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807字,读完约7分钟

卢选择了提前“放弃”自己的汽车租赁业务。

6月10日,中国汽车租赁公司宣布辞去公司董事长、非执行董事职务。中国的汽车租赁业是创业的基础。中国放弃汽车租赁的背后是瑞星咖啡欺诈的不断发酵。随着更多证据的披露,姚政和咖啡可能面临刑事和民事两方面的责任,而姚政身后的神州部旅游地图正处于风雨飘摇的状态,随时可能崩溃。

01

再次切割

根据中国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的公告,陆已辞去本公司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职务,以投入更多时间履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的职责及其他业务,自6月9日起生效,辞职后不再担任本公司提名委员会委员。

根据中国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与部分金融机构(贷款人)的融资协议条款,若陆不再担任中国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董事,贷款人可宣布贷款项下的未偿还本金、应计利息及其他应付款项已即时到期应付。截至公告日,中国汽车租赁公司所欠贷款的未偿还本金总额约为1.68亿美元。中国汽车租赁公司尚未收到贷款人要求立即偿还贷款的任何请求,中国汽车租赁公司管理层目前正在获得贷款人的豁免。

从神州租车出局 陆正耀穷途末路?

此前,中国汽车租赁的市场价值一直在缩水。4月3日,中国汽车租赁公司股价下跌54.42%,至1.96港元。随着陆辞职的消息传出,中国汽车租赁市场份额继续攀升,截至发稿时已达2.42港元,涨幅超过15%。中国汽车租赁市场总值也达到了51.52亿元,6月1日,这个数字是47.07亿元。

鲁的辞职并不出人意料。陆是瑞星的最大股东和董事长,也是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的主要股东之一的实际控制人。最近,随着瑞迅诈骗案的爆发,UCAR陷入了债务危机,声称已经出现了挤兑金融机构和供应商的情况,并因此走上了“售股”之路。

6月1日,中国汽车租赁公司宣布,中国汽车租赁公司的大股东中国UCAR与北汽集团签署了一份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北汽集团将从收购不超过4.5亿股股份,相当于在中国已发行股份总额的21.26%,这是陆在中国拥有的全部股份。

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汽车租赁业的表现每况愈下。财务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汽车租赁净利润为8.81亿元;2018年净利润为2.9亿元,同比下降67%;2019年净利润为3100万元,同比下降89.3%。

虽然汽车租赁在中国的表现不容乐观,但它是中国少有的实现盈利的企业之一。作为中国汽车租赁的主要股东之一,2019年上半年,神州UCAR的收入为19.19亿元,同比下降48.98%;上市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亏损7.59亿元。

鉴于UCAR的最新表现状况,《京华今日》记者采访并联系了UCAR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02

双重责任

需要说明的是,出售在华汽车租赁股份仍处于谈判阶段,没有必要在此时辞去在华汽车租赁的职务。是什么原因迫使鲁提前放弃执掌中国汽车租赁的权力?

自鲁造假事件爆发以来,就一直处于舆论漩涡之中。近日,发表文件表示,他坚信瑞星咖啡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已经确立。目前,尽管受到疫情和假货风暴的双重打击,数千家瑞星店仍在努力坚持经营。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证据指向陆,本人,他不仅需要考虑如何继续经营瑞星咖啡,还面临着来自中国和美国的民事甚至刑事责任。

6月8日,有报道称,瑞星欺诈事件国内调查取得进展,相关部门掌握了瑞星董事长陆关于公司财务欺诈的强制性电子邮件,“掌握了大量欺诈证据,瑞星为虚增交易缴纳了税款。”这意味着卢很可能是骗局背后的“策划者”。

浙江知行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文明今天告诉《京华商报》,瑞星投资者有权向瑞星索赔;美国投资者可能会对瑞星咖啡提起集体诉讼,要求瑞星赔偿投资者的损失;瑞星还将受到证监会和司法机构的严厉处罚。

天空调查显示,虽然瑞星咖啡在开曼群岛注册,但国内商业实体瑞星咖啡(中国)有限公司在厦门注册,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数十家分支机构也在中国。根据法律规定,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也应受理瑞星咖啡的相关诉讼。

根据今年3月1日实施的新《证券法》,第二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市场秩序,损害了境内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依照本法的有关规定执行。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换句话说,新证券法赋予中国证监会对海外上市企业行使管辖权的权力。

事实上,与罚款、税收和投资者责任相比,等待的最严重的结果可能是他的监禁。陈文明表示,就瑞星事件而言,做出虚假陈述的责任人(背后的高管)可能要承担刑事责任和信用制裁。

中国《刑法》还规定,依法应当披露的其他重要信息未按规定披露,严重损害股东或者其他人利益,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03

摇篮会摇滚

事实上,欺诈的发酵和中国汽车租赁业的剥离不仅使鲁面临民事和刑事双重责任追究,也使鲁的中国旅游地图面临全面崩溃的风险。在剥离了在中国的汽车租赁业务后,神舟路的只剩下三项业务:神舟专车(网络车)、神舟购车(电子商务)和神舟汽车闪贷(金融)。

陆于2007年在中国成立了汽车租赁公司,并于2014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2015年1月,神舟特种车正式启动。为了推动特种车业务的上市,陆创办了神州。2016年7月,UCAR正式在新三板上市,当时市值为418亿元。2019年,UCAR正式控制了宝和汽车。因此,中国的汽车租赁已经完成了从造车、租车到旅游的闭环布局。

在这个领域,汽车租赁在中国的作用极其重要。据了解,除了直接为个人用户提供租车服务外,中国汽车租赁公司还将向神舟UCAR提供相当数量的自有车辆,以经营特种车业务。在经营专车业务一段时间后,神州租车将这些车辆作为二手车销售,销售的主要平台是神州购车。出售的同时,还可以顺便开展贷款业务,这也为中国车贷的业务量做出了贡献。

从神州租车出局 陆正耀穷途末路?

根据UCAR的财务报告,2018年中国汽车租赁公司是UCAR最大的供应商,采购金额高达10.01亿元。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租赁公司也为二手车支付了1.66亿元。2019年,UCAR向UCAR支付车辆租赁费(含税)2.55亿元,从UCAR获得服务收入251.22万元。

2018年12月,中国UCAR与中国汽车租赁公司也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汽车租赁、技术服务、物业租赁等方面进行合作。预计2019年至2021年的年交易额不会超过7.8亿元。

就UCAR而言,一旦汽车租赁在中国不再是一个“家庭成员”,双方的合作可能就没那么强了。换句话说,UCAR可能会失去一个稳定可靠的专用车供应商、一个稳定可靠的二手车来源和一个汽车金融业务来源,损失难以量化。

“放弃中国的汽车租赁意味着神州系统的版图已经开始崩溃。”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神州部的所有业务并不是独立的,而是紧密相连的,可谓荣辱与共。放弃在中国租车可能是第一张多米诺骨牌。未来,神州部的旅游业务地图可能会彻底崩溃。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从神州租车出局 陆正耀穷途末路?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52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