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63字,读完约2分钟

76岁的程相文是鹤壁市农业科学院院长,他说他一生只有一件事。 但他做的这件事使几代农民受益:引进39个玉米新品种,选育,宣传种植面积超过1亿亩,经济效益超过100亿元。

1963年,27岁的程相文从河南省中牟农校毕业后放弃了在家乡郑州逗留的机会,一个人来到位于黄河故道的鹤壁市疏县,成为农业技术人员,负责种子试验。

玉米是疏县的主要农作物之一,当时亩产在50公斤左右。 程相文决心一定要培育新的玉米优良品种,让脚下的这块土地生产越来越多的粮食。

海南岛具有优越的冬季育种条件。 1964年秋天,刚到疏浚县的程相文自愿鼓起勇气,拿着两袋收集的玉米种子,坐火车,换车,坐轮船,爬山坡,花了半个多月,辗转到海南乡下。 没有住处,就租村民家,用两盏煤油灯、几张榻榻米和几个蚊帐进行多次育种试验。

热点:农科院院长程相文:培育一粒良种 改变一个世界

第二年春天,村民们使用他在海南精心繁殖的第一批玉米种子,亩产350多公斤。 当地村民说:“明年还会有这样的孩子吧? ”围了起来。 看到大家想要的眼神,程相文点了点头。

从此,每年秋天收获后,程相文前往海南,在晚春季节返回北方。 他工作的几十年间,许多春节都是在海南度过的。

程相文的笔记本门上写着自勉的话。 “一颗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造福一个民族。 》这也是他“物种人生”的真实写照。

多年来,程相文取得了47项科技成果。 他探索了经过19年培育的“疏浚单20”玉米新品种,2004年农业部明确了全国玉米主导品种的宣传栽培,带来了增产增收的显着效益,黄淮海夏玉米区的栽培面积第一,全国栽培面积第二大品种和 (记者李亚楠)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农科院院长程相文:培育一粒良种 改变一个世界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93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