在未来一定会对资本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无论从市场机制、市场功能、市场结构,包括市场的作用来看,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我们也应该指出,在这样一个流行病的形势下,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下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良好的机遇。然而,我们不得不提出扩大和深化改革开放,但实际上,我们也提出了挑战,并且提出了什么挑战,即我们的资本市场和各种市场主体能否适应改革开放的深化。例如,上市公司能否适应新的改革开放,上市公司的经营、上市公司的管理、上市公司的发展,包括上市公司的治理,能否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此外,如果我们的投资者准备好了,改革开放意味着中国的资本市场,它的市场机制,它的市场结构,包括市场的投资模式,将会发生非常重要的变化,包括投资者结构,以及我们的投资者是否准备好了这种思维。第三,在我们的行业,改革开放将给行业和国内资本市场带来机遇和竞争。当然,我们希望有更健康的竞争,这对我们行业的下一步发展既是机遇,也是重要的挑战。我们能适应新的产业发展模式吗?

屠光绍:全球资本市场走势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 投资人要有思想准备

第四,监督。监管能否适应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下一步需要,监管方式、监管理念、监管方法包括监管机制。

最后,5月15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投资者保护日发表了重要讲话。我认真读了他的讲话,应该说是对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给市场发展带来的一些新变化的回应,以及监管如何更好地适应这些变化。

所以我想今天我会从这三个方面来观察和分析疫情下的中国资本市场的情况,谢谢!

来自金融部门金融渠道的作品都是有版权的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将被视为侵权!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屠光绍:全球资本市场走势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 投资人要有思想准备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54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