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05字,读完约2分钟

静电纺丝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溶液性质(如黏度、浓度、相对分子质量分布、弹性传导率、介电常数、表面张力等),过程条件(如电压、挤出率、喷丝头与接收装置之间的距离、喷丝头直径等)和环境因素(如温度、湿度、气体流速等)。

表1 静电纺丝技术主要影响参数

 

溶液参数

工艺参数

环境参数

聚合物溶液浓度

外加电压

温度

聚合物分子量

纺丝距离

湿度

溶液粘度

纺丝速率

压强

电导率

针管内径

 

表面张力

收集器类型

 

 

现有的研究结果表明,在静电纺丝过程中,影响纤维性能的主要工艺参数主要有:聚合物溶液浓度、纺丝电压、固化距离(喷嘴到接丝装置距离)、溶剂挥发性和挤出速度等。       

(1)聚合物溶液浓度

聚合物溶液浓度越高,粘度越大,表面张力越大,而离开喷嘴后液滴分裂能力随表面张力增大而减弱。通常在其它条件不变时,随着聚合物溶液浓度的增加纤维的直径也增大。

(2)纺丝电压

随着对聚合物溶液施加的电压增大,体系的静电力增大,液滴的分裂能力相应增强,所得纤维的直径趋于减少。

(3)固化距离

聚合物液滴经喷嘴喷出后,在空气中伴随着溶剂挥发细流中的同时,合物浓缩固化成纤维,最后被接丝装置接受。对于不同的体系,固化距离对纤维直径的影响不同。例如,对于聚苯乙烯(PS)/四氢呋喃(THF)体系研究表明,改变固化距离,对纤维直径的影响不明显。而对于聚丙烯腈(PAN)/N,N-二甲基甲酰胺(DMF)体系,纤维直径随着接收距离的增大而减小。

(4)溶剂

与常规的溶液纺丝相似,溶剂的性质对溶液电的静电纺丝纤维的成形与结构和性能有很大的影响,溶剂的挥发性对纤维的形态起着重要的作用。

环境因素中的温湿度是影响静电纺丝实验成败的主要因素之一。佛山轻子公司在科研服务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并且有独立研发与生产的能力,能提供环境温湿度调控设备。温湿度调控设备: http://www.qingzitech.com/product/177.html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静电纺丝的影响因素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245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