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07字,读完约3分钟

 

我国古代印文篆法,隋唐以前以小篆阴文为主,印文排列稀疏散漫,不规则。 从隋唐时代开始使用篆体阳文,印文的布局重视对等对称,如果竖排的字数相等,官员说机构名出现了不等分的奇数,则在“印”字前加上“之”字,构成偶数或等分的奇数。 把每个笔画少的字刻在篆子上时,多有点弯曲的夸张,打开九叠篆先河,让印文看起来紧凑对称,漂亮。 官印有刻金者最早见于隋印,宋官印有刻金很普遍。 背金与铸造机构刻铸造时间,铸造机构刻在新左侧的印背,新右侧的印背刻铸造时间。 年号很多,有的收不到右边,一部分移到左边,和铸造机关一起刻。 少数民族政权的金代官印上除了铸造机构和铸造时间外,左边还刻着与女真字的印文表示所属关系的汉文。 云南回民起义政权官印,背金不刻铸造机构的名称,只刻铸造时间、起义的目的和意义,边金刻文号。 [图:清珍妃的印记]

热点:故宫疑遭“凿墙盗宝” 珍妃之印曾两度失而复得

 

■故宫五大盗窃事件

根据“人民公安”2010年第19期“故宫珍宝馆5起盗宝事件”,建国以来,北京警察记载的故宫盗宝事件一共发生了5起。

1故宫盗宝第一事件

1959年8月16日早上,员工打开养性殿门时,发现离地面很近的大玻璃碎了。 数了一下,被偷的是西间陈列室的第一个储物柜,里面陈列着14页金册、10页玉册、5棵玉雕花以及金鞘匕首、金钗子、刀等文物。 其中,14页金册中有8页和5支玉雕花放飞了金鞘匕首。 当时11月12日,因痕迹可疑,20岁来到山东省北京的学生武庆辉带着赃物和现金坐火车时被警察逮捕。

热点:故宫疑遭“凿墙盗宝” 珍妃之印曾两度失而复得

2孙国范事件

1962年4月16日晚上,偷宝贼的孙国范先躲在博物馆大门外厕所后面的黑暗夹口里。 天黑后,他蹬着宝物馆墙下的脚手架,进了宝物馆。 打破陈列柜的玻璃后,他拿出了金盘子的金钵。 接着,他又撬开了陈列柜,把里面的两个大金印放在背包里回到了原路。 现在故宫被封锁了,200多名民警和武装警察等着从高墙出来。 孙国范认为人不认识鬼,其实,他一进入养性殿,警报器就向故宫保卫所值班室报告了情报。

热点:故宫疑遭“凿墙盗宝” 珍妃之印曾两度失而复得

3陈银华事件

1980年2月1日上午,23岁的陈银华与游客一起进入宝物馆,看中了养性殿陈列柜中的大“珍妃印记”。 当天下午3点多,员工开始打扫闭馆的时候,潜入了事先看到的宝物馆门外东南方向的厕所。 没准备好就偷了重13.6斤的“珍妃印记”。 结果,他没离开故宫就被逮捕了。

热点:故宫疑遭“凿墙盗宝” 珍妃之印曾两度失而复得

4韩吉林事件

1980年夏天,韩吉林假装在养性殿和畅音阁之间参观,在员工没有观察之前,他迅速翻墙进入小夹口,找个阴凉的地方躺着等天黑。 故宫关门后也打算偷“珍妃的印记”,但用石头打破养性殿的玻璃门时,被赶到的警卫抓住了。

五向德强事件

1987年7月,德强参观故宫,珍宝馆养性殿陈列的干隆皇帝使用的匕首引起了他的观察。 后来,他躲在故宫的角落里。 天黑后,被德强翻到养性殿院内,走向养性殿。 他试图推养性殿的门,但门一动也不动。 借着月光,他发现门上锁着一把大钥匙。 不等他想办法进去,赶到的警卫不久就被捕了。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故宫疑遭“凿墙盗宝” 珍妃之印曾两度失而复得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93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