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48字,读完约6分钟

烟台农民工担心他们的孩子上公立中学,希望得到同样的待遇。今年暑假后,13岁的向翔将进入中学。因为香香的户籍不在烟台,不符合上公立中学的要求,所以他只能选择私立中学。在烟台,香香不是唯一一个不能上公立中学的农民工孩子。

据教育部门称,国家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共资金补助资金分配到儿童的户口。农民工子女补贴在家乡发放,在烟台享受义务教育,这是对烟台当地教育资源的挤出。

如果你不符合要求,你的孩子就不能去公立学校

向翔的父亲吴刚(化名)来自临沂。八年前,他从家乡来到烟台工作。一方面,他觉得在农村没有出路。另一方面,他希望给他的小儿子香香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吴刚还有一个大儿子,他有智力障碍,不能照顾自己。全家人都把希望寄托在小儿子身上,希望小儿子能通过阅读找到出路。

当他第一次来到烟台,吴刚和他的妻子在一家美容院工作,每月收入超过1000元。两个人生活节俭。两年前,吴刚租了一栋10多平方米的房子,开了一家保健按摩中心。他的妻子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做家政工人。他们在商店旁边租了一间小平房作为住所。

香香上小学的时候,因为户口不在烟台,所以她不能去公立学校,所以她去了幸福里的一所私立学校。香香小学二年级时,烟台市降低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公立学校的门槛。吴刚果断地将他的儿子转到了幸福小学。向翔没有达到他父母的期望,他的学术成就仍然停留在中上游。在小学最后一次期末考试中,香香在所有科目上平均得了94分。

烟台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渴望学习并期待同样的待遇

吴刚对他儿子的学习非常满意,他正忙着问哪个中学更好。然而,他得到的反馈是农民工。如果你想让你的孩子上公立中学,你需要满足一个条件:在烟台有房子,在工商部门有纳税证明,在2013年有劳动保险支付证明。

因为他们以前不知道这些条件,而且他们家的经济条件有限,所以他们没有买房子,也没有支付劳动保险。武钢的小店符合国家新出台的免税政策,享受免税待遇。

公立中学的三个入学条件都没有满足,这意味着湘乡不能上公立初中。

这让吴刚很难过:“我觉得公立学校的老师比私立学校的老师好,这更让人放心。我不确定四年后我儿子从私立中学毕业后是否还能保持目前的学习水平。”吴刚的另一个头疼的问题是学费。如果你的儿子上私立中学,学费每年至少3000元。对于经济困难的家庭来说,这也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从让孩子“学习”到“努力学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香香的情况并非如此。

新海洋小学的童童和林琳是同班同学。童童的父母来自江西,已经在烟台生活了将近20年。他们在烟台工作和生活的时间比他们在家乡呆的时间长,并且已经把烟台视为他们的第二故乡。然而,儿童仍然是“外国家庭”,不能进入公立中学。这让童童的父母感到有点失落。

林琳的妈妈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学习成绩很好,考试成绩不是100分就是98分。老师帮助他们联系了一所更好的私立学校。开学后,琳琳和童童将去不同的私立学校完成初中学业。

虽然孩子们可以上学,但上公立中学仍然是童童和林琳父母的愿望。

“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并期待一个公平的教育环境。困难吗?”尽管已经决定送孩子去私立学校,但吴刚、童童和林琳的父母仍然不愿意。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农民工子女现在在中心城市上学时有了新的特点。农民工把他们的孩子从“学习”变成了“学习”。在认识到文化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后,他们希望他们的孩子能接受良好的教育,成长为一个有文化和有前途的人。从忽视教育到重视教育,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然而,由于各种条件,将这一重点付诸实践仍有许多困难。

烟台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渴望学习并期待同样的待遇

教育政策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

农民工的涌入不仅促进了城市发展,也给当地教育带来了严峻挑战。如何处理它已经成为许多城市面临的一个难题。

烟台有多少农民工的孩子?没有哪个部门能提供准确的数字。根据2006年的粗略统计,芝罘区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数量已经超过7000人。现在,在过去的八年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员的流动性一直在增加,而且这个数字一直在不断刷新。可以想象,这个庞大的教育群体将给烟台的义务教育带来压力。

据了解,大多数移民家庭属于中低收入家庭。尽管上公立学校的条件并不苛刻,但他们仍然不能满足这些条件。去私立或社会力量办的学校,每年至少要花3000元。这使得这些经济能力有限的家庭有些难以忍受。

那么私立学校或社会力量开办的学校能接受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子女吗?"我们有足够的教室开设新的班级。"崇文学校招生办主任宋说,小学一年级有两三个班,中学一年级有三四个班,6000多平方米的新校舍已经投入使用。如果有足够的学生,他们有条件开设新的班级。

公立学校存在经济压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说,农民工为城市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学校应该接受童工。但目前对教育的投资与此相矛盾。他为记者计算了账目。2004年以前,学校收取借款费用,基本上可以应付正常的教学活动;然而,免除学费后,学校每年的经费缺口约为10万元。

记者从烟台教育部门了解到,农民工子女进入公办学校的门槛已经很低。如果上公立学校的条件仍未满足,这些孩子只能上私立学校或回老家上学。在国家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共资金补贴发放到儿童的常住户口。小学和初中是义务教育阶段。儿童津贴在家乡发放,但他们在烟台享受义务教育,这也是对烟台当地教育资源的挤出。

烟台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渴望学习并期待同样的待遇

农民工认为,整个家庭在烟台的工作和生活也为烟台做出了贡献,不可能简单地通过教育补贴资金的去向来决定孩子去哪里读书。留守儿童经常处于困境,父母不信任他们的孩子在家乡上学。

至于录取条件是否会有所改变,农民工子女的录取条件是否会更加宽松,以及是否会继续降低录取农民工子女的门槛,烟台市教育厅相关人员表示,教育事关千家万户,每一项具体政策都需要在出台前进行研究。可以肯定的是,烟台市招收农民工子女的条件一直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烟台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渴望学习并期待同样的待遇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41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