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44字,读完约2分钟

调查样本农民工年龄结构图

新生代农民工“年轻且受过教育”已经成为烟台农民工的主流

为了深入了解烟台市农民工的结构,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组最近进行了一次专项调查。从调查来看,在90个调查样本中,有49名16-34岁的新生代农民工,占全部调查样本的54.44%;在49名新生代农民工中,25人具有大学以上文化程度,占新生代农民工总数的51.02%,新生代农民工正逐渐成为烟台农民工的主流。

所谓新生代农民工,是指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以后,年龄在16岁以上,主要从事异地非农就业的农业登记人口。

新生代农民工表现出四个特征:时代性、发展性、双重性和边缘化。一方面,他们与传统农民工处于城乡二元经济社会结构中,面临着共同的社会处境;另一方面,由于他们是在改革开放社会加速转型的背景下出生和成长的,他们明显带有不同于传统农民工的时代烙印。

本次调查共选取90个样本,涉及烟台市五个区、八个主要行业,能够反映烟台市农民工的基本情况。根据新生代农民工的定义,90个样本按年龄分为四个部分,其中49个年龄在16-34岁之间,占总数的54.44%;35-44岁人口8人,占总数的8.89%;45-54岁人口20人,占总数的22.22%;55岁以上的有13人,占总数的14.44%。

根据调查数据,在90个样本中,有31个农民工具有大学以上学历,仅占总数的34.44%,而在49个新生代农民工中,有25个农民工具有大学以上学历,占总数的51.02%。可以看出,虽然新生代农民工的教育水平仍处于较低状态,但与传统农民工相比,他们的文化和职业教育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本次调查中新生代农民工的平均年龄为26岁。此外,与传统农民工相比,大多数新生代农民工在初中或中专毕业后走上了外出打工的道路,这意味着与传统农民工相比,他们普遍缺乏离校后从事农业生产的经验。

从数据来看,建筑业显然是传统农民工聚集的主要行业,而新生代农民工在服务业和制造业中占有很大的份额。可以看出,新生代农民工在就业选择上呈现出行业化趋势,开始青睐工作环境和就业条件较好的行业。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义务教育的普及等客观因素,新生代农民工的受教育水平较传统农民工有所提高,这使得他们在选择工作时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对生产和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烟台的新生代农民工年轻化、知识化,成为农民工的主流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49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