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59字,读完约4分钟

把地图放在脑子里

地理是许多文科学生最棘手的学科。 特别是自然地理和地区地理成为高三考生的弱点。

复习攻略1 :反复阅读地图

从学生反馈的情况来看,在地域地理的复习中缺乏“地域位置”的评价和“地域优势”的把握,以及在自然地理中缺乏地球运动和大气运动的把握。 学好地域地理,一定要反复阅读地图,每天看。 这样地图就能进入脑海,随时打开,找到要找的正确位置。

热点:地理答题时要善于运用地理术语 复习时应拽住知识点

复习攻略2 :亲自探索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一定要善于思考,遇到问题的时候随时记录,认真总结,总结,自己探索问题的法则,一会儿就一定能收获。 李老师说:“现在同学们思考的时间太少,总是被动地接受老师教的知识,不是自己探索,那得不到好的学习效果。” 地球运动和大气运动的学习要求学生们掌握基本原理,原理明确,各种问题也解决了。

热点:地理答题时要善于运用地理术语 复习时应拽住知识点

复习攻略3 :充分利用学到的处理问题

随着过去高考文综试题的分解,命题者越来越重视利用学生知识处理试题的能力考察,试题也变得比较灵活。 例如,现在国际间的能源合作备受关注,试验问题也许可以提供一些中国和东南亚各国的能源合作铺设管线的设计方案,让你选择理由证明。 这需要从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条件、地形、气候、市场保障、资源保障、生态环境等多方面考虑,在自己的头脑中形成框架,加以整合、筛选,组织自己的答案。

热点:地理答题时要善于运用地理术语 复习时应拽住知识点

复习攻略4 :不一定是“题海战略”

第二次复习要把握要点,检查不足部分,解决问题需要适量,不一定多就行。 有些质量特别差的问题很容易头脑混乱。 尽量给自己抽出时间整理想法。 (记者栾静实习生陈智)

不要在解答中使用大口语

对于现在的复习,邵老师建议学生强化空间概念,从很多角度考虑问题。 保留知识点,理解原理为主,不要轻易追求难度。

本周的核心知识是地图、地球和地球的环层。

复习《地图》首先掌握比例尺的理解和应用、方向判定两个知识点。 “地球”掌握时间的计算、周期范围的定义、地球运动地理意义的理解和应用。 “圈层”的重点是地形、地质、天气、气候、水循环、海流。

妙手:不要在解答中使用大口语。

在第二次复习中,为各主题邵老师准备了考试题,从中寻找学生的问题。 他发现有些学生理解知识原理,但不理解,答案不规范,特别是自然地理的简单答案,有些学生不用专业术语,重点也不全面,这在高考中必然失分。

例如,在“太阳直射北半球时,问北半球昼夜长度的分布规律”的问题上,学生经常回答“白天和晚上都很短”。 正确的答案是“北半球各地白天越短,纬度越高白天越长,北极圈周边发生了极昼现象”。

“北半球各地”这个词看起来是徒劳的,其实很重要,是答案重点的一部分,不可缺少。

另外,比如“同一经线上的2点,a点在b点的哪个方向”的问题,不能说是“南方”或“北方”,正确的地理用语是“正南”或“南北”。 邵老师警告考生,高考时生活语言不规范,评委可以不给分也可以少。 因此,考生在日常考试练习中,必须首先构建解答思路模型,重点规范解答,用学科语言解答,达到正确的位置。 (记者李凤)

热点:地理答题时要善于运用地理术语 复习时应拽住知识点

图表是不变的主题

二轮复习首先是整合知识架构,围绕现实和热点问题扩大知识。

考生复习时必须观察以下几个侧重点。

1 .复习后发现,学生基础知识大致掌握,但审题不严格,归纳和综合能力差,看图分解,填写图的技能不熟练,解答时不擅长使用地理用语,重点是现在的第一个问题。

2 .加强地理图表的复习和训练。 地理图表是地理高考命题中不变的主题,是综合测试的重要副本。 除了常见的图表外,地区地图近年来的新优点是考察的“小地区”范围进一步缩小,出现虚拟地区地图。 这样的主题不需要考生给予或判定特定的地区,只是根据问题提供的素材和背景知识,分解给定地区的自然、人文、经济,完成问题的解答和判断。

热点:地理答题时要善于运用地理术语 复习时应拽住知识点

3 .关注学科热点问题,观察跨学科知识的渗透和联系。 从地理学科内综合来看,人际关系依然是主要的热点、焦点。

比较地理学科的优势,具体方法如下。

1、讨论:听取不同意见,从不同的思考方法中得到启发,培养全面思考问题的能力。

2 .反思:总结了得出结论的条件、所依据的地理概念、地理原理、解题的思考分解。

3、辨别:对于常见的题型,必须排除现有的含蓄影响,独立思考,识别正误。

4 .疑问:质疑问题,大胆批评,培养多层次思考、多立场思考的意识。 (记者李仁)

【编辑:傅鹏】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地理答题时要善于运用地理术语 复习时应拽住知识点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9276.html