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69字,读完约3分钟

公众关注烟台井盖问题。南街的重建希望建造更少的道路和水井

昨天,《烟台晚报》刊登了“南街公交专用道改造工程开工”的消息。当市民们开始规划新的出行路线时,晚报的一位老读者从城市总体规划的角度写了一封“给南街改造的信”,并亲自送到了报社。这位读者提出了一个他关注了近十年的问题——少建“道路中央井盖”。

公众质疑烟台有太多的“道路覆盖物”

昨天上午,肖先生带着一份《烟台晚报》和一封建议信来到报社,希望向记者反映他关注了近十年的烟台井盖问题。“我希望从今天开始的南街公交线路改造工程,停止在道路中间修建各种竖井,向其他城市学习,以人性化、合理的方式在人行道或绿化带修建竖井。”肖在信中提到,目前烟台市区很多道路窨井盖存在设计缺陷,且多设置在道路中间,不仅影响市容,而且损坏的可能性很大。我希望有关部门在设计和规划时,尽量把井盖移到路边的位置。

路中间井盖太多,南街改造合理规划路中间的井

“我知道很多地下管网都在马路中间,而且很多井盖不可避免地会设置在马路上。然而,在路中间建造大部分井盖太不合理了。中部地区的许多主要道路都不到100条。有几十个人孔盖在米的距离。”肖先生说,长期以来,他一直很关心烟台路的井盖。起初,路中间没有那么多井盖。随着城市建设和道路拓宽,越来越多的窨井盖位于道路中间。“近年来,尔玛依娜路、解放路、机场路和马贝路都进行了升级改造。路中间的井盖越多,以尔玛依娜路附近的烟台一中为例,几米外就有一个井盖。”肖先生说,他注意到许多外国城市尽量避开道路中间的井盖,井盖通常设置在路边或绿化带,而烟台的井盖不仅杂乱无章,而且杂乱无章。

路中间井盖太多,南街改造合理规划路中间的井

道路窨井盖的来源没有统一规划

肖告诉记者,他已经向规划部门询问了井盖的设计问题,规划部门表示,井盖是由施工方自己设置的,谁安装,谁负责维护。“现在许多单位如供暖、供水和电信都有地下管网。在施工过程中是否很难遵循自己的意愿?你想把井盖放在哪里?”肖先生说,他已经思考这个问题好几年了,但最终还是找不到一个负责井盖规划的部门。“烟台火车站是这座城市的脸面。我数过了。火车站前的区域只有33个井盖。”

路中间井盖太多,南街改造合理规划路中间的井

在建议书的末尾,肖先生说,虽然井盖很小,但会造成很大的灾难,他希望今后在规划井盖时,有关部门能够统一管理。肖说,城市管网复杂,没有统一的管理。这往往是施工方施工完成后的遗留问题,事故发生后很难找到产权单位。归根结底,人孔盖设置不合理。

很难找到井盖的“随机定位”产权单位

井盖被损坏和丢失,地下油井伤害了人们,并卡在汽车里...在以往的报道中,由于井盖问题引发的事故数不胜数,往往是事故发生后最难找到产权单位的事情。记者了解到,仅在中心城市烟台,井盖产权单位就涉及供电、供热、通讯等14个单位,除了许多历史悠久的井盖外,还有40多个产权单位。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计划,找到产权单位确实成了最大的问题。

路中间井盖太多,南街改造合理规划路中间的井

在收到肖先生的建议信后,记者开始从报社向西部进发。离北路只有几百米的路中间有几十个井盖,特别是在北路和西南河的交叉口。道路中间有十多个井盖,车辆在北路上几乎总是处于颠簸状态。回顾以往的报道,我们往往只注意井盖丢失后的应急处理。现在我们发现最根本的问题是没有对井盖的原始设置进行统一规划。正是因为井盖的“随机定位”,很难找到产权单位,而路中间的井盖往往是损坏最严重的部分。

路中间井盖太多,南街改造合理规划路中间的井

目前,南街的改造正在进行中,我真诚地希望路中间的井盖会少一些。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路中间井盖太多,南街改造合理规划路中间的井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41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