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67字,读完约3分钟

戴草帽,穿胶鞋,穿工装,山东省莱州市高产玉米试验田李登辉,怎么看都像地道的农家。

这类农民出身的科学家连续41年不断探索玉米高产难关研究,一次刷新了世界夏玉米高产记录。

李登辉是共和国同龄人,农业部种植业专家顾问小组成员,现为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理事长,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主任。

由于忍饥挨饿的记忆,李登辉对家乡莱州的田野寄予了希望:生产越来越多的粮食让人们吃饭。 1972年,中学毕业的李登辉成为了村农科队的队长。 偶然的机会,有些材料深深震撼了他:美国农民华莱士使春天玉米的亩产达到了创新记录的1250公斤。 当时我国夏玉米的亩产只有120公斤。

热点:李登海的报国梦 为国家增产千亿公斤粮食(图)

“美国农民能做的,我们也能做。 ”同样是农民的李登辉决心从青年时期超越世界先进水平,正在探索中国玉米高产之路。

从1972年到1979年,李登辉依然抑制不住兴奋之情——经过那8年的艰苦探索,他终于找到了我国夏玉米高产育种的方向。

在此期间,他选择了国内100多个平展型优良玉米杂交品种,发现这类品种的亩产突破700公斤并不容易。 因此,他将研究方向转向培育紧凑的玉米品种,终于在1979年培育出了“阴单2号”紧凑的玉米杂交种,创造了我国夏玉米亩产776.9公斤的新记录。

热点:李登海的报国梦 为国家增产千亿公斤粮食(图)

1989年,李登辉亩产1096.29公斤杂种。 2005年,选育出了亩产1402.86公斤的新品种……之后几年,李登辉经常刷新玉米高产记录,拉近了与世界最高水平的距离。

在我国北方玉米一年只能种一季。 为了加快育种速度,1978年李登辉离开家乡,来到海南三亚进行加代育种,开始了候鸟般的生活。

在海南育种基地,他连续度过了30多个春节,克服了孤独、高温、蚊虫叮咬,专心育种,和家人一起度过春节的只有海南的玉米试验田。

说到这里,李登辉的眼缘有点湿。 “这几年欠母亲、妻子、儿子的债太多了,但培育出来的玉米种子给全国人民吃饭,辛苦劳累也是值得的。 ”。

为了加快科研成果的宣传,实现种子产业化,1985年,李登辉没有试验地、资金、科技助手,在工作场所严格的条件下,筹集了2万元资金,招募了10名农村生活人员,成立了中国第一个民间科学研究试验所。 1998年,他成立了登海种业集团企业,2005年上市成功,走出了集育、繁、推、销为一体的种子产业化快速发展之路。

热点:李登海的报国梦 为国家增产千亿公斤粮食(图)

李登辉说,种子问题关系到国家民生,也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研究玉米高产,是为解开国家人民较少的矛盾寻找途径。 从1990年开始,李登辉连续23年重复“小麦玉米一年两季产量多”的科研难关,小麦、玉米同年同两季亩产达到1629公斤。

热点:李登海的报国梦 为国家增产千亿公斤粮食(图)

在从事玉米高产科研41年、没有知识产权保护30年前,李登辉免费向全国农业大学和科研机构提供了科研成果。 他选育的玉米品种,宣传种植面积最大的一年占全国的43.5%,累计向全国宣传10亿亩以上,为国家增产粮食1000亿公斤以上。

热点:李登海的报国梦 为国家增产千亿公斤粮食(图)

“我的前半生用选育出的高产品种累计为国家创造了社会效益1000多亿元。 后半生,我选育出更好的超级玉米新品种,为国家增加1000亿个利润。 ”李登辉说。 (记者邓卫华成琳瑜)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李登海的报国梦 为国家增产千亿公斤粮食(图)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93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