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23字,读完约6分钟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今年可能比其他任何美国上市公司遭受的打击都要大。到目前为止,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市值蒸发了约900亿美元,股价下跌了16%以上,而同期排名第一的特斯拉上涨了近300%。

伯克希尔的股票下跌了16%

市场价值下降了约900亿美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伯克希尔今年的股价下跌了16%,市值下跌了约900亿美元(约合4600亿美元)。市值蒸发规模在美国股市所有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五。排名前四的公司是摩根大通、富国银行、美国银行和埃克森美孚,它们的市值损失在1100亿到1400亿美元之间。

显然,投资科技股的投资者今年获得了不错的回报,但对于投资银行股的投资者来说,情况就不那么好了。

圆山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威尔·好时发布的一条推文证明了这一点,该推文列出了今年美国股市大盘股的赢家和输家。

好时在推文中指出,摩根大通、富国银行、美国银行和埃克森美孚的市值都遭受了重大损失,今年在美国股市,只有这四家公司遭受的损失超过了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领导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

投资银行和石油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

苹果是一个“缓冲器”

“巴菲特投资了上述银行和石油公司,这已成为伯克希尔巨额亏损的原因之一。”roundhill investments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威尔·赫尔希(Will hershey)表示:“但他持有大量苹果股票,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在这一困难时期的糟糕表现。”自3月份市场触底以来,伯克希尔的苹果股票(占其投资组合的43%)价值增加了400亿美元。截至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价值约913亿美元的苹果股票。

“股神”光环不在?巴菲特押中苹果 却在银行石油航空股上巨亏 公司市值蒸发

此外,科技巨头亚马逊(Amazon)、微软(Microsoft)、特斯拉(Tesla)和谷歌(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远远领先于美国股市中表现最佳的股票。数据显示,亚马逊今年的市值增加了5600多亿美元,而微软、特斯拉和谷歌的市值都增加了约1000亿美元至4000亿美元。

机构:伯克希尔·哈撒韦的问题

投资过度集中

在过去的三个月里,股票市场经历了剧烈的波动。尽管S&P 500指数自3月23日的低点反弹了35%,但仍较2月19日的高点下跌了13%。对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来说,情况甚至更糟。

据外国媒体报道,2月初,当市场开始意识到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对经济造成沉重打击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最大的股票头寸并没有分散在不同的行业,这直接导致该公司拖累其投资组合,今年迄今蒸发了24%。

当股市在3月下旬开始收复失地时,投资组合的反弹力度赶不上许多其他股票,因为手头最大的股票头寸是自3月以来受冲击最严重的领域之一。华尔街分析师认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问题在于投资过度集中,这主要来自于某些行业的股票投资组合过度集中。

当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不仅仅是一个股票投资组合,它还拥有数十家私人公司,包括金霸王、盖科汽车保险和赛德糖果。这些私营企业涵盖许多行业,从制造业到运输业,到各种消费品,到材料、公用事业和保险。

这些公司继续运营并产生现金流。在目前的环境下,在一定程度上,股价可能会比基本业务受到更多冲击。Geico、bnsf铁路、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和其他自有业务,如再保险业务,为伯克希尔哈撒韦截至3月的季度税前营业收入贡献了68亿美元。

科技股飙升

巴菲特的财富排名跌至新低

自今年年初以来,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下滑,但科技股一直是表现最佳的板块之一。以亚马逊、苹果和微软为首的科技公司大幅增长。迄今为止,亚马逊增长了50%以上,苹果增长了90%以上,微软增长了48%以上。

尽管总市值不断创新高,但科技股的出色表现也创造了个人财富单日增长的新纪录。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的净资产周一飙升130亿美元,创下自2012年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编制以来个人财富单日最大增幅。周一,巴菲特的净资产下降了1.39亿美元。

可以看出,飙升的美国科技股已经悄然改变了全球富豪榜的排名。尽管巴菲特近一半的管理资产投资于苹果,但他的财富排名已经被其他科技巨头超越。

随着最近几周科技股的飙升,沃伦巴菲特的财富排名已经被微软前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超越。根据彭博社的统计,巴菲特在全球富豪榜上的排名从第五下降到第八。

事实上,巴菲特也搭上了科技股,他管理的资产中几乎有一半投资于苹果。自4月份以来,苹果的股价上涨了38%,而巴菲特的持股增加了240亿美元。尽管如此,巴菲特的财富增值率并没有其他科技巨头快,这些变化凸显了当前科技股的疯狂。

目前,巴菲特以686亿美元的资产在彭博亿万富翁指数中排名第八,这是他自2012年指数建立以来的最低排名;6月份,他仍位列前五名。

前七名中,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中有六人来自科技行业,包括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他的净资产今年增加了680亿美元。鲍尔默的财富增加了180亿美元。鲍尔默的财富增长得益于他在2014年离开微软董事会后保留的微软4%的股份。自那以后,微软的股价上涨了近四倍,财富增至765亿美元。

然而,一些分析师认为,科技股主导美国股市的趋势可能正在改变。根据道琼斯市场统计数据,上周大型科技股的表现逊于大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高出逾3个百分点。这是自6月5日道琼斯指数(蓝筹股的基准指数)超过科技股占主导地位的纳斯达克以来的最大周差。

自今年年初以来,巴菲特一直受到市场参与者的批评,他们指责价值投资大师没有出售恒空公司的股票,并说他错过了约1370亿美元现金的逢低买入机会。不过,巴菲特最近确实拿出了一些现金,并以100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收购能源公司自治领能源(nyse:d)天然气资产的交易。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股神”光环不在?巴菲特押中苹果 却在银行石油航空股上巨亏 公司市值蒸发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52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